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王树国校长在西安交通大学2015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5-09-05  浏览量:


在西安交通大学2015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王树国

2015年9月5日

 

亲爱的同学们:

首先,我代表学校欢迎你们到西安交通大学来学习。刚才教师代表、老生代表、新生代表都做了非常好的发言,尤其教师代表和老生代表,他们把我想说的很多话都已经说过了,那么在这个开学之际,作为校长还应该跟大家说点什么呢?

大家刚刚看过9.3阅兵式,我想大家的心情可能和我一样,看到了国家的繁荣强大,看到了我们国家对整个世界和平发展的期望和努力。我们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好的发展时代,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你们踏入了大学的校园。所以今天我讲的第一点就是做人要有家国情怀,要学会自立。一个不爱国的人,一个不爱家的人,不可能指望他未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也不可能指望他未来为社会做出什么大的贡献,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做人、做事德为先。做人首先要有好的品德,品德的最好体现就是要有家国情怀,要有责任。一个对社会不负责任,对家庭不负责任的人肯定对自己不负责任。你们在高中阶段、初中阶段都有父母、老师在呵护,但是大学是要靠自己奋斗努力的,大学没有那么多的约束,需要自己来管理自己,学会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这将是你们人生走向成功的第一步。如何能做到这一点?就是前面我讲的,要有目标,要有理想,要有家国情怀。当你内心充满这份责任的时候,你会自觉的约束自己,自觉的管理自己,自觉的向着心中的理想和梦想去奋斗。

第二个要自强,要做一个敢于挑战自己的人。人最可怕的就是当遇到困难的时候害怕退缩。殊不知人的一生是没有平坦大路可走的,只有那些不畏艰险、奋力攀登的人才能达到希望的终点。你们在走进大学的过程已经经历了这样的过程,这种磨难有时候是不可避免的。任何一个成功的人,包括坐在主席台上的院士,他们在人生中无不经历了若干的磨练。所以你们要有心理准备,在你们学习的过程当中,在未来的生活过程当中,还会有许多的磨练。一个真正有理想、有追求的人应该勇敢的面对这种挑战,而不是逃避。一个不敢挑战自己的人注定不会成功,成功的人恰恰是向自己挑战,并不断制定更高目标的人。你们作为国家发展的栋梁之材要敢于挑战自己,只有敢于挑战自我的人才有能力、有勇气、有机会、有可能克服你面前的一个一个困难。

第三点要真诚。做人要真诚,真诚的对待同学,真诚的对待老师,真诚的对待社会。为什么谈真诚,真诚是做人的基本品格,一个不真诚的人注定会一事无成,不会有朋友,会被边缘化,所有的人都不喜欢不真诚的人。如何做到真诚,这就需要我们不断提高、磨练自己的素质。入学两周的军训是大家互相学习交流的好机会。我经常讲最真诚的人是包容,包容最好的体现是关爱他人,虚心向他人学习。在当今世界,到达事业成功之点,靠一己之力是难以成功的。所以当你们走向社会的时候,社会首先考验的是你们有没有团队精神。你们要做到真诚,做到包容,做到谦虚好学,不断的把别人的优点变成自己的长处,不断克服自身的缺点。当你看到别人优点的时候要反思自己的不足,从而使自己的素质不断提高,这不是仅仅为了效仿,而是一个真正提高自己的过程。

如果能做到自信,有理想,有追求,做到自强,敢于挑战自我,做到真诚包容,我相信你们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涯,一定会走的非常顺畅,你们一定会取得你们自身都想象不到的若干辉煌的业绩。我们的老生在国际国内的竞赛场上所展现出来的才华都让我感到兴奋和吃惊,那种爆发力,那种能量,展现了我们国家未来的希望,我相信你们也能做到这一点。

最后,我想用前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写的小说《钢铁是怎样练成》扉页上的话作为结束:一个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