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郑南宁校长在1979级校友毕业三十周年返校纪念活动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3-04-06  浏览量:


                          让我们重温那段历史

                                

 

                               ---在1979级校友毕业三十周年返校纪念活动上的讲话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  郑南宁
                                                     

各位校友、老师们、同学们:

下午好!

今天天公作美,春光明媚。在这柳绿花红春意浓的校庆日,我们迎来了对母校魂牵梦绕的各地校友,并在这里隆重举行1979级校友毕业三十周年返校纪念活动。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全体师生员工对各位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致以最诚挚的问候。

34年前的1979年,是我们国家实施改革开放的第一年。那个时候的中国还处在结束十年动乱浩劫的兴奋之中,历史的车轮正沿着改革开放的方向缓慢驶向新的驿站,人民群众充满着对美好生活的渴望,这种渴望是对社会进步的诉求,也是对光明未来的无限向往。你们正是在这样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迎着高等教育新的曙光,进入了交大。那时的校园是一个十分朴素的原生态,青砖红瓦的建筑坐落在苍松翠柏之中,是那么自然、和谐。校园里充满着大学生们如饥似渴的求知欲望,清晨的读书声、教室里热烈的讨论声,还有静谧的图书馆里查阅资料和翻书的沙沙声,甚至在食堂排队打饭时也要从口袋里掏出英语单词条朗朗背诵。那是怎样的学习激情,那是何等的前进动力。

1977年恢复高考终结了“文化大革命“对教育的摧残,这是历史的拐点。正如77、78级学生在留给母校的纪念石所铭刻:“此刻,中国选择了知识、力量、勇气和变革。”这是共和国对革新图变一次坚定的表达。77、78级绝大多数同学是“老三届“,他们中大都经历过上山下乡的磨练,这是一个历尽艰辛终于得到改变命运机会的幸运的群体。在79级的同学中还有最后搭上末班车的老三届,更多的是当年毕业的高中生。1979年与你们一起共有468万余人参加高考,全国只录取了28.4万人,你们也是一个经历了最激烈的高考竞争脱颖而出的幸运的群体。你们中的许多同学是工人、农民的孩子,大家生活在中国最传统、最普通的家庭,接受过质朴的基础教育。你们来到大学,像饥渴的大地吮吸着知识的甘霖,在课堂上听着许多充满着江浙口音的老师授课,让你们感到这种声音似乎与交大、与知识有着天然的联系。那个时代物质匮乏、生活清贫,但你们却充满着激情面对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当年中国女排姑娘的拼搏不屈和集体主义精神激发着你们学习的热情,体育场上的各种活动丰富了你们的大学生活,你们也从清纯快乐的校园歌曲中体会到人文情怀。

改革开放初期的八十年代,中国充满了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那时的你们相对于你们的老一辈,有着更多的机会,而和今天的后辈相比,又担负着浩劫过后重建国家的重任。你们毕业后响应祖国母亲的号召,奔赴工厂、企业,让轰鸣的机器燃烧青春;或拿起教鞭走上三尺讲台,和你们爱戴的老师们一起,成为知识的启蒙者;或投身于商业浪潮,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实现梦想。毕业后的人生已经走过三十年,但大家在母校求学的那段充实而又愉悦的煎熬已成为挥之不去的记忆,30年前飞扬的理想与追求也已变成了瑰丽的现实。

今天的时代已被一场称之为“信息革命”所带来的历史新变革所拥抱。如果说30年前的改革开放是中国以自己特有的姿态打开国门,重新融入世界前进的浪潮;那么今天我们所面临的则是经济全球化的新形势下,对未来发展的共同渴望和对中国梦的追求。当年的我们逐步挣脱开封闭的束缚,走上追寻个人理想和集体利益的共同发展之路,用自己的努力实践着历史赋予我们的社会责任和个人价值的追求。而今天的学子们,则有着对生活更多的思考,他们渴望追求个体的体验和成长。他们看得更多、接触的更多。在这个充满着激烈竞争和各种信息的缤纷世界中,他们比我们当年更聪明,但却有着更多的迷茫。时代发生了巨大变化,不能把现代大学生当作曾经的我们来要求,对他们要有更多的理解和包容,要增强他们对中国文化、中国社会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要告诉年轻人,无论时代如何变化,人的精神不能失去,内心对真正理想的追求不能迷失,对价值的实现不能放弃。

大学的教育使我们深刻认识到,人才培养不能离开时代的呼唤,不能偏离对人生价值的追求。大学生是我们社会发展的未来,也承载了千万家庭的希望。大学一定要把人才培养工作放在学校工作的中心位置上,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改革的实践来回答社会和家庭对大学人才培养的价值诉求。自2003年底以来,西安交大就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系统地进行了四项重大改革:实施注重通识教育和创新能力培养的“2+4+X”教育教学新模式;建立学生创新实践的“工程坊”,让学生从指尖飞舞出创造的想象;构建以人格养成和第二课堂教育为宗旨的本科生“书院制”,实现彭康老校长倡导的“思想活跃、学习活跃、生活活跃”的“三活跃”的大学校园生活;推动体育教学改革,将“体育精神”培养融入到人才培养过程中。这“四部曲”就是用实践来回答:以什么样的教育在西安交大特定的校园文化和人文精神中培养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

这“四部曲”的改革是我们在百年交大的优良传统和文化的基础上,在新时期对教育内涵的思考和提高教育质量的行动,它不是一种走过场的改革,而是实事求是、深刻又缓慢并逐步深入的“静悄悄”的变革。我们始终认为,无论社会如何变化,大学的发展不能受世俗观点的左右。大学作为社会理想的存在,既要服务于社会,又要远离物欲横流、喧嚣尘上的世界。因为我们培养出什么样的人,就把什么样的世界留给了后人。

各位校友,母校的求学经历让我们体会了什么是渴望,毕业后的人生经历又让我们读懂了什么是社会、什么是坚强。此时此刻,重温在母校求学的那段历史,我们更加怀念教育过我们的老师,正是在他们的哺育下,我们得以成长。让我们的内心记住逝去的先生们,也衷心祝愿我们还健在的师长们健康长寿,晚年幸福。

今天的纪念与庆祝活动,就是要让我们共同铭记共和国发展中那段特殊的历史,铭记小平同志英明决策,铭记西安交通大学前辈们为祖国、为人民教育所作出的无私奉献与不懈努力。同为交大学子,让我们一起分享心中对母校的无限爱恋;同为交大校友、学人,让我们一起行动,共同谱写西安交大下一个百年辉煌!

谢谢大家!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