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王树国校长在2016级研究生开学典礼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6-09-11  浏览量:


在西安交通大学2016级研究生开学典礼的讲话

2016年9月11日

王树国 校长

 

尊敬的同学们、老师们,大家上午好:

新生代表林涛同学,来自清华大学,一个年轻的学子,敢于来到西安交大开拓一片新天地,有他自己的价值取向,大家很钦佩他。我们的校友,在社会的不同领域都干得风生水起,为母校和国家赢得了荣誉,他们用不同的方式诠释着各自的人生价值。我希望大家明白一个道理:“天生我材必有用”,在国家的任何行业,任何地方都能涌现出让我们由衷敬佩的栋梁之材,希望大家在研究生阶段通过自身的努力为今后事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入学之初,我想告诉大家几点:

第一,注重能力的提升。能力是决定事业能否成功的重要影响因素,研究生阶段是个人能力提升的关键时期,希望大家通过科研实践,全方位提高自己的能力。也许你走向社会还继续从事该领域的研究,也许你去开拓另一片天地,但是无论做什么,一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你都能够做得出色,凭借自己的能力带领团队,成就一番事业,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那么,能力如何得来?能力就是在不断克服困难的过程中点点滴滴累积起来的。研究生阶段你们会遇到很多困难,因为随着身份的转变,你们逐渐从跟随老师学习进入了自主开展研究的阶段。研究课题大多是创新性的,甚至连老师也没有做过,带有很强的探索性。所以,你们既是学生,也是研究工作的开拓者,必定会遇到很多困难和问题,这都需要你们付出辛勤的劳动,用你们的聪明才智去解决,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提升自身的能力。

希望大家勇于面对问题,善于解决问题。我常说世界是由问题和矛盾组成的,正因为有问题和矛盾才产生了社会发展的动力,社会永远不会完美,正因为不完美才需要我们不断地完善。走向社会后你们将会遇到更多问题,如果在校期间积累了这方面的能力和经验,你们今后面对困难和矛盾时就会心中有数。因此,你们一定要抓住机遇,努力提升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二,注重团队精神。科学研究就是不断探索、不断创新,需要来自不同学科思想的交叉和碰撞,所以团队精神显得尤为重要。你们今后不仅要和导师经常沟通,还要和同学密切交流,他们可能在不知不觉中给你启迪。古人云:三人行必有我师。希望同学们一定要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发展如此迅猛,正是因为多学科的交叉,不同思想的碰撞产生了新的灵感、新的技术、新的产业,推动了社会的进步。

希望大家充满自信,不要小瞧自己从事的研究工作,也许有一天它会成为科学发展的前沿,引领新的学术方向。你们一定要相信自己,如果有良好的团队精神,有坚韧不拔的进取精神,还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呢?大家都说:“方法总比问题多”。世界上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只可能尚未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你们就是方法的探索者。在你们所从事的研究领域中探索,哪怕是点滴进步,都可能成为将来社会进步中不可估量的动力。

第三,注重品行的修养。成功者往往在品行修养方面有自己独特的方法。古人云:“有德无才,德不足以助其成;有才无德,才必助其奸”,也就是说一个人学问很大,能力很强,但是没有德行,必将会给社会带来很大的危害,这就告诉我们一定要德才兼修。

当你向同学奉献爱心、向社会奉献爱心,大家都愿意和你交往,因为你是一个让大家感到心里暖暖的人,遇到困难得到你的帮助感觉到很亲切,大家都喜欢这样的环境,但是这个环境需要我们每个人用自己的付出来营造。

你们是西安交通大学的研究生,未来社会将寄予你们很大的期望。当步入社会,人们自然而然地期望你们能作为一个领军人才把单位或者团队带动起来,人们会用更高的标准要求你们,因此,你们一定要特别注重德行的修养。

社会对各行各业、各个岗位的评价标准不一样,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价值取向。现阶段,你们是一名研究生,将从事阶段性的学术研究工作,无论未来你们选择怎样的发展道路,是从事企业工作,还是继续从事学术研究,希望大家沉下心,努力拼搏。你们已经是成年人,也开始了学习生涯的最高阶段,下一个等待你们的目标就是走向社会开拓自己的事业,希望大家珍惜在校的这段经历,为人生未来的光彩奠定坚实的基础,我相信大家一定能做到。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成功等于1分天才加上99分汗水”,我希望大家都能通过辛勤付出赢得收获,希望大家用汗水浇灌自己成才的花朵,我相信未来的西安交大是一个百花园,每一朵花都有价值,每一朵花都绽放独特的光彩。西安交大是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材的地方,而你们就是国家的栋梁、民族的希望。

谢谢大家。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