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张迈曾书记在西安交大机关与直属单位庆祝建党93周年新老党员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4-07-09  浏览量:


 

在西安交大机关与直属单位庆祝

建党93周年新老党员座谈会上的讲话

 

张迈曾

2014年7月1日

 

在建党93周年之际,我们召开机关与直属单位新老党员代表座谈会,庆祝党的生日。大家用自己的历史实践、现实作为和心得思考来抒发对党的情怀,感谢组织关怀,畅谈党组织的职责和党员的作用,这是一次很好的教育活动。刚才,听了同志们的发言,尤其是潘季老师的发言,很受启发和教育,潘老师介绍了自己在党领导下的求学、工作经历,用生动的事例和深刻的思考阐释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如何面对复杂的社会环境,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的道理,启发我们作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作为教育科技工作者,要更好地承担起国家使命,完成好育人任务,推动学校创新发展的责任。小力等同志的发言,紧密联系自己的工作实践,畅谈党对我们的教育和我们的成长进步与党的关系,这些心得体会真切朴实,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和汲取。

下面,我谈四点体会:

在党言党。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我们生活在党的一个组织里,要自觉学习好党的理论,过好组织生活。

一是要长期坚持学习党的政治理论。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漫长的建设实践中,我们党探索出一条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践相结合的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地走这条道路,我们才取得了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的辉煌成就。国家的综合国力、人民群众的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坐的大家既是这些变化的参与者,又是受惠者,应该说都深有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今天中国必须坚持的唯一道路。道路自信创造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又提升道路自信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有了理论武装,我们才能始终保持思想上和政治上的清醒,才能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道路,才能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以对于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来说,学好党的政治理论是一项基本任务、长期任务。学校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党员认真学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围绕高等教育、工程科技、创新驱动战略等都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在前不久召开的两院院士大会上,总书记集中论述了科技发展的方向是创新,创新,再创新。就学校来说,我们作为教学育人、科技研发单位,更要把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科技创新的讲话学习好、贯彻好,这不仅是我们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还对我们的具体工作指明了重点和路径,因此,我们要认真组织好对这些讲话的学习,坚决贯彻好讲话精神,由此,我们的育人工作、教学科研工作才能实现国家需要、社会需求、人民需求的目标。

二是各级党组织要开展好组织活动。组织生活是党对党员教育的基本形式,各级党组织要重视开展好组织活动。通过固定的组织生活,使每一名党员牢记党员身份,牢记是组织的一员,在组织里学习提升思想认识,承担组织分配的任务,积极完成这些任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持续不断的学习教育,使党员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锤炼和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的事业执着追求,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懈奋斗。

在党爱党。爱党不是一句口号,要落实在具体行动上,对党的热爱首先体现在自觉维护党的形象上。每一名党员要时刻牢记自己是共产党员,要用比普通老百姓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来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要用更大的干劲,干好本职工作,让人民群众从党员的奉献中学习榜样,追随榜样。每一名党员只有做到自觉维护党的形象,人民群众才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听从党的召唤,完成各项任务。

爱党还表现在服从组织决定,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上。面对困难、矛盾和问题,党员要勇敢承担责任,积极投入到解决困难、矛盾和问题的工作之中。对我们学校来说,要突出强调坚守岗位,履行职责。交大的建设发展任务繁重,时间、效率、质量、形象都决定着我们目标实现得好坏快慢,作为共产党员,都要对目标、指标的实现负起责任,投入更多精力、时间来保证具体任务的完成,而不能把未完成工作的原因都推到客观因素上,使学校的发展受损失。

在党兴党。面貌的转变,成果的获取,学校的发展,是跟我们每一位同志实实在在、努力投入的工作联系在一起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不可能轻轻松松取得的。随着事业的推进,困难和压力会越来越大,面对这些困难和压力,我们只有一个途径可走,那就是实干,要抓住前进道路上不可多得的机遇埋头苦干,顽强奋斗。

大家都知道,我们西安交大有自己的目标和定位,这就是要建成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这个目标和定位不能变,这是西安交大所有人的历史作为和心中期盼。即便是有些同志对学校工作有意见,那也是从学校应该加快发展、保持定位和目标的认识出发的一种呼唤。当然,要加快发展、保持定位和目标不是靠发发议论,老是埋怨就能实现的。我们在发展过程中不能光埋怨,还要鼓劲;不能光评判,还得具体干;不能光是分析,还要在分析中,给出今后加快发展的思路和路径。从现实情况来看,我们距离实现这个目标的差距还比较大,实现这个目标的条件还相对薄弱。但这决不是可以自甘落后的理由,大家既要看到目标与现实的差距,更要勇敢面对差距,用更清晰的工作思路,更务实的工作作风,更足的工作干劲,来逐渐缩小差距,不断接近目标。西安交大在过去条件较差的情况下,成为国家重点建设的学校,西安交大在今天已经有了较好的基础,可以争取国家更多支持的条件下,应该奋发有为,大有作为。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努力工作,快马加鞭改变这个局面,要靠内因、靠自己、靠改革、靠实干推进各项工作。

大家学习哲学都知道,内因是根据,外因只是条件。交大要保持住自己的发展目标,要不断接近这个目标,主要就得靠内因,要靠我们自己的不懈努力干工作。成果是怎么来的,是跟拼搏联系在一起的,是跟日复一日的坚持联系在一起的,是跟大家的埋头奉献联系在一起的。今天交大要实现这个目标,要不断取得成果,仍然要有这种干劲。在工作过程中,我们可能会遇到不理解和委屈,作为党员干部,大家要有这样一种胸怀,就是不管再困难、再委屈,不管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学校的发展目标,坚持维护教职员工的整体利益,不要为这些委屈而斤斤计较,这就是党的宗旨。只有坚持这个宗旨,才能提升我们的工作境界,开阔我们的胸怀。在工作的过程中,也要注意尽量把政策、信息、方法告诉大家,使大家更多地了解我们的工作,在了解的基础上理解、支持我们的工作,使工作推进的更快、更顺利。工作中也要坚持原则,维护全校教职工的整体利益。

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要加强目标责任考核。我们每个部门和每位同志在推进工作的过程中,特别是部门的领导同志,都要经常思考,我分管的部门现在的工作在全国高校相同部门所处的是什么位置,是高了还是低了,今年和去年比有没有变化,这个变化是向好还是向坏,变化的原因是什么,改变这些变化的措施和政策是什么?对学校领导班子来说,在制定学校发展战略和推进发展的过程中,怎样和相同的单位进行比较,怎样看待学校在世界教育科技领域、在全国高校、在C9高校所处的地位?这些问题是学校发展的基本问题,校级领导和院处级领导都应认真思考,在战略层面给出思考的结论。全校形成统一的发展目标和需要完成的任务后,还要注意把这些目标任务指标化、具体化,从而使工作有抓手、能考核,既提高工作的效率质量,又体现干部任用评价的导向。

在党忧党。要加强作风建设。党的作风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和人心向背。维护党的执政地位,不光是中央的事情,还和每一名党员紧紧联系在一起,也和每一项具体工作联系在一起。党员的精神状态如何,工作效率和质量如何,都能从中折射出作风建设的好坏。人的思想变化面对利益和物欲的时候也可能失衡,如果不注意加强作风建设,这种失衡到一定程度就会造成对个人、家庭和组织的伤害。就学校而言,我们既有教风、学风和校风建设的任务,更有党风建设的任务。党风是基础,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不抓党风,其他作风也很难抓好,因此要十分重视党风建设。我们每一名党员都要自觉参与党风建设,带动教风、学风和校风的转变和提升。

在今天这样一个开放的环境下,社会生活复杂多变,党仍然面临着严峻的考验,高校也面临着这样的考验。加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对于高校党组织来说,是一项基础性和经常性工作。在党规国法面前,每一位党员都没有例外。学校的纪委、组织部、审计处和财务处等业务部门,要十分注意通过思想教育、业务培训等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准则、规定等文件作为组织生活的必须内容,要通过思想教育,业务培训等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有效纠正不良风气。

最近,机关、后勤等党委在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的同时,开展了“改进工作作风,做好两个服务”的活动,希望大家重视这项活动的组织,积极参与这项活动,把活动抓紧,抓实,抓细。通过对工作作风的整顿,通过踏踏实实为基层服务,为师生员工服务,让交大人形成合力,共同奋斗,推动学校更快更好地发展。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