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郑南宁校长在2012年庆祝教师节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2-09-10  浏览量:


                                  爱是教育的灵魂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隆重庆祝第二十八个教师节,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全体教师致以节日的祝福,并向你们的家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是一个温暖和问候的日子,校园里每一个角落都充满着对老师的祝福。美丽的鲜花、还有来自远方的问候汇聚成学子们心中的一句话:老师,您好!朴实的语言、简单的话语,却包含着人间最珍贵的东西:爱与尊重。这是对老师们心灵的慰藉和培养的感恩。

自古以来,教师是天底下最崇高的职业。社会的进步在于人才,人才在于教育,教育在于教师。我们每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教师,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总有一些老师,他们影响和塑造了我们的习惯、品德乃至人生。教师是我们生命中最值得感恩的人。教师节是一个收获祝福的节日,它传承着中华文化尊师重教的血脉。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回报社会和学生对教师感恩的一种最好的方式,需要我们审视师德涵养,认真反思和回顾教育的变化,追问教育的本质,守住责任,点亮心灯,从而唤起我们内心的一种使命感。

回顾教师节诞生之初的上世纪80年代,那是一个激情燃烧又充满着理想的时代,教师曾是真理、知识、尊严的象征,他们的品行就像水一样,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然而在今天,人们对教育、科学与学术发自内心的尊重,已慢慢被世俗的风尘所侵蚀。“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一赞誉也渐行渐远。教师职业是伟大的,但教师不是伟人,更不是圣人,大学校园也已不是远离社会的一片净土,教师面临种种现实的困扰和诱惑,他们也有生存和体面生活的问题。而当下社会对教育的批评和非议,使教师又面临着不可承受之重。教师是一个民族文明传承的最重要的历史担当者,教师群体的尊严与权利,需要社会公众和教师们共同维护。尽管我们的教育事业有了很大的进步,但要使教育事业得以持续发展,更需要国家和地方政府对教师投入更多的人文关怀,向教师们展现出足够的温情,只有这样,教师的地位才能得到真正的尊重,教育才能回归本质。我们也清楚地看到,在当今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依然有一大批教师默默守护着“奉献”这一教师群体的基本价值观,正是他们用“爱与创造”支撑着中国教育的发展。

没有爱的教育不是真正的教育。爱是教育的灵魂,是一个教师应该具备的最基本的师德素养。我国近代教育家夏丐尊先生说过:“没有爱的教育,就如同池塘里没有水一样,不能称其为池塘。”著名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也说过:“教育技巧的全部奥秘就在于如何爱护学生。”世界上的爱有各种各样,而在教育过程和师生交流中给予学生的爱是由老师的理性思维、人生的价值取向和创造性的美感凝聚而成一种高尚的教育情操和思想境界。学生的成长不能仅仅依赖理性的说教,还需要师生的交流和感性的呵护。古今中外的教育家无不重视师生之间的交流和感情,把对学生的爱视为教师的美德。爱的教育也关乎到人的尊严的问题,爱是滋养生命的精神食粮。要培养学生的优秀品质,教师必须要有良好的师德。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我国古代大教育家孔子主张对学生施以“仁爱”,做到诲人不倦。不仅言教,更重身教;他爱护学生,学生也很尊敬他。他是中国古代教师的光辉典型。

坚持爱的教育,要从心开始。这里,一是教师要尽心,二是要懂得学生的心,乐其所乐,忧其所忧。这样才能赢得学生的尊重,赢得社会的尊重,才能引导学生完善人格,走向人生的新境界。这样的教育效果才会达到我们所希望的那样: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教育是创造人的活动。我们培养当代的大学生,不仅仅是为了我们美好的明天,还要用爱去创造美好的今天:每一堂课、每一个活动、每次讨论、每个学生......教师在不断完善自我并与学生交流的过程中,体会学生对自己的尊重与爱戴,感悟教育中最大的快乐和幸福。真正的教育,就是这种爱与创造永无止境的努力和追求。

谢谢大家!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