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郑南宁校长在2011年庆祝教师节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1-09-13  浏览量: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隆重庆祝第二十七个教师节,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辛勤耕耘的全体教师和献身教育一辈子的退休老教师们致以节日的祝福,并向支持你们工作的家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借此机会向今年来到学校的新教师表示热烈的欢迎!

庆祝教师节不仅是以这种大会的形式通过表彰先进弘扬我们民族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在这样一个隆重的时刻,更需要我们共同重温教育的使命和教师的责任,唤起我们内心的热情,反思当前教育存在的问题。

让我们把时光拉回到三十多年前,那时中国的大学刚刚从文化大革命十年动乱中复苏,师生们以一种饱满的热情迎来了科学的春天,教师对教学的倾心、对学生的挚爱,还有教师与学生亦师亦友的关系,让我们这些当年的学生永远不能忘怀。在改革开放的初期,那些经历过思想禁锢、生活艰苦年代的人们,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理想的追求,迸发出从未有的力量和智慧,真诚地投入到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不懈怠”是当时师生们共同的感受,那是一个有思想、有思考、有激情的年代。思想可点燃对理想的追求,激发独立思考,改变我们的世界观,思想也是社会发展的源泉,引发世界改变的力量。今天,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的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这种历史性的巨大变化是人们过去想都不敢想的奢望,经历了过去各种坎坷的那一代人也是为改革开放做出贡献的建设的一代。今天在我们大学里依然能看到他们活跃在育人第一线的身影,许多教师尽心尽力、尽职尽责,默默无闻地工作,他们用思想的火光照亮着学生们前行的道路。

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网络社会的出现,大学成了多元文化和意识的汇集地,功利主义的幽灵也漂浮到大学校园,大学不再是远离社会的安静的港湾;浮躁、空想和不耐烦成为当下社会的一种心态,大学也不在乎思想,不在乎思考,这是很要命的问题。现在大学毕业生走向社会面对重重困难和竞争的压力,对非物质功利的情感和价值体验越来越少,特别是一些毕业生在现实中难于找到心理上的平衡和人生的目标,而且大学教师的生存与发展也是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信息时代和市场经济改变了我们社会,教育的对象和环境今非昔比,高等教育面临着从未有过的挑战。因此,大学必须在教育思想、教育模式、教学方法和大学管理等方面进行改革和创新,必须要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去适应时代的变化。不去思考这些问题,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就只能停留在纸面和口号上。作为一所具有独立思考精神的大学,对如何培养学生要有自己独特的思考,不可随波逐流。大学的存在是为了学生,但有教师才能有大学,有了好教师才能办好大学。大学教师的使命在于用自己的知识培养学生,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学者风范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守护者和引路人。

教师要培养学生对生活和学习的热情,引导他们能静下心来把“书”读好,把“社会”读懂,使学生成长为“有思想、会思考”的人。要求学生做到这些,我们老师首先要能静下心来做学问,然而“静心,须先解决生存并安居乐业。” 创造这样的环境是大学的责任,更是我们学校领导集体应该做的事。学校有责任为全体教职员工创造更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目前学校正在加大力度、花大力气推动解决困扰学校发展的教职员工住房等民生问题,教职员工的住房状况一定会得到根本性的改善。

西安交通大学自身的文化价值及其传承要体现在我们的办学思路和人才培养之中,传承我们大学优良的文化才能真正把学校办出特色。今年恰逢彭康校长诞辰110周年。彭康校长是一位马克思主义教育家、哲学家,他的身上有许多东西值得我们学习。他强调尊重老教师和爱护青年教师,提倡老教师与青年教师结成师徒关系,形成相互帮助、相互促进的良好风气。彭康对学生历来严格要求,又十分关心和爱护,他要求大学生做到“三活跃”,即“思想活跃、学习活跃、生活活跃。”“思想活跃”是青年人要敢想、敢说、敢干,对各种问题多思考、多比较,提高自己的识别和判断能力;“学习活跃”是要培养学习兴趣,知识面要广,多读书、多钻研;“生活活跃”是要有朝气,要有积极的生活态度,要有好的生活方式,还要有健康的身体。学习和实践彭康校长的教育思想是对他最好的纪念和缅怀,彭康校长的教育思想将激励和启迪我们一代又一代交大人的奋进和努力。

最后,我引用叶恭绰老校长1921年在交通大学开学典礼演讲中的一句话与大家共勉:“交通大学自成立以来,积极改良已为有目共见,虽因出世甚晚,较之欧美先进相形见绌,然退而言之,彼之秘密我得窥见,彼之失败我未身尝,倘以最新最后之方法猛晋追求,未必无同趋一轨之日,是在我大学同人之努力矣。”

各位老师、同学们,让我们满怀信心,共同为西安交大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再次感谢各位老师的辛勤工作。祝愿各位老师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中秋节愉快!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