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人民网“启程吧!人民红”走进西安交通大学

发布日期:2021-05-22  浏览量:


百年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5月21日,人民网“我和我的信仰”活动之重要组成部分“启程吧!人民红”走进西安交通大学,围绕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快闪车”进校园,举办一场主题党日活动、一次“人民红”青春之夜校园晚会、一次“百年追梦,奔向未来”红色校园跑。

活动开始前,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卢建军会见了人民网党委书记叶蓁蓁一行。卢建军对人民网多年来给予学校的支持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近期工作情况。卢建军表示,人民网与西安交大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在共建传播内容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当前,西安交大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传承西迁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挖掘科技创新潜力,探索建立“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人才培养新模式。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叶蓁蓁介绍了人民网发展情况及未来发展规划,希望人民网和西安交大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携手为服务国家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21日下午,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新港报告厅开展了一场深刻而生动的主题党日活动,西迁精神与“人民红”汇聚一堂,引领广大师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定理想信念,在奋斗中勇担时代使命。

人民日报社陕西分社社长王乐文,人民网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传播内容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叶蓁蓁,人民网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唐维红,国家一级导演、《永远是少年》导演冯小宁,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国家级教学名师、西迁老教授马知恩,副校长郑庆华,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成进出席活动。西安交大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以及20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人民网编辑、2017级校友魏思敏主持活动。

王树国致开幕辞,“大学和媒体这两个彰显着社会脉动的领域在新时代走到一起,相互需求,大学需要通过媒体平台向社会传播先进思想、发明创造和对人类社会未来的思考,而这也是媒体所关注的焦点。”他表示,第四次工业革命快速地改变着世界,深刻影响着媒体领域和教育领域。媒体是灵魂的塑造者、社会的引领者、社会文明价值的启蒙者,不断凝练国家、民族最先进的理念、思想,并传播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在新时代承担引领社会发展的新使命。大学的历史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优秀的历史,大学承担着培育人才、开拓技术、支撑经济社会之发展、启迪人类之灵魂、开拓人类之未来的重要使命。他说道,“这是一次有意义、有价值的活动,期待人民网和西安交大能够携手共进,铸就我们民族之灵魂,开启我们社会之未来,助力我们国家、民族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为世界之光!”

会上,王乐文向西安交大赠送《<人民日报>中的西安交大》合辑,郑庆华代表西安交大接受赠送。双方共建“跟着总书记读好书”读书角,唐维红、成进上台见证,唐维红向西安交大赠送《70问解码“中国之治”》《这里是中国》精品图书。

学党史,读懂党报头版中的深意

叶蓁蓁分享了《今天,我们怎么读党报》。“教育跟媒体本质上是一个行业,教育是深媒体,媒体是宽教育。”叶蓁蓁认为,“今天的新闻就是明天的历史。我们今天读到的人民日报,已经成为党史的一部分。”

人民网党委成员轮流带领团队骨干,每天“晨读党报”,叶蓁蓁建议同学们也可以多读党报,了解掌握中央的大政方针、国家的发展趋势,更好指引今天的学习内容如何对接未来的工作场景。

悟思想,让西迁精神旗帜永远飘扬

马知恩1954年从北京大学数学系毕业,分配到交通大学数学教研室任助教,1956年作为第一批西迁师生,随学校由上海迁来西安,他分享了两段感人的西迁故事。

他深情地说道:“回望西迁,感慨万千,当年弱冠,今已耄耋。如果问我们,爱国是什么?就是奋斗,就是奉献!作为交大西迁的见证者,值得自豪的是,我们没有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没有辜负党中央的嘱托,以青春热血参与书写了这段难忘的历史,六十多年来,我们坚守在这片黄土地上,为西部发展和祖国建设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他表示:“西迁精神承前启后、卓然而立,成为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中华民族精神脊梁中光芒万丈的一段。看着学校在新时代的蓬勃发展,我这个教育战线已是耄耋之年的老兵,也希望再为学校多做一点贡献,为一代新人的成长再尽微薄之力。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一定传承西迁精神,听党指挥,爱国奋斗,无私奉献,在党的领导下,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为我们祖国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将老一辈师长们的爱国奋斗精神、教学经验和自己的体会传递给更多的青年师生。让西迁精神的红旗永远飘扬!”

办实事,用电影帮助青年人理解认识党的百年征程

冯小宁以“如何用电影讲述一个打动人心的好故事”为主题,讲述了《永远是少年》背后的故事,帮助青年人理解、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意义。

冯小宁分享道:“中国共产党是一批青年知识分子建立的,他们为什么要用生命去投入到充满鲜血和死亡而且似乎遥不可及的梦想?我带着这样的疑问去创作剧中人物。”

“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革命烈士的梦想是建立一个崭新的美好社会,为天地立新,为生民立命,为万世开太平。他们凭借着信仰的力量铸成梦想,实现人生的价值。” 冯小宁说,“青年人从来都是一个时代的开路人,我们是怎么样,中国就怎么样!如此,中国才将充满活力,永远是少年!希望我们当代青年通过了解历史、学习党史,学会独立思考能力,树立正确精神追求和价值观,用信仰的力量去克服面对的困难。”

开新局,坚持“四个面向”为世界之光

郑庆华以《爱国奋斗,为世界之光》为题作分享报告。“为民族振兴而生,为国家富强而立,为时代进步而歌。”他回顾了西安交大的办学沿革、办学使命,办学理念和取得的主要成就。

“西安交大是一个能在浮躁世界中放下平静书桌的地方。”他表示,西安交大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了一大批为国家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杰出人才。“作为教育工作者,要胸怀‘国之大者’,主动担负起塑造国家、民族、人类未来的责任;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释放学生的潜能;优化师资力量,培养学生的常识、见识和胆识。”

他说,在新时代背景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高等教育面临的挑战也是机遇,西安交大积极探索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模式、路径,建设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坚持“四个面向”,全力推进“6352”工程,开启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新模式。交大人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新时代的历史进程中创造属于我们的杰出贡献,为中华民族立下卓越的贡献。

在圆桌讨论环节,人民网社交媒体部主任李娜、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部主任杨佳、人民网海外传播部主编杨牧,围绕“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的党媒经验”主题作分享交流,并针对现场同学提出的新媒体运营等问题作以回答。

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院学生杨欣颐表示:“西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每个交大学子宝贵的精神财富。这次‘启程吧!人民红’进校园系列活动让交大学子有机会在人民红和西迁精神的交相辉映中汲取前进力量,也为我们学生党员开拓了党史学习新思路。我们将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于学习生活中,用实践感悟伟大征程。”

新媒体学院学生黄斌说,今天的活动让我们更加体会到“我和我的信仰”活动的精髓,听党指挥跟党走,国家需要就是方向。作为新时代交大学子,硕0193支部响应党中央乡村振兴的号召,寒假期间创办了“微光”线上支教村镇活动,招募了9所高校80名志愿者,支教了10省份106名村镇学生。为世界之微光,点亮村镇学生一盏灯,未来硕0193党支部还将切实传承西迁精神,再接再厉办好支教活动,为乡村教育贡献交大力量。

会后,叶蓁蓁一行调研了西安交通大学融媒体平台,重点调研了传播内容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西安交通大学传播内容智能理解研究中心,成进以及党委宣传部、网络信息中心、新媒体学院、研究中心有关项目团队负责人陪同调研。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