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召开2020年科技工作会

发布日期:2021-01-14  浏览量:


1月14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召开2020年科技工作会,总结2020年科技工作成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我校科技工作。校党委书记卢建军、校长王树国、校党委副书记赵昌昌、赵军武,副校长席光、荣命哲、颜虹、王铁军出席会议,院士代表、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各学院院长、书记、科研副院长,领军学者、先进教师代表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重点科研平台负责人,教师代表、受表彰科研人员等参加会议,会议由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黄忠德主持。

总结2020:相比“十二五” 多项指标实现翻倍增长

王铁军以《抗疫克艰上台阶,继往开来奔一流》为题作2020年科技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部署。2020年,我校科研总经费、专利、科研基地、重大重点项目数量再创新高,相比“十二五”期间有大幅增长,总经费、课题数、专利数等多项指标实现了翻倍增长。在肯定成果的同时,王铁军副校长指出,学校科技工作仍存在人才不足、团队偏少、学科发展不平衡及科研成果转化率较低等问题。“2021年,我们要力争各类项目保持增长态势不变,以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军工项目、横向项目为抓手,建设大平台,组建大团队,实现大成果产出,加强成果转化。希望大家共同出谋划策,做好‘十四五’规划,谋划好下一步发展路径。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为进一步营造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干事氛围,鼓励更多教职工为学校的科技工作奉献力量,会议对2020年度科技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荣命哲宣读表彰文件。会议对在科技工作整体推进方面作出突出成绩的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电子与信息学部,以及在科技工作中进步最快的数学与统计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等6个学院授予2020年度科技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对在重点科研基地新建和评估方面作出突出成绩的徐宗本院士等14人,对在获得重要科技奖励、顶级期刊发表论文和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梅雪松教授等24人,在承担重大科研项目方面作出突出成绩的邱爱慈院士等30余人,在科研管理服务中表现优异的王金娜等7人授予2020年度科技工作者先进个人称号。

能动学院院长严俊杰教授,数学学院孙剑教授,交大第二附属医院院长李宗芳教授分别从各自的工作岗位出发,从学院如何做好科研管理、交叉研究、开展产学研融合等角度分享了开展科技工作的心得体会。

展望2021:科技工作有质的跃升 实现高质量发展

王树国表示,2020年,全校上下为科技工作付出了很多努力,2021年起,我们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陕西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创新港建设工作,将以创新港这个切入点,结合陕西省未来五年发展做文章,这就要求我们要认真分析国家在未来布局中到底有哪些重大计划,尤其是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领域,我们要推出创新平台,跟上时代发展步伐,走出一条中国高等教育在新时期的发展路径。2021—2025年是我们学校发展产生质的跃升阶段,我们要像当年西迁前辈一样,做推动中国高等教育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领头羊。“学校将在寒假工作会时拿出初步方案,摹画出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再一次用行动证明,我们交大人真的是好样的!”

卢建军充分肯定了2020年学校科技工作方面作出的成绩和贡献。他表示,2020年,学校已显露出跨越式发展的劲头。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高度关注西安交通大学的发展,这也就意味着我们要面对新挑战、新任务。怎样做好2021年科技工作?卢建军提出三点意见:一是紧紧围绕国家使命和战略要求开展科技工作,以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二是准确把握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和我们的任务,以习近平总书记4月22日莅校讲话为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坚决落实总书记提出的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要求,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三是把握六个要点实现突破, 一要持续加强基础研究,支撑前沿共性技术研发;二要加强教研一体,培养教学人才;三要加强学科交叉,解决系统问题;四要加强产教融合,加快科技应用;五要加快军民融合,拓展科研空间;六要加强大平台、大装置、大项目、大成果联合协同。

卢建军强调,这些工作的核心是人才,首先要加强领军、团队、高水平、高层次、交叉学科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学校正在与地方政府、企业谋划,合力开展‘人才池’计划,这部分师资同时为地方经济发展和企业创新发挥作用,真正做到教研一体,产教融合。2021年,现代产业学院(现代产业技术孵化器)和未来技术学院(未来技术孵化器)将投入建设,助推产教融合。希望全校上下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抓作风建设、能力建设,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同心协力,实现“十四五”开局之年、建党一百周年学校科技工作新的跨越!”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