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郑南宁校长在西安交通大学2012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2-07-07  浏览量:


 

                       让我们的思想和精神丰富起来  

                              ——赠与2012年毕业的同学们

 


亲爱的同学、尊敬的各位老师、家长: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学校一年一度最庄严、最隆重的日子,也是我们共同分享收获的喜悦、令人激动的日子。我向同学们致以衷心的祝贺,也向你们的父母和亲人表示诚挚的祝福。刚才我们在迎接西安交通大学的权杖入场时,我想大家的内心都有一种使命感,这里有我们对历史的承诺,也有未来对你们的召唤。

一个多月前,学校在BBS上征求同学们关于毕业典礼的意见,有同学留言建议我的讲话要“疯狂”一些, 我理解同学们的愿望,因为今天是一个值得欢庆的日子。然而,当我在案前构思这份讲话时,迟迟未能落笔。想到交通大学历史上的先贤们、我们的校歌“为世界之光”,想到你们的时代担当,思索再三,还是与同学们谈谈这个社会的变化和对人生的认识,把欢庆和疯狂留到今晚的毕业晚会上。

各位同学,从今天开始,你们将演绎与大学生活完全不同的另一种人生。当你们回望大学生活的心路历程,可曾想到,大学改变了你们什么?那就是人性的成长和思想的收获。大学在你们心灵中播下独立思考和对生命感悟的种子,这将是你们一生受用不尽的财富。同学们在继续追求自己的理想过程中,坚持思考和读懂这个社会,才能赢得未来;唯有在心中怀有强大的家国情怀,才能使你们的人生更有意义。

当今的社会瞬息万变,现代信息技术的巨大进步,使我们身处在一个平行社会中,一边是以人类生息相存的物质世界为基础的真实社会,另一边是建立在互联网基础上的虚拟社会,在这个社会里,任何人都无法垄断信息,“小人物”也能发声。这两种社会将伴随人类文明永远纠缠在一起,它们相互依存,有时又彼此对立,人类还需要用更漫长的时间去领悟这个平行社会。

同学们是互联网的“原住民”,因为你们一来到这个世界,就被各种各样的数码产品所包围,互联网也开始在中国大地普及,当你们有了初步的认知能力时,就感受到这个世界不安静。你们与前辈人相比,天然地具有“网络的思考和生活方式”,你们在这个虚拟社会中,不停自由地“场景对话”、“穿越时空”。有时沉醉在这样一个虚拟社会,也是美妙的。可以说,网络是你们与生俱来的偏爱。

然而,互联网技术的出现是一把双刃剑。互联网文化和大量的信息已成为人类思想的竞争对手。在当今这个思想日趋式微的世界里,人们已不在乎思想和思考。我们是否真正知道人类对物质追求的欲望和虚拟社会的发展,会将这个世界带往何方,我们是否真正明白这种变化的结果及其对人类文明的影响。

特别是在我们的现实社会中,面对理性思考频频被物欲横流的喧嚣所淹没,还有互联网中的焦虑、抱怨、发泄、低俗对中国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带来的冲击,大学和你们都要有对自我的拷问和对思想的期待,如何让我们的社会变得更好,需要我们做出更深刻的思考。

虽然我们的国家在经济上取得如此成功、国民财富也有了很大的积累,但都无法回避对社会公义和生命价值的追寻。从历史上看,中国社会每个时代所发生的价值观的碰撞都会引起人们对传统文化的重新认识。向西方学习是中国现代化的源头,但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数千年形成的传统文化及价值观的背后无法安放西方的灵魂。当代中国人的主流价值观是什么,我们不能简单、消极地用互联网表现出的社会文化和不同人群在特定历史阶段的诉求来定义,而是要看扎根于大多数中国人内心深处的信念是什么。中国的传统文化与近代的爱国主义和现代对科学与民主的追求共同形成了中国社会的主流价值观。

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进步,中国人为之奋斗百余年的现代化强国之梦,正在成为现实悄然向我们走来。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想要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中国当前面临的挑战,不仅是与目前世界唯一的强国在经济与科技领域的竞争,更是自身的思想和主流价值观的建设。它需要我们思考中国在富强、和平崛起时,中华民族的现代文明能否像强汉盛唐时代那样,向世界输出有益于人类社会发展的精神价值。

思想能改变我们的世界观,让我们的人生更富有意义;思想可以点燃真知的火焰,回答和解决人类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中国成为真正的世界强国的重要标志是能为世界的未来贡献伟大的思想,赢得世界的尊重。这就需要我们共同去创造养育思想的土壤和自由宽容的空间。

各位同学,二十年后,你们将步入壮年,成为主导这个社会发展和进步的中坚力量。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有一句名言:“教师的成功是创造出值得自己崇拜的人。”同学们,任何成就都源自内心的坚信与执着,只要有一颗永远不放弃思考的大脑,我们的心灵深处就永远会拥有一个独立与自由的天地,我们的思想和精神就会不断充实和丰富起来。我坚信你们中间一定会出现引领各行各业的卓越领导者、出现能担当国家、民族复兴重任的思想推动者。

同学们,今天的启航是你们送给父母最好的礼物和对他们养育之恩的回报,也是你们真正意义上离开父母去远行,今后团聚的时间会少起来,把思念深深留在心中,当你们人生遇到困难时,想想父母对你们的爱与期盼,一定会给你们带来思考的力量和生命的新活力。伴随事业的成长,你们还会收获真正的爱情。

祝福同学们!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