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王树国校长在2016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6-06-25  浏览量:


在2016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王树国

2016年6月25日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各位学生家长,各位来宾,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下午的学位授予仪式,有几件事情让我非常感动。一是留学生代表出乎我的意料,他的汉语说得那么好,他还分享了为什么读完本科后还要继续留在交大读研究生的原因,他被学校的学术氛围所感染,被身边的朋友所感染,所以他选择继续留在交大。正如他讲的那样,现在,来自于世界五湖四海的朋友们聚集在交大,成为我们交大的一员,我感到非常欣慰。第二,我们的学生代表,代表同学们表达的那种理念也让我由衷地感动。今天上午,刚刚给本科生们颁发了毕业证,有很多同学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有很多同学将到边疆去,有很多同学将投笔从戎,这一切一切都展现了我们交大学子的风貌。而你们在取得学位以后,应该叫硕士、博士。我更想说的是,你们和本科生的要求不一样。今天会场的墙上,写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这是张迈曾书记多次提到的,希望大家能够牢记。所以,我想结合四个主义,和大家谈谈责任与担当。

你们不同于本科生,他们刚结束了大学四年的生活,还不太成熟,需要继续培养,走向社会以后还需要多加历练;而你们历经了本科生,又经历了研究生阶段,有很多人还有工作的经历,因此你们应该知道什么是担当,什么是责任。你们有自己的家庭,你们应该对家庭负责;你们有工作单位,应该对这份事业负责;你们身处中国大地上,应该对国家负责,因为你们是交大的学子,是交大的硕士博士,你们应该有这份担当。

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强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研究生群体已经是同龄人当中的佼佼者,是社会精英的代表,学历层次上被大家所仰慕的,因此,社会对你们也寄予更大的希望。当你们走向社会的时候,身上必然要肩负着更大的责任,注定要担当得更多,因为你们是西安交大的研究生。

这份担当在我国老一辈革命家身上体现得尤其明显。毛泽东主席,年轻的时候就很有社会担当,经过调研完成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他始终把国家的命运和自己联系在一起,他认为国家兴旺,我有责任,在年轻的时候就非常关心国家的命运,有这份担当,哪怕是付出自己的生命。大家看到毛泽东一家人有多少烈士,他为革命献出了很多,这就是一份担当。小平同志三起三落,面对文革后期,百废待兴的局面,他勇于担当,勇于改革,敢于改革,才使得我们国家发展到今天,这也是一份担当。

虽然我们不能像国家的领袖担负重要的职责,但哪怕是在一个具体的工作岗位上,我们也应该有这种担当,担当是一份责任,担当是一份付出,担当是一份爱心。一个不懂得担当的人注定是不负责任的人,在家庭不担当,是对家庭不负责任;在工作岗位上不担当,是对事业不负责任;在社会各个方面、各个领域不担当,是对国家不负责,而我们作为社会的脊梁,需要这份担当,同龄人看着我们,整个民族看着我们,甚至海内外都在看我们,因此我们应该担起这份责任。为什么?我们国家正在经历一场变革,在实现“两个百年”中国梦的路上,你们注定是其中的领军者、领头羊,如果你们不担当,谁来担当?所以,这份责任、这份担当注定要落在你们肩上,无论将来你们做什么,做管理、做企业、做科研、甚至自己创业都可以。只要是社会需要的岗位,只要你的贡献能够促进社会的发展,都是好的事业。关键是我们能否在这样一份追求当中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发挥出来,让我们的聪明才智像一支一支蜡烛点亮星空,照亮中国,照亮世界。当然,我们每个人不可能都成为世界级的科学家,但是只要你们把自己的能量发挥出来,推动社会进步的时候,人们看到这就是交大的学子,这就是社会的脊梁。所以,希望大家记住,什么叫责任?什么叫担当?爱自己是一份担当,爱家庭是一份担当,爱集体是一份担当,爱国家、爱民族更是一份担当。

当今,中国正处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浪潮中,社会变化之快超出我们的想象,高新技术迅猛发展带来的挑战也很大,应该说机会多多,挑战多多。面对这样的机遇,面对这样的挑战,你们肩头的责任不轻,担子很重,我期待你们走向社会以后,勇于担当,取得更辉煌的业绩,为自己争光,为家庭争光,为母校争光,为国家争光,为世界之光。

谢谢各位!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