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首倡国家级“中央法务区”落地西安并初步成型

发布日期:2020-12-21  浏览量:


近日,司法部、陕西省人民政府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西安中心”、“‘一带一路’律师联盟西安中心”、“‘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中心和国家生物安全证据基地”揭牌仪式。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出席并讲话,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远,西安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韩松,西安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肖西亮,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卢建军,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等出席活动。至此,我校率先提出的建设国家级“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与法治创新示范区建议正式落地西安并初步成型。

会上,王树国校长与熊选国副部长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共建“国家生物安全证据基地”;法学院院长单文华与西安国际港务区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合作协议。

会上,西安市还首次发布了“‘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宣传片,对示范区的定位、功能与发展进行了介绍。

2017年,在对“一带一路”法律服务需求进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院长单文华教授及其团队撰写的《关于建立国家级“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与法治创新示范区”的建议》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以及陕西省委、西安市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认可和重点支持。2018年7月,西安交通大学与西安市政府正式签约,决定共建“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与法治创新示范区(简称“中央法务区——CLD”)以及“一带一路”国际争端管理中心。

2019年8月,最高人民法院与陕西省、西安市将示范区正式定名为“‘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并决定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建设实施。随后,示范区建设纳入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设立西安“一带一路”综合改革开放试验区的批复》。2020年5月,国务院召开专题会议将示范区确定为国家支持陕西省的重点工作之一。9月,集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第二国际商事法庭及其“一站式”争端解决平台于一体的示范区主体建筑——西安“融解决中心”在港务区建成封顶。12月1日“三中心一基地”揭牌,标志着我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国家级“中央法务区”正式落地西安并已初步成型。

2020年12月,该建议荣获全国人文社科最高奖——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咨询服务报告类二等奖。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