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党、校办:围绕中心助发展 服务大局谱新篇

发布日期:2022-06-16  浏览量:


“十三五”期间,西安交大党、校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努力发挥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作用,以高质量“三服务”工作助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发挥参谋助手作用,辅助学校科学决策。坚持以加强党的建设为坚强保证,协助学校党委建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工作机制,构建学习传达、研究部署、监督检查到“回头看”闭环流程,把“两个维护”落实落细到办学治校各领域。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修订党委行政议事规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强化决策调研论证程序规范,提升“三重一大”决策水平。创办《院处行踪》《信息参考》,为服务学校决策和学院发展提供有效信息载体。协助学校党委建立领导班子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工作机制,服务学校领导深入基层、深入师生、深入一线调研,听取意见建议,研究破解制约影响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推动解决师生员工急难愁盼问题。

发挥改革牵引作用,助力治理体系完善。坚持改革思维,树立系统观念,以教育改革为牵引,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修订学校章程,健全以章程为统领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推动校内各单位制定修订规章制度200余个。以党政办公多校区运行为牵引,助力创新港规划顶层设计、内涵建设,打造创新港综合服务大厅,为创新港师生提供200余项服务事项集成办理。以法律事务管理服务为牵引,成立法律事务专家咨询委员会,建设学校法务智囊团,为学校处理各类法律事务、防范法律风险提供坚实保障,全面提升依法治校水平。

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保障中枢有序运转。坚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畅通师生群众来信来电来访诉求表达渠道,以真诚服务、快速行动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坚持师生为本,协助校领导构建学校疫情防控专班体系,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中统筹协调教育教学、管理服务有序运转,坚守校园攻坚克难,守护师生健康安全。“十三五”以来,在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节点都有党、校办人奉献奋斗的身影。

发挥合作纽带作用,促进校地融合发展。坚持开放融合发展,实施“跑5”行动,激发校地合作工作活力,先后与粤、晋、苏、赣、津、冀、辽、川、豫、滇、青、黑等省市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作用,促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引向深入,为助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作出更大贡献。深入推进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筹教育、科技、医疗等资源,多措并举、精准帮扶,助力云南省施甸县,陕西省平利县、横山区、柞水县等脱贫摘帽。积极开展对口支援特色项目,助力对口支援高校提升办学水平。

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提升作风能力水平。坚持以中央巡视整改为契机,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强化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党建引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提高“三会一课”质量,用好难题、举措、责任“三张清单”,不断提升党支部建设、业务建设和队伍建设水平,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为师生办实事”等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党员干部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夯实业务本领,当好“三服务”工作行家里手,在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锤炼优良作风、锻造过硬能力。学校连年获评教育部教育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办公室连年获评陕西省党委系统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教育系统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先后有20余人次获得省部级荣誉表彰。

党、校办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打造旗帜鲜明讲政治、极端忠诚顾大局、用心用情做服务的办公室工作体系,以坚强党性、过硬素质、担当作为,助力学校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