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王树国校长在西安交通大学2015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5-09-12  浏览量:


在2015级研究生开学典礼的讲话

王树国

2015年9月12日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学校向新入学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刚才教师代表卢秉恒院士给大家讲述了自己在国务院给国家及部委领导讲课的感受,并嘱托到,社会的未来是你们的,中国梦的实现就靠你们了;老生代表分享了学习过程中的很多感人故事,其实就是想告诉大家科学研究没有平坦的道路可走,只有克服困难、经历很多挫折才能取得成功;新生代表表达了对学校的认识、感观,也表达了自己的决心。这一切凝结到一点,就是想告诉大家,你们是这个社会的未来,你们是这个社会的希望,师长对你们的未来寄予很大希望。这片良苦用心你们应该能感受到。

我们是交大人,但我们首先是中国人,我们肩负着这个民族、这个国家、这个社会未来发展的希望,即使将来走出校园、走向社会,你只是干一件很普通的工作,但是当你把这份工作展示在国际社会面前的时候,所展示的是中国人的形象、中国人的素质。社会就是由我们一个个平凡的人所构成的,但是当我们形成合力的时候,展示在世界面前的就是一个强大的中国、是一个强大的民族,这其中,我们既奉献了自己的汗水和智慧,同时也享受到了民族的强大、国家的强大所带给我们每个人发自内心的自豪。

开学之初,我就不讲太多激励的话了,我今天主要给大家讲讲如何善于学习,或许对你们未来几年的学习生涯会有帮助。

首先要善于向社会学习。因为我们生活在社会之中,最终的目标是要走向社会,为社会服务,所以从现在开始你们就必须要掌握如何向社会学习。所谓向社会学习就是要了解社会,知道社会的发展需求,知道社会发生的变化,知道社会未来的发展走向。尽管这些可能和你所从事的研究和专业没有那么密切的关系,但是如果你不把握这些动态和趋势,不把握社会的需求,你将会迷失发展的方向,也影响你个人奋斗的目标。一个不了解社会的人不足以成为社会的栋梁,所以最好的办法是主动地把自己所学的专业、所研究的方向和社会需求有机地结合起来,要做到这一点,那你就必须要了解社会的发展需求、了解社会的发展趋势。所以,一个不懂得向社会学习的人,一个不懂得去主动了解社会的人,一个没有欲望、没有情感去主动参与社会发展的人,是难以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更别希望在社会的发展过程当中成为一个有贡献的人。尽管你们现在还是小人物,但是心中要装着大理想,因为未来这个世界是属于你们的,你们将会不断的由一个一个小人物,变成社会各行各业的骨干力量和领军人物,所以从现在开始心中就要大抱负、拥有大志向,把自己点滴的努力和未来发展的目标有机结合起来。

第二要善于向实践学习。实践出真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我们所学的理论和知识最终必将付诸于实践,卢院士刚才讲的3D打印、增材制造、互联网+等等一系列的成果都是在实践的基础上产生的。当你不了解实践过程,甚至不主动地参与实践过程,我们所学的东西都是浑浑噩噩,所以我们一定要主动地向实践学习,要主动地参与实践。每一个研究生都有一个实践的过程,你们做的研究课题最终必将付诸于实践,首先一个完整的研究生培养过程必然包含实践环节,另外研究的成果也必须由实践来检验。因此,你们在学习过程中,除了要学习书本知识,向老师学习、向同学学习,更重要的要学以致用,要用实践来检验我们学习的成果。毛泽东同志曾经写过一篇著名的文章叫《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那是在他很年轻的时候,甚至比你们在座的各位还年轻时候写的。他小小的年纪,就胸怀大志,做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这样一个实践活动,写出了这篇著名的调查报告,这个报告在后来共产党一路走来的革命历程中发挥了指导性的作用。可想而知,实践对我们每个人的人生历程是何等重要。

第三要善于向历史学习。每一个人都应该了解历史,不仅要了解国家的历史、民族的历史、整个社会发展的历史,还要了解你所学专业的发展历史,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每一个同学都有自己所从事的学科、专业,你们也经历了大学四年的学习,现在你们要从事某个方向的研究,因此你们应该知道这个学科从何而来,朝什么方向而去,在整个发展历程中,你所从事的学科经历了多少有标志意义的阶段?都有哪些重要人物产生?未来发展的趋势如何?还有哪些问题需要我们解决?这是我们每一个人必须要了解的。如果你不了解这个过程,你很难在你从事的学科当中有所作为,因为你不知道它从何而来,更不知道它向何方而去,你就会无目的地学习、盲目地学习。社会发展如此,我们从事学术研究也是如此,只有明白了历史,看清了未来发展的方向,才会有针对地选择那些在有限的时间之内可以攻克的难关,并在这个历史当中留下自己的脚印。学习时最忌讳的就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课题研究时不知道为什么要选择这个课题,也不知道前人是否做过,做得如何了,完全是一种盲目地学习,学习效果就会大打折扣,所以大家要善于向历史学习。

更重要的是要善于向他人学习。三人行必有我师,有你们的学兄学姐在前面,有你们的师长在旁边,他们都是你们学习的榜样,同样,你们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是值得学习的。一个不善于向他人学习的人,注定是一个自我封闭的人、是一个自满的人、是一个不懂得如何发展的人。聪明的人善于向他人学习,把别人的长处变为自己的内涵、变为自己的素质。向他人学习不是盲目的,是培养我们观察社会、观察生活,提高自身素质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聪明的人总是关注人家的优点,并不断把别人的优点变成自己的优点,愚蠢的人总是拒绝别人的优点,并不断放大自己缺点,反而把自己缺点当成优点。所以大家一定要虚心向别人学习,哪怕他的学习成绩不如你,发表文章的数量不如你,但是你仔细观察,他身上一定有你所不具备的优点,更何况在你身边还有那么多专家、那么多学者、那么多经历比你更丰富的学兄学姐,每一个人身上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如果你是个有心人,把身边的这些人的优点、长处记在心里,并消化变成自身的素质,你将会不断地完善自己。所以向他人学习是我们做人的基础,向他人学习,学什么?学别人的毅力,学别人的包容、学别人的自信、学别人的自强、学别人遇到困难如何克服,更学别人孜孜不倦追求的精神,每一个人都会给你发展增加动力。所以向他人学习应该是我们人生历程所必须要坚持的一个原则。

最后,善于学习必须要有动力。没有动力你学不进去,动力从何而来,心中要有理想、要有目标、要有志向,要自立、要自信,更要自强。心中没有目标,没有追求的人,注定不会产生学习的动力。而你们这个年龄阶段正是需要不断充电,不断把周围同事、朋友,以及书本上的知识变为自身能量的时候,你们也正处于学习的最佳阶段,但一定要有源头、要有动力,因此一定要立志、自强、自信,心中要有国家、心中要有民族、心中要有事业、心中要有榜样,这就需要同学们在短短的几年学习过程当中抓紧历练自己,使自己丰富、丰满。

今天我把这些话献给同学们,希望你们在自己的实践过程当中不断地消化、理解其中的道理,把这些话变成自己真正的经验和感受,并把这种经验和感受传递给别人。

我预祝同学们将来成为国家的栋梁,我也相信你们一定会成为栋梁之才。你们的年龄决定了你们必将是这个社会、这个国家和你们所从事这个专业未来发展的主人和骨干,所以你们的责任是无法推卸的,希望你们从现在开始就要努力。国家的希望属于你们,事业的希望属于你们,交大的希望更属于你们,由衷地祝福你们,谢谢!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