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张迈曾书记在第三十个教师节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4-09-10  浏览量:


在第三十个教师节纪念大会上的讲

 

张迈曾

2014年9月10日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加入西安交大建设行列的新师友们:大家辛苦。

树国校长向大家表示了诚挚地慰问和欢迎,这是全校师生的内心感情。我们祝贺大家的成绩,欢迎新教工的加入,对同志们已经付出的辛劳和将继续付出的辛劳表示亲切地慰问。

西安交大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学校,说他历史悠久,是和我国具有现代教育制度的其他高校相比的。

1895年,国家建立了第一所现代意义的大学,北洋大学,也就是今天的天津大学。

1896年,国家建立了第二所具有现代意义的大学,南洋公学,也就是我们学校,今天的西安交通大学的前身,至今,已经有118年的历史。

和世界著名高校相比,它的历史并不长,比西方发达国家大学的历史晚了几百年。因而我们学习先进的任务还很重,学习的路程还很长。

西安交大有一项其他高校不可比拟的价值所在,这就是他的西迁历史和成功发展。

学校在上海发展六十年后,成为中国的著名高校。学校在西安继续发展六十年后,仍然成为中国的著名高校,这两个双甲子的历程,投射了我们交通大学的强大生命力,显现了我们交大人办好中国高等教育的神圣使命和自觉意识。

这正是所有新加入交大工作行列的同志们所要好好学习,好好继承的光荣传统和品格精神。建议大家到学校的西迁纪念馆认真参观,悉心体味,深入思考。特别是那些前辈老师的备课笔记,你会从中感悟出交大之所以受人尊敬的根源所在。

西安交大不同历史时期的校训和经验总结,应该成为我们日常行为的基本遵循。

调查现在的工作表现,有一些老师水课不少,认真不够。这中间有政策问题,更有责任性问题。我希望大家要警惕这种现象,从热爱做起,从敬业做起,使自己的言行举止,成为学生引为导航的榜样,成为同事称道的楷模。

唐朝韩愈在他的《秋怀》诗里说过,“忧愁费晷景,日月如跳丸。”时间真是不留情,毫不犹豫地流逝着。有研究说,35岁到45岁是创造的最佳年龄,要珍惜这个年龄,一晃而过去,活力的光彩就会衰减。获得教学终身成就奖的陶文铨院士的四条体悟中,勤奋是排在第一因素,所以,我们一定要在分秒的常数中刻下建设学校的深深划痕。

昨天,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了庆祝第30个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受表彰的代表,之后,专程到北京师范大学慰问看望师生,号召全国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期望,集中彰显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和教师队伍的关怀厚爱。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坚决贯彻落实到今后的工作之中。一要牢记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完成好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二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日常的教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之中,为国家培养勇于担当民族使命,实现伟大中国梦想的一代代合格的中华传人;三要努力落实创新驱动战略,积极参与科学研究,承接重大项目,发表高水平论文,努力做一名创新自强的交大人。

省委书记赵正永同志昨天到学校看望慰问师生并做了专题报告。他介绍了陕西的发展形势和成绩,充分肯定我们的办学思路,结合陕西创新型省份发展战略,对西安交大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要求,并表示陕西省将全力支持西安交大发展,建设好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努力当好西安交大的后勤保障官。同时,对西安交大为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提出要求,即:立足陕西,走向世界;紧盯世界一流目标,努力建设世界名校;弘扬传统,改革创新;继续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当好科教领域的排头兵、领头羊。

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的要求,需要全校同志的共同努力,当然也包括新加入教职工行列的同志们的共同努力。大家一要尽快融入学校的大家庭,诚实守信、果毅力行、友爱合作、持之以恒,在西安交大这个舞台上写出你的华彩乐章;二要积极参与到陕西创新型省份的建设当中,努力建好学校的科技创新港;三要关心学校发展,交大是我们共同的家庭,激发热爱情怀,多提宝贵建议;四要狠抓落实,久久为功。一切工作只有落实才有意义,要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尽情享受工作和生活的愉悦。

学校的各部处集中在教学主楼,领导的办公室在17、18、19层,今后我们就是一条船上共同的划手,大家有什么思想工作生活上的困难,及时来交流沟通,我们先入一步的老同志有做好服务的义务,学校的各院部处有做好服务的职责。我更期待大家来这里多多报告你在这所学校得到的温暖,和由温暖激发的干劲,由干劲产生的成果,让大家在分享中相互产生更大的工作激情和干劲,那样,西安交大对国家的贡献就会越来越大了。

西安交大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期待全校上下合力,同心同德,以巨大的勇气和担当开辟新境界。在20世纪创造了历史辉煌的西安交大,一定会在21世纪赢得更加辉煌的成绩。我期待着在学校表彰的行列里有你奋斗的身影,在学校发展的历史中有你奉献的珍存。

谢谢大家。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