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大召开2021年寒假工作会

发布日期:2021-01-25  浏览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历经极不平凡的2020年,站在新起点上,西安交大将如何开局“十四五”,走好新征程?1月24日上午,西安交大召开2021年寒假工作会,以“谋划‘十四五’开局 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总结学校2020年工作成效,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

学校党政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老领导、院士代表,各分党委、学院主要负责人,各机关与直属单位、附属单位及社会服务单位主要负责人等120余人现场参加会议,因疫情防控要求,各单位其他校管干部和教职员工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赵昌昌主持会议。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抢占制高点

校长王树国作《进入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主题报告,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期间全校工作成绩,展望2021年及“十四五”工作计划。

王树国指出,2020年,全校“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抢占制高点”,顺利完成了“十三五”发展目标,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单。学校立足“四个面向”,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举办“科创月”系列活动,扎实推进“跑5”工作,在人才培养、基础研究、体制机制改革、产学研融合发展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

王树国表示,“十四五”期间,我们要以需求为牵引,以问题为导向,增强创新引领,使学科发展更加匹配新技术革命的需求,使人才培养更加匹配国家需求,使队伍建设更匹配学校发展的需求,不断优化创新生态,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通过改革主动作为,抢占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制高点,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交大力量。

抓落实、破难题,实现交大跨越

校党委书记卢建军结合中央重要会议文件精神,深刻分析了当前国内外和陕西省形势变化,系统阐述了创新港建设规划,强化部署了几项重点任务,为下一步学校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卢建军指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要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与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大背景下,西安交大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努力培养更多一流人才,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推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破解东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作出贡献,彰显西迁精神的时代价值。

“十四五”期间如何进行战略布局优化?卢建军表示,要解决好多校区运行管理、学科布局等问题,妥善处理好眼前与长远、局部与全部、基础与应用、人文与科学、共性与个性等五组关系;要集中力量破解共性难题,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坚持“两条腿走路、两手都要硬”,努力形成学科交叉、产教融合的新格局;要形成战略共识,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实施有效创新举措,稳步推进“6352”工程,以“六进创新港”为总体规划,打造科技转化“特区”,让创新港成为“人才池”,同时完善政策、金融、服务、配套和法律5种生态环境,建立起创投和交易2个平台;要坚持从基础研究、教研一体、学科交叉、产教融合、军民融合、联合协同等六个方面加强突破,深化国际交流合作。

卢建军要求,要不断加强党的领导,把今年定为全校干部作风建设年,要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决清除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拦路虎”“绊脚石”;要落实党管人才原则,确立人才优先发展地位,凝聚引才合力,扩大人才规模,打造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要加快制定关于建立现代产业、未来技术两个学院的方案,与企业、政府、科研院所保持密切协作,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要积极推进学科交叉,从顶层设计入手,用好“指挥棒”,创新体制机制,深化产教融合,培育新的科研增长点。

卢建军强调,全校各级单位要勇担国家使命,狠抓善抓落实,“落实的过程中需要创新、需要担当,需要群策群力”,要低调务实、埋头苦干,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中奋力谱写交大追赶超越的新篇章。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