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王树国校长在西安交通大学2015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5-06-27  浏览量:


在西安交通大学2015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王树国

2015年6月27日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来宾、各位家长朋友,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整整一个上午,老师们为各位同学颁授了学位证书,来自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校长为大家送上了祝福,来自美国哈佛大学的校友锁志刚教授与你们分享了他生活的经历和成功的经验,毕业生代表也分别向母校、父母和恩师表达了感激之情,更为难能可贵的还有我们的留学生代表科丽斯琳,汉语说得非常好,用词也很地道,她的发言中有一句话:“无论走到哪里,我们都不会忘记中国,因为她是我们的家”,这句话让我很感动。

该说的老师都说了,该嘱咐的老师也都嘱咐了,几年大学生涯的酸甜苦辣,同学们在发言中也都做了充分的表达。看着大家经过了4年、5年的辛勤努力,用汗水换来了今天的荣誉和证书,又将踏上新的征程,我的心里感受很复杂,不再和大家说一些恭维的话,只希望大家未来发展得更好,说一些发自内心的也许将来会让你们受益的话。

今天,我最想告诉大家的就是:人一定要学会反思自己的不足,充分认识自己的不足是做人的一种美德。最近我收到一位校友的来信,他已经是社会的成功人士,他托我告诉年轻的学弟学妹们,年轻人一定要学会反思自己的不足,一定要学会包容。他在信中讲到,公司里每年都招收很多应届毕业生,他从新进的毕业生身上逐渐感受到了一种和社会文化不相容的东西,那就是走向新的岗位以后,孩子们总是不停地指责单位、抱怨社会,总是在挑出别人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却很少反思自身的不足。正是在对别人的指责当中,自己的形象以及留给别人的印象大打折扣,慢慢地不被周围的群体乃至整个社会所接纳。或者用一句哲学的话概括:“看不到自己的不足,恰恰是自己最大的不足”。我之所以跟大家讲这些,是因为做人要求我们这样,大家常说谦虚是一种美德,发现自身的不足,并不断去弥补它,也是一种美德。看别人要多看别人的长处,看自己,最好是多看自己的不足,只有这样人才能长进,事业才能进步,社会才能发展。如果我们满眼看到的都是自己的优点、别人的不足,这不仅会助长自身的骄傲情绪,也会助长我们对社会的负面印象,也会导致我们与周围的群体格格不入。因此,只有发现自身的不足,并不断去弥补它,多看别人的长处,并不断把它变为自身的素质,我们才会持续得到提高。

我曾经多次说过,越是做大事的人,越是有本事的人,越是事业有成的人,越是谦虚。我曾经和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先生有过很长时间的交谈,我们两人不停地交换意见,那时我刚刚当上校长,我就虚心向他请教大学应该如何培养学生,丁先生说:“这方面我还不如你,你最好请教别人,我真的知之甚少。”这就是一个大科学家的态度,他对自己所不熟悉的事情,直言相告。但是每当和他谈起空间科学、实验物理,他娓娓道来,他会把整个发展史讲得一清二楚,他所知道的毫无保留都奉献给你,分享他的经验,但对于他不熟悉的领域,绝对一是一,二是二,如实相告,这就是做人的品德。

你们即将踏上工作岗位,我只希望你们记住,走向社会的那一刻一定要牢记师长的教诲,记住自己辛勤努力这四年所做出的成绩,同时也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自己初入社会,有很多不足,经验不足、学识不足,我们需要虚心向他人学习,这是你们事业走向成功的第一步。一个看不见别人优点的人,注定是一个不被社会所接受的人,一个不断发现自身不足的人,未来的希望就向你们招手。

预祝大家未来事业有成,预祝在不断发现自身不足的过程中,逐渐成为一个事业的成功者,理想属于你们,梦想属于你们,谢谢各位!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