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王树国校长在交通大学校友总会第十二届理事大会及中国名校大学校长论坛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5-05-21  浏览量:


在交通大学校友总会第十二届理事大会的讲话

 

各位理事、各位校友:

大家上午好!我是第一次参加交通大学的校友理事大会,因为我是一个新的交大人,但是我为交大这所学校感到自豪,因为它是中国现代社会最早的大学之一,我也感觉这所大学很神奇,产生了这么多分支,而且每一个分支都做得如此优秀;我更为这所学校骄傲,因为它的校友遍布全球各地,而且每一个交大人的身上都充满了奋发向上的积极能量,可能这就是交大的基因吧,每一个交大人身上都有这种基因,无论从哪所母校毕业,只要打上了交大人的印记,它就充满了无穷的能量和活力,它就会把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集于自己一身,勇敢地去面对困难、迎接挑战、顽强拼搏,为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所以,我深深地被交大这所学校感动,我也为自己有幸进入这所学校而感到骄傲。

刚才姜斯宪书记说得很好,交大从诞生到发展尽管历经磨难,但每一次周折无不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关,所以这样一所学校注定是铸造中国脊梁的学校,注定是中华民族最优秀人才产生的地方,从这个角度来讲,我特别希望交通大学校友总会在“交通大学”这个共同旗帜下把交大人为中华民族、为国家、为社会所做出的贡献、展现的风采好好地总结一下。

感谢宁滨校长在过去的这一届理事会当中所做出的贡献,我也坚信徐飞校长作为执行会长接任这届理事后,会把校友总会工作做得更好,因为这不是哪一所母校的事,是我们两岸五所交大共同的使命。从这个角度来讲,我想谈一点体会,我们现在又赶上了一个好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发展战略,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也提出了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这三驾马车将是中国未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战略。交大是集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为己任的学校,责无旁贷,我们一定会在其中展现交大人的风采。所以,我想,无论哪一所母校,无论我们来自于哪所母校,无论我们现在工作在何方,这三大战略使命将是考验我们交大人的时候,也给了我们交大人为国家的兴旺、为中国梦的实现再创历史辉煌的机遇。每一个交大人都应该投身其中,我们的交大可以再创奇迹,无论哪个母校所做出的业绩都是交大人共同的骄傲。作为交大人的一分子,西安交通大学也必定会和大家一起完成这个梦想。我希望我们共同努力,也希望校友总会把几所母校在发展中的点点滴滴、把校友们在社会上所做的点滴贡献都汇集起来,它将会形成一股强大的洪流,这股洪流将带动历史发展进程和历史发展的节拍,展现交大人在历史发展进程当中引领潮头的风采。

由衷地祝愿我们母校越来越好,祝愿新一届交通大学校友总会干得更好,祝愿全世界的各位校友发展得更加顺利,彰显在世界舞台上有一支不可忽视的、不可或缺的积极力量,或者说是中华民族的脊梁——那就是交大人。

谢谢大家!
 

 

在交通大学校友总会第十二届理事大会的讲话 

 

各位校友、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好!今天我主要围绕“大学的定位与发展”与大家进行交流,为什么要选择这个题目呢?因为每个人、每个单位在人生和事业规划当中,定位是极其重要的,如果定位错了,后面的决策都要发生失误。人有人的梦想,单位有单位的梦想,国家有国家的梦想,这就是对自身的定位,包括达到什么目标,包括实现目标需要多长时间,包括采取什么措施来支撑目标的实现。通俗地讲,就是我们如何改革,来实现确立的目标。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历史、不同的背景、不同的基础,不同的条件,就需要有不同的定位。最好的方式就是在改革的过程中充分有效地利用周边的一切条件,抓住机遇,积极进取,发展自我,从而实现目标。

西安交大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物理空间的极度匮乏已经成为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之一,现在西安交大的校区面积只有1000亩左右;再加上西安交大地处西北,周边的经济社会环境与东部地区差距较大。如果只看到这些,学校的信心就会大受影响,就会觉得没有希望,就会失去发展的信心和理念,所以我特别欣赏姜斯宪书记说的,大学一定要有自信。哪怕条件再艰苦,只要有自信,总有一天会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这条路就是自己的定位和为定位所采取的发展道路。我们既要看到自己的优势,也要看到自己的劣势;既要看到身边的优势,也要看到身边的劣势。如果我们把这些搞清楚了,就应该知道路该如何走了,这就叫“穷则思变”。

“穷则思变”,怎么变?我到西安交大以后才发现,学校真的很穷,教学科研用房匮乏,底子很薄。怎么办呢?到省上去要?说“别的兄弟院校都有土地,我也要”?这不是理由。说“上海市给上海交大配套支持很大,你也得给我”?这也不是理由。向别人乞求没有理直气壮的,谁都没有义务帮你,而且这样的做法往往也起不到好的效果。我们应该首先想到的是如何为别人做贡献,要对自身有合理的定位,我认为:中国的一流大学,就一定要在中国的发展过程当中,急需解决的事情中有自己的身影,有自己的贡献,有自己的话语权;世界一流大学就是要在世界急需解决的问题有你的话语权、有你的身影、有你的贡献。

西安交通大学结合国家的战略需求和自身特点,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三个面向”,即面向世界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作为自己的发展定位。

确定了目标后,我们该怎么做呢?我们就得审时度势。中国自古以来讲究成事三要素,天时、地利、人和。没有天时、地利,肯定一事无成,因为你逆潮流而动,不具备实践条件。有了天时地利,自己不努力,那叫自取灭亡。

什么是天时?总书记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决策。去年是深化改革的元年,今年是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大学应该主动思考国家应该如何深化改革,因为大学是出思想的地方。国家要改革,在改革的进程中,如果大学在思想建设、决策咨询方面一点贡献都没有,怎么称得上是一流大学,只能说是所一般的大学。总书记还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该战略不仅仅局限于经济,还包括军事、外交、政治等一系列的、全新的国际合作。

为什么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以后,那么多国家,包括很多西方国家都蜂拥而至,纷纷申请加入?因为该战略完全倡导新的发展理念,就是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的精髓“以和为贵”。中国正在越来越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这就是“一带一路”战略真正的定位所在。总书记强调“欢迎所有国家都能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这就是“一带一路”真正的意义所在,就是没有门槛,没有强弱之分,中国发展了,还要带领大家一起发展,这才是大国的发展之路。世界也将由单极、双极、多极向无极转变,而这个无极是有规则的,谁来书写?中国人将书写这个规则。那么,大学在这当中应该做什么,应该发挥什么作用,是值得我们思考的。另外,过去经济发展所依靠的主要生产要素的优势逐渐减弱,人口优势没有了,土地优势也没有了,我们还想持续发展,只有依靠创新驱动来发展,这就是大学的任务。怎么创新?用什么样的机制体制创新?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创新?这一系列问题都摆在我们面前。我觉得在这样一个历史关头,这是机遇,这叫天时。

现在,各地政府在中央的战略构想下都在跃跃欲试,苦于没有思想,苦于没有条件,苦于没有人才,苦于没有技术,而这些,恰恰是大学的优势,这就是地利。

人和,就是看你能不能抓住天时,能不能抓住地利,真正规划一个有效的、而且让别人信服的、能够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预期,充分利用周边的一切条件来支持你,推动事业发展。

在这里,我简单给大家报告一下,西安交通大学是如何落实中央的战略构想。迈曾书记和我就任交大以后,主要做了以下几件事:

第一件事,西安交大为落实总书记创新驱动的战略构想,启动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

这个概念提交到陕西省委省政府后,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常委会专题讨论西安交大的发展。我认为,这不仅仅是讨论西安交大发展问题,也是讨论陕西省的发展问题,讨论中国西部发展问题。省委省政府划拨4300多亩土地,指定西安交大牵头来打造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西安交大将紧紧围绕“创新驱动”这个概念,积极探索如何用创新驱动这个杠杆来带动中国西部经济的发展。我们计划在创新港创建23个研究院,上百个研究所,依托这个平台我们面向全球招聘高端人才,大概要汇聚2~3万人,我们的原则是“不分校内外,不分海内外,只看水平、只看贡献,只要有志推动创新港的建设和发展,我们都欢迎。”去年我们已经面向全球招聘了60多位专家学者,今年还会继续进行专家学者的招聘,力争将科技创新港建成西部高端人才聚集的高地,引领创新驱动发展。同时这也是一个倒逼机制,倒逼学校要主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进一步促进学科的交叉融合,搭建大平台,产生重大科研成果。

第二件事,西安交大为落实总书记“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与国家外交部、商务部和社科院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与海内外近百所知名高校共同发起成立“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

“一带一路”战略带给我们一个绝好的机会,西安交大已联合海内外高校发起成立“新丝路大学联盟”。我们也学习总书记的思路,不分学校大小,只要愿意加入这个联盟,都欢迎。目前已经有近百所丝路沿线国家的大学加入联盟。这其中不乏世界一流大学,例如意大利的米兰理工,它是意大利最好的理工科学校之一;还有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它也是非常著名的学校。他们为什么愿意来?因为他们看到中国在国际舞台上采取的一系列举措,也意识到未来必须要和中国进行更加密切的人才、文化、科技交流。我们算是乘势而上,积极响应中央的号召,主动在“一带一路”战略构架下做一些事情。

另外,中国人要书写“丝路经济带的规则”,这对我们知识分子是一个非常重要考验,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因此,西安交大联合国内外许多智库,整合优质资源,和外交部、商务部、社科院联合建立了“丝路经济带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动把国家的任务接过来,希望能够早走一步,为国家、为各行各业的发展做出有效的铺垫。

第三件事,西安交大为落实总书记深化改革的战略决策,与国家发改委共建“改革试点探索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

总书记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构想。改什么?怎么改?行业怎么改?经济怎么改?政治怎么改?区域怎么改?国家需要这个答案。我们联合国家发改委成立了深化改革方面的协同研究机构,主动承担国家的重要任务,同时也希望以此形成倒逼机制,对交大进行体制机制改革。面对当今的大趋势,我们应该怎么办?难道还捧着一本都讲了20年的教材继续讲?这样落伍了;还为了一个课题写几篇文章,评个职称?也落伍了。我们应该把国家的发展和需求作为己任,只重贡献,不重出身,在贡献当中改革内部的体制机制。

在这样一个千载难逢的国家新一轮改革浪潮来临之时,高校有责任走在前头。机不可失,时不再来,缓进则退,不进则亡。这是我们的切身体会。谢谢各位。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