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召开庆祝第37个教师节暨第五个西迁纪念日大会

发布日期:2021-09-11  浏览量: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9月10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召开庆祝第37个教师节暨第五个西迁纪念日大会。大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凝聚广大教师传承弘扬西迁精神,更好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交大力量。

校党委书记卢建军、校长王树国,邱爱慈院士、郑南宁院士、陶文铨院士、蒋庄徳院士、何雅玲院士、管晓宏院士、郭烈锦院士以及在校领导,各学院、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新教师及获奖教师代表、离退休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会议,其他教职员工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在科学馆101和教二1400分会场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赵昌昌主持会议。

努力奋斗,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卢建军代表学校向西迁老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向全体教师和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节日的祝福和衷心的感谢,向刚入职的新同事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2020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勉励师生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贡献,给全校师生以巨大关怀和极大鼓舞,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学校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时俱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各项事业发展呈向上向好态势,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西迁精神的薪火相传,离不开全校师生的不懈努力。

卢建军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启程之年。习近平总书记9月8日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时强调,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这是总书记给予全国教师们的祝福,也是鞭策和要求。作为教师,我们能够向党、向祖国奉献的最好礼物,就是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就做好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卢建军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高质量的教育需要高质量的教师。教师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体,是支撑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力量。学校党委和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着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二是创新体制机制,激发教师队伍活力。要从战略高度来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要持续强化人才强校战略,创新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共享模式,着力构建破“四唯”的教师考核评价机制。

三是做好管理服务,优化教师成长发展环境。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强化落实、担当作为,坚持严管与厚爱两手抓,积极探索引才、用才、稳才创新举措,继续推进作风建设,强化服务教师意识,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不断提升广大教师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王树国在致辞中对老一辈教师的无私奉献、对全体教师的拼搏奋斗表示由衷感谢,对新入校的教师们表示诚挚欢迎。他表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一句“教师节快乐”,承载了社会对教师的太多期望,我们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担负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使命,重任在肩,不容懈怠。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是幸运的,赶上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同时我们也责任重大,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将在我们手中实现,作为教师,我们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肩负起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使命。

王树国指出,交大从诞生之日起就与国家、民族的发展紧密相连,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4月22日来校考察时深刻阐释了西迁精神的内涵,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西迁精神不仅仅属于西安交大,它已成为中国知识分子爱国奋斗的一座精神丰碑。在这样的背景下,立足“两个大局”,作为西迁精神的传承者,我们更应该深入思考,积极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交大力量。

不负嘱托,传承好西迁精神!

西迁老教师代表胡奈赛教授1952年报考交通大学的机械专业,就是抱着参加“第一个五年计划”、为国奉献的想法。在她看来,西迁时自己还年轻,所做的一切并不算什么,真正对西迁作出贡献、立下不朽功勋的是她当时的老师们和当时学校的管理者。“今天的我们一定要把西迁精神传承好,这是每一个交大人的责任。”她表示,教师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使命,我们要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获奖教师代表、机械学院教授梅雪松1991年博士毕业留校至今,在交大任教已经整整30年了。他表示,从作为学生的求学阶段到作为教师的育人环节,都得到了西迁老一辈的帮助。交大西迁人为国家建设了一所顶尖大学,为建设大西北贡献了一生,令人敬佩。接力棒已经传到我们手中,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努力工作,勇于担当,当好西迁精神的传承者和践行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优秀人才尽一份力。

学生代表、崇实书院吴依珂代表全体学子向所有孜孜不倦、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战线上的老师们致以节日的祝福和崇高的敬意,表示将以老师们为榜样,担负起青年使命,争做西迁精神的新传人,争做西部建设的主力军,争做祖国事业的顶梁柱,不负老师的嘱托和母校的厚望。

新教师代表、材料学院教授武海军宣读《师德公约承诺书》,郑重承诺将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坚持言行雅正,遵守学术规范,秉持公平诚信,坚守廉洁自律,积极奉献社会。

表彰先进,向人民教师致敬!

荣命哲副校长介绍教职工情况和过去一年学校队伍建设情况,指出过去一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迁精神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十三五”规划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任务目标,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人事体制机制,统筹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这是全校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希望每一位交大人都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鼓足干劲,砥砺奋进,当好西迁精神新传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立下卓越贡献。

在欢快的乐曲和雷鸣般的掌声中,大会对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国家级教学名师等荣誉的个人,获得国家级科技奖、省级科技奖等荣誉的团队代表等予以表彰。一年来,交大教师们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担当教书育人使命,在师德师风、科研、教学、育人等方面收获了累累硕果,充分展示了交大精神、交大力量和交大担当,交出了一份出色的时代答卷。校领导们将鲜花和证书郑重交到获奖代表的手中,代表全体交大人表达心中最诚挚的敬意和感谢。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