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王树国校长在2016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6-06-25  浏览量:


在2016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王树国

2016年6月25日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各位家长朋友们:

今天是一个让人难忘,让人激动的日子,对于所有的毕业生来说,今年还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因为你们是西安交通大学第三个甲子的首届毕业生,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特殊的日子,注定让我们难以忘怀。刚才毕业生代表、校友代表的发言,都让人们由衷地感受到交大学子对国家、对母校那份浓浓的爱意。尤其是留学生代表所阐述的那份情怀不由得让人非常感动。她可能也受到了陕西文化的熏陶,演讲中用了很多排比句,讲得非常有诗意,我听得非常入迷。刚才我和校友于向国交谈时也是感慨万千,一是西安交大在国际学术舞台上影响越来越大,来自于世界各地的学生都到交大来学习,让我们越来越感受到整个世界变得越来越小,所以我曾经很多次说过这样一句话,也是我们08年奥运会所主张的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家”——One world,one dream. One world,one home。当前,国家提出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为什么“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得到了那么多国家的响应,是因为它倡导不分彼此,不分强弱,不分大小。它是为了世界共同美好的未来,号召大家携手共同努力。这种文化和价值观的导向深得大家的青睐,所以大家才愿意加入其中,并和中国携手共谋发展。大学也是如此,大学是育人的地方,大学是传承文明的地方,大学是不断创新的地方。所以它应该引领未来社会的发展,这份责任就寄托在一代又一代的学子身上,不管学子来自于祖国各地,还是世界各地,你都承载着这样的责任,期待你们新的一代能够把世界建得更美好。

今天,我由衷地感慨,感慨我们的学子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没有辜负社会的重托,辛勤汗水的付出换来了自己学术的成果。尽管你们的人生刚刚起步,但是毕竟你们勇敢地迈出了这一步,并且微笑着面向未来。我特别赞同校友代表于向国所说的,他用了一个“闯荡”,闯荡这个词很接地气。实际上,每个人的一生都是在闯荡过程当中渡过的,我多次跟大家讲不要惧怕失败,人的一生就是伴随着失败度过的,甚至到终老的时候都可能是以失败而告终的,为什么?因为每一个人在即将离开这个美好世界的时候,总是带有很多的遗憾,感觉这件事情没做好,那件事没做成,人都是如此。正是因为这种憧憬,这种向往,这种永不满足的追求推动世界向前发展,所以人不要惧怕失败,成功和失败总是相伴而生。只要有追求就会有困难、有挫折,但是不要惧怕它,因为这是人生不可或缺的一份财富。只有经历了磨难、经历了困惑、经历了挫折,甚至经历了失败的人才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取得更多的成果。于老师用他若干年闯荡的经历告诉大家,他的一生是如何走过来的,他口中的“闯荡”,我理解是孜孜不倦的追求,对人生美好未来的追求,对事业未来的追求,那种不惧失败、坚韧不拔的毅力和精神支撑他走到现在,走向成功。中国有句古语,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如同读万卷书,实践出真知。人只有在社会实践中才能够体会到人生的真谛,才能够真正理解这个世界,并投身于这个世界,使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

我期待大家能够“关注世界、成就自我”。我们都是世界的一员,我们做的每件事都和世界密切相关,世界上发生的每一件事情都和我们相关,我们不可回避也不能回避,因此我们要勇敢地面对世界。我想告诉大家,21世纪注定是一个多变的世纪,注定是国与国之间密切相关的世纪,注定是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世纪,注定是一个机会多多,但也注定是充满挑战的世纪。临行之前,给同学们嘱咐几句:

一是没有什么都可以,但不能没有志气。

当你们走向社会的时候,面对的将是复杂的社会,诱人的前景,任何一点疏忽都可能导致事业的失败,任何一点气馁都可能使你举步不前。做人最重要的不能没有志气,坚韧不拔的毅力是支撑你一生走向成功的密钥。于向国校友说有三个法宝,其中一个真谛就是做人一定要有坚韧不拔的精神。人最可怕的是自己气馁,所以,我总说人没有什么都可以但不能没有志气,没有志气你将一事无成,于老师刚提到他每天在德国公司按时上班,想一想那是需要毅力的。他跟我讲每天4点钟起床,骑着自行车到地铁站,坐地铁准时到公司上班。因为他深知在德国的公司迟到是非常令人不齿的,作为一个中国人,作为一个交大毕业生,不能在这样小小的事情上有失自己的身份,有失中国人的身份。他坚持了这一点,赢得了尊重,同时也为后来的学弟学妹赢得更多的机会。所以,我说只有尊重自己的人,才能够赢得别人的尊重,你如果连自己都不尊重,那就不要期待别人尊重你。一个人如此,一个学校如此,一个国家更是如此。做人要有骨气,做人要有志气,做人要有追求,做人要有梦想。如果人没有梦想就失去了前进的动力,可能这个梦想是你的幻想,但是正是一个一个幻想推动你向前进步,最终你找到了适合自己且能够实现的目标,成就了你的事业。

二是丢掉什么都可以,但不能丢掉事业。

人要有追求,要有事业。没有事业只能靠社会施舍,靠别人施舍,那不是我们交大人。我们交大人是什么?是立于天地之间的顶梁柱,是社会的脊梁。我们生活在社会上,工作在任何一个岗位上,当我们说我是交大人时,就代表着我们是这个社会的脊梁,是这个单位的脊梁,是这份事业的脊梁。我们交大人应该有这样的追求和志气,这样的向往,这样的自我约束。人没有这样的自我约束,将来注定一事无成,所有成大事者无不有这份担当和责任,每一个交大人应该有这样的素质和追求。

三是失去什么都可以,但不能失去心中的爱

今天的现场来了很多毕业生的父母,不管来自于其它国家,还是来自于国内各地的,都饱含着期待儿女能够成才这样一个美好愿望。希望所有的学子牢记父母的养育之恩,他们为了你们可以舍弃一切,在你们幼小的时候他们尽全力培育你们,引导你们,使你们走进西安交通大学,今天他们又来分享你们成功的喜悦。仁爱之心莫过于父母恩情,做儿女的一定不能忘记父母。无论你们将来有多大成就,要记得父母对你们的养育之恩。忘记父母的人注定是一个没有良心的人,没有良心的人注定是被社会唾弃的人。爱是支撑人生和社会良性发展的主要价值取向,我们应该爱家庭、爱社会、爱国家、爱事业。爱自己,尊重自己;爱别人,互相尊重;爱家庭,对家庭有责任;爱父母,报答养育之恩;爱国家,挑起民族脊梁;爱世界,为了世界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永远不要忘却自己的父母,自己的国家,自己的民族。丢掉什么都可以,不能丢掉这份爱。

走向社会,你们注定会遇到很多艰难险阻,但是希望你们牢记一点:“我是交大人,我应该有这份追求,世界上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只要我追求,我一定会成功,因为我是交大人。

最后,把最美好的祝愿送给大家,谢谢大家。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