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张迈曾书记在西安交通大学2013-2014学年学生表彰奖励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4-12-21  浏览量:


在西安交通大学2013-2014学年

学生表彰奖励大会上的讲话

张迈曾

 2014年12月21日

 

亲爱的同学们,各位老师,各位嘉宾:

在2014年行将落下历史帷幕,新的一年就要到来的交替时刻,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西安交通大学2013-2014学年学生表彰奖励大会,既有总结表彰的意蕴,更有开启前进的内涵。我们向所有获奖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祝贺大家在艰辛付出之后的骄人成绩,感谢大家为学校增添了灿烂荣誉。同时感谢辛勤耕耘的各位老师,感谢为学校发展、学子进步提供支持的单位和嘉宾。

新旧交替时刻我们应该在怀想历史中明晰肩负的责任。建校118年来,学校形成了“兴学强国、艰苦创业、崇德尚实、严谨治学”的办学传统和“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为国家的教育科技创造了传扬的成绩,铸就了辉煌的历史。当前,科技革命方兴未艾,高等教育深化综合改革,西安交大的发展既有机遇,也面临挑战,我们能不能在新一轮学科评估中,抓住机遇,在C9方阵中有更大作为,是我们现实迫切要完成的任务,是社会各界和广大校友期待完美答卷的课题。今年以来,学校凝心聚气,深化综合改革,不断提升学科建设内涵,促进学校持续发展。在未来的进程中,我们不仅要发挥教师的力量,更要重视学生的作用,通过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学校学科发展。

新旧交替时刻我们应该在怀念先贤中砥砺意志。建校118年来,许多校友成长为国际知名学者、科技创新先锋,对国家乃至世界的科技创新、文化传承与社会进步产生了重要影响。刚才,看到这么多朝气蓬勃的优秀同学和富有活力的先进集体,我感到非常高兴和欣慰,同学们的优异表现,进一步体现了我们交大是有基础的,交大人是有本事的,交大人的目标是有支撑的.正如一位博士生标兵刚才所说,“在交大只要你愿意,绝对能跟上国际科研的进步和速度”。我相信,你们中间的许多人将会成长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材,在国家重大需求、国际科技前沿、国民经济主战场做出新的成就,为母校的历史书写华彩篇章。

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在五四青年座谈会上提出的要求,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力军,争做引领校园风气之先、社会风气之先的新锐力量,用自身的成长历程、精神追求、模范行动为广大学子作好表率。

今天的表彰会,不仅是总结会、表彰会,更是树立典型,促进全校学生勤奋学习、矢志创新的动员会,我给同学们提出四方面建议,让我们共同努力开辟人生新的境界。

高扬爱国主义旗帜。永远热爱我们的国家,牢记学校和师长的培育教导,学习要有大局眼光,设定长期追求目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拼搏奋斗,做一个有抱负的交大人。

高扬集体主义旗帜。深刻理解集体的伟大价值,在集体中获取前进的力量,并用自己的奉献壮大集体力量,在科研之外依然创造经精彩。为自己,为自己身在的专业、学院、书院、校园甚至宿舍树立良好形象,做一个有爱心的交大人。

高扬英雄主义旗帜。如饥似渴学习,勇于创新创造。树立在继承前人基础上超越前人的雄心壮志,担当社会责任,解决困难问题,不光要做梦想家,还要做实干者,追求工作目标和工作指标的“微纳尺度”,为了创新创造而百折不挠、勇往直前,做一个敢担当的交大人。

高扬乐观主义旗帜。乐观可以轻松我们的情绪,开阔我们的胸怀,是难得的精神良药。要把可能存在的抑郁、自暴自弃、心浮气躁、人际关系紧张或者其他什么负面情绪,统统丢到爪哇之地,如一位标兵所说,要做生命的舵主。用乐观来感悟人性光辉,激励前行意志,做一个情趣高尚的交大人。

同学们,大家的获奖之路才刚刚展开,还有更多荣誉在等着大家,但这是需要付出的,是艰辛的付出,也是幸福的付出。

新的一年就要到来了,我们祝愿大家,祝各位同学学业进步,各位老师工作顺利,各位嘉宾事业兴旺。祝愿大家,明年再在这里相会的时候,会有更多的喜悦传递给更多的人们。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