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王树国校长在西安交通大学2016年春季研究生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6-03-31  浏览量:


在西安交通大学2016年春季研究生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王树国

2016年3月31日

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各位家长、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好!

刚才听到同学们宣读誓词的时候,我的鼻子微微有一些发酸。这可能是源于对同学们的欣赏和感动,你们正值青春年华,真正的事业历程刚刚起步,在今天这样一个庄严的日子里,你们举起了拳头,说出了心中的誓言,让人不得不为之感动。

黄佐华老师刚才讲述了他的人生经历,希望你们能从中受到启迪。我和黄老师接触虽不多,但他的确是一位非常优秀的老师,在他事业处于辉煌的时期,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对人生新的挑战,选择了新的研究方向,并且在这个方向上又取得了非常好的业绩,被推举为他所研究领域的国际权威杂志的主编。实际上,他身上所显露的正是我们交大人的精神品质。每天上班的时候,我都会看到镌刻着“爱国爱校,追求真理,勤奋踏实,艰苦朴素”的那面红墙,一边走一边看那四句话,那是陆定一同志为概括交大的校风所题写的四句话,这四句话的精神内涵都融入在你们刚才的誓词当中。

临别之际,我再给同学们嘱咐几句。

我首先要强调的是做人。人无论将来做多大事业,做人的品质一定不能变。要做一个有良心的人,做一个对得起自己的人,做一个对得起父母的人,做一个对得起国家的人,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民族负责。你们必将会成为社会的脊梁和中坚,承担的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基业,希望通过你们的实践使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得以发扬光大,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让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越来越强大。现在,你们身上所肩负的责任远比我们这些过来人要重得多,当看到你们所展现的青春活力,不得不让我们又回想起曾经年轻的时代,感慨万千。一代人过去了,社会发生了如此巨大的变化。当年,我在海外留学的时候,曾经为中国没有高速公路而苦恼,盼望着中国有一天也有自己的高速公路;当看到国外的街头到处都是小汽车的时候,我不得不由衷感叹中国人什么时候能有自己的汽车;在庞大的巴黎城有用各国语言所写的欢迎标语而唯独没有汉字的时候,我在想巴黎的街头哪一天能有中国人的汉字?而如今,这一切都已成现实,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对全球的经济社会产生如此大的影响,全世界的人都关注着中国的发展,因为中国的发展决定着世界的发展方向。

我刚刚陪同刘延东副总理从埃及访问归来,这是我第一次到阿拉伯国家。在我们的心目中,阿拉伯国家经济并不发达,文化对我们来说也相对陌生。人们或许只知道埃及像我们中国一样,也是一个拥有古老历史和文明的古国,它的金字塔闻名于世界。当我们身处其中的时候,感觉就如同几十年前我们国家的样子,不得不感叹到我们的祖国发展之快、发展之迅速、变化之巨大。他们对中国之热忱超出我们的想象,在他们心目中,中国是一个特别值得敬仰的伟大的民族、伟大的国家,更让我感到惊讶的是,那么多年轻的大学生,汉语说得非常标准,然而他们却没来过中国,大多是在埃及学的汉语,他们特别向往能到中国来。从他们对未来的渴望中,我由衷地为你们感到骄傲和欣慰,因为你们正处于祖国迅速崛起的时代,这个时代恰恰是最需要人才的时代。在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对人才是这么的渴望,因为国家要发展、要强大,人才是基础,而你们是同龄人当中的佼佼者,是这个国家未来发展之脊梁,因此你们应该知道身上所肩负的重任。所以我讲的第一点是做人,不忘父母、不忘国家,这是做人最起码要做到的。

第二,人要敢于挑战。做人一定要敢于挑战更高的目标,不要满足于现状,满足于现状必定会被历史所淘汰。一个成功者就是不断的挑战自身,向更高的目标挑战,挑战了就不后悔,没挑战过,失败是必然的。人生总是充满了不断的失败和成功,所以在挑战更高目标的时候,避免不了失败,有些人害怕失败,不敢挑战,安于现状,最后庸庸碌碌一生,毫无价值。因此做人要敢于挑战,挑战自我是为社会展示自己更大的能量,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那些真正惧怕挑战的人注定是失败者。什么是失败?惧怕失败是最大的失败。所以年轻人,你们这个年龄要敢于挑战自我,向更高的目标去挑战,没有不可为,只有不敢为、不愿为、不想为。就像攀登未来的高峰一样,你一定要一步一步地向上攀,才有希望到达成功的顶点,这是成功者必须遵守的基本原则。

第三,别忘了母校。当你们走出校门的时候,你们会深切地感受到母校的情怀,你们身在其中的时候可能还感触不到,但当你们离开时,感触会特别深,就像你们第一次离开父母一样。在父母身边总觉得父母对你们约束太严,甚至有一些讨厌父母、躲避父母,但当你们离开家、离开父母的时候,夜深人静的时候,你们总是会回想起若干让你们终生难忘的情景,母校也是如此。你们身在其中时,可能感到学校还有这样那样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当你们走出校门再回首的时候,你们会回忆起若干让你们终生难忘的情景,所以我希望大家能记住这份情谊。你们今天的成功除了自身的努力之外,还包含着若干为你们服务的老师、教职员工所付出的心血,这一切都寄希望于你们未来事业的成功,我希望大家记住这一点,站得高一点,看得远一点,志向立得高一点,信心坚定一点。

人生的道路上不可能没有坎坷,但是坎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摔倒了再也不想爬起来。一个真正的成功者往往不惧怕失败,而是勇于面对失败,能够再次站起来挑战自我,挑战更高的目标。我希望大家记住自己的责任,记住自己的担当,做一个无愧于自己、无愧于父母、无愧于国家的年轻一代。交大关注着你们,国家关注着你们,父母也关注着你们,希望你们就像刚才学生代表所说的一样,当再回来的时候注定是一个能为母校争光添彩的人。

谢谢大家!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