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郑南宁校长在西安交通大学2013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3-07-06  浏览量:


                         让生命在创造和磨难中绽放

 

                           ——在西安交大第104届(2013年)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的讲话
                               

                                                         郑南宁


亲爱的同学、尊敬的各位老师、家长:

大家上午好!

在各位同学完成学业,迈向未来的时刻,我向你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刚才的毕业歌唱出了我们共同的心声:这里是我们共同的家,有我们最美的年华,年轻的梦在这里发芽,我们都已经长大。今天,各位同学伴随着学业的进步和思想的成熟,就像美丽的蒲公英,随着毕业的风,飞向远方,飞向未来。

看到你们洋溢着青春活力的脸庞,我不禁想起我的大学生活。我常常在想,大学为什么让我们如此迷恋。工作以后才慢慢明白了,大学为我们提供了创造、自由和宽容的空间。这个空间,传递着智者的神思妙想,培育着独立思考和追求卓越的品格,交织着师生之间、同窗之间的深厚情谊。正是在这个空间,这所大学的历史和文化点点滴滴融入到我们的生命之中,使我们的人格和信仰不断成熟,获得了思想的成长,心灵的浸润,精神的淬炼。我想,这就是大学珍藏在我们心中的永恒记忆。

二十世纪法国著名的哲学家萨特认为,人的“存在”,是一个从过去推向未来的,按照自己的意愿突破既定自我,实现新的可能的过程。萨特的这一观点深刻地揭示了“人”丰富的生命内涵。人,是通过创造来展现自己、成就自己的。在过往的历史中,这一生命的真谛往往被遮蔽。在传统社会里,由于物质和文化资源的匮乏和绝对垄断,导致创造历史和改变世界的可能性只是在少数人手中。但是,同学们,今天我们非常幸运地生活在一个开放的、伟大的时代,创造成了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维度,成为我们每个人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主要途径。也正因为如此,创造精神成了现代大学的文化特征。秉承创造,大学才能成为独立思考、追求真理、引领社会发展的真正学府;秉承创造,诸位同学才能成为自己生活真正的塑造者,才有机会使自己成为创造历史和改变世界的卓越者。当然,如果你对自己的选择始终怀有一颗炽热的心,即便是在最平凡的工作岗位,你也能体会到一种创造的价值。

在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迈进的征程中,中国社会的诸多面相展现在世人面前。其中有惊喜、兴奋和满足,也有失望、无奈和焦虑。人生的价值和生命的意义在现实社会中往往容易被物质和欲望所淹没,初入社会的你们,容易变得无所适从,角色的转换也许会让你们感到措手不及,“事业的成功和爱情的美满”,作为年轻人最祈望的人生两件大事,也将非常现实地摆在诸位同学的面前。想必同学们考虑的问题会越来越严肃和沉重,心中对未来的期许也可能面临种种困惑。的确,人生的过程有着许多不确定性,正是这样的不确定性,才使得现实未必尽如人意,才带来人们对希望的追求,这就是生活。

最近在网上看到几则新闻,有一位父亲因孩子未考上大学,竟然拉上全家去跳河;也有高中生因高考失利,而选择轻生走向不归之路。此外,现在每年都有一些大学生因各种原因迷失人生,而结束自己的生命。我,作为一个父亲,对这些现象感到十分痛心;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也在扪心自问,我们的教育究竟缺失了什么?为什么现在的年轻人,包括一些成年人,缺乏抗逆境的能力?为什么对生命如此漠视?如何学会应对人生种种失意与挫折、苦痛与磨难,这也许是伴随我们整个一生最难、也是最重要的一课。大学教育除了传授知识和技能以外,更应该担负起生命教育的重任。但是,要获得这个问题的最终解答,还需要同学们在漫漫人生路上去细细体验和感悟。

真正的人生不可能没有磨难。其实,同学们在求学期间大都有过不顺心的经历、挫折,甚至有心碎的时刻,但你们都坚强地成长起来。诸位同学还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去应对今后生活和工作中将会出现的诸多的不完美和困难,甚至是不堪的磨难。面对挫折和磨难有两种态度,消极的逃避会使人慢慢颓废消沉下去,积极的面对却能使人获得智慧。经历了磨难才能使人傲然挺立,经历了磨难才能使人拥有生命的厚重,才更能使人深刻领悟生命的本质。正如伟大的诗人泰戈尔所言,“只有经过狱火的焚烧才能炼就创造世界的双手,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人间最美的绝唱”。在人类近代史上,一些伟大人物,包括一些著名的思想家、科学家大都经历了某些痛苦的体验,甚至濒于绝望,但他们却在悲痛和苦难中奏响了生命不屈的凯歌。那些经历对他们的生活和人生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今天,我还想对那些因各种原因未能顺利毕业的同学说几句话。在我的脑海里始终忘不了与他们交流的情形,当年他们与在座的同学们一样优秀,踏进大学的第一天也充满着憧憬和信心,他们曾经努力过,也渴望今天的毕业。但由于意志的懈怠和方向的迷失,他们带着人生的懊悔渡过了大学时光。这是他们经历的又一种人生磨难。我多么希望他们不要沮丧放弃,树立信心重新启程。这里,我想讲一个故事,08届毕业的一位校友,在工作三年后给我来过一封信,信中写到:“在校期间,因各种因素我患上心理疾病,学习成绩下降,巨大的压力使人痛苦不堪。后来在医生、老师、同学和家人的帮助关爱下,我经历休学留级复学,逐步康复最终完成学业,回想起来坎坷颇多。母校曾是我学习生活和奋斗过的地方,是我珍惜和深爱的地方。感情的力量鼓舞我提笔书信,一是表达对母校深深的爱,二是建议学校对这个群体的同学给予更多的人文和个性化的关爱,让具有时代特征的人文光辉在母校更加发扬光大。”这位同学的经历告诉我们,走出坎坷的困境需要周围的帮助和关爱,但最根本的、也是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坚强应对。同学们要记住,世上没有一成不变的东西,没有永远的成功更没有永远的失败,万万不可因为挫折和磨难而放弃信心和追求,要勇敢地去做最好的自己,让生命在创造和磨难中绽放!

今天是我们大家都很高兴的时刻,在同学们即将离开学校之际,本应多讲一些勉励和美好的话,我却谈到生命,谈到磨难,话题似乎显得很沉重。但我想到各位同学真正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在未来的道路上,你不一定会成功,但一定会经历挫折和磨难。作为你们的一位年长的朋友,真切的希望你们在今后岁月的长河中经受住风雨的考验。

同学们,生活是一本精深的书,别人的注释代替不了自己的理解,它需要每一个人自己去经历。希望同学们能以思考立身,在不完美之中寻求创造,在磨难中去体验有价值的人生,珍爱生命和生活,珍爱亲人和朋友,珍爱祖国和人民。在自觉向上的追求中,将他人的幸福和社会的进步融入己身,让自己的生命“日滔滔以自新”,始终自信地去成就有意义、有价值、有创造的未来,尽一己所能,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类进步做出努力。

我真心祝福你们的未来幸福、光明!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