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郑南宁校长在教育系统学习钱学森先进事迹座谈会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1-12-07  浏览量:


                                践行钱学森思想 推动高教改革

 

从钱学森那里,我们学到了什么?他的教育思想为我们人才培养带来怎样的思考与实践?下面结合西安交大对钱学森教育思想的研究与实践,谈谈我们的体会和感想。

一、钱学森教育思想对高等教育改革的启示

早在上世纪80年代,西安交大就开始了钱学森科学思想的研究。2008年,西安交大在此基础上成立“钱学森科学思想研究所”,发掘和研究钱学森的重要史实资料和他的思想,阐释钱学森教育思想、科学精神和爱国情怀在当代社会的现实意义,特别是对当代知识分子和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启示。

钱学森的教育思想蕴藏在30多年来大量的文献、论著、讲话和信函中。这一教育思想体系可以归纳为四个方面:全才与专才相结合的“大成智慧学”;促进学科交叉和大跨度综合的现代科学技术体系;从人类如何认识与改造世界的科学观和科学方法论引出的哲学是科学技术的最高概括;充分利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人-机结合等多种方式,培养教育大学生具有大智、大德的思维结构和内涵。用钱学森教育思想指导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对全面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研究、学习和传承钱学森的教育思想,已成为一种大学的精神象征,早已融入到我们的大学校园文化中。为弘扬钱学森的科学精神,从2010年起,西安交大将每年的12月11日定为永久性纪念日“钱学森日”,激励一代代交大师生永远缅怀和铭记杰出校友钱学森学长,学习和继承他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弘扬其追求真理、献身科学的卓越风范。

二、钱学森教育思想指导下的西安交大教育改革与实践

“大成智慧学”是钱老教育思想的重要内容,他认为科学家不仅要有自然科学知识,还要有哲学和人文艺术修养,创新需要良好的科学和人文精神。2006年,西安交大就开始思考,如何根据钱学森的教育思想改革人才培养的模式,在实践中探寻人才培养的新途径。

我们经过一年多的准备,从2007年开始在一年级本科新生中选拔各方面基础好的学生,组建钱学森实验班,进行教育教学改革的试点。以钱学森提出的现代科学技术体系构建课程体系和设置课程,为钱学森实验班专门设计培养方案、教学大纲和实践课程,采取开放式、启发式、小班讨论的课堂教学方式,强调因材施教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和师生的互动。

钱学森实验班的创办,不是简单地为了回答“钱学森之问”。我们在办班之初就有一个系统的思考,那就是要立足于西安交大的文化和精神,以培养“全人”为导向,在学习钱老的教育思想和科学精神的基础上,开展教育教学的改革。

由于教育资源的有限性,我们办钱学森实验班,目前只能从一小部分学生入手,但是我们要使全体本科生都能受惠于这个班的教学理念、教学方式、先进教材等好的经验和内容。2010年西安交大在完善新的本科培养方案中,就吸收了钱学森实验班的教改经验。

钱学森实验班的教学改革实践告诉我们,教育本身是一个缓慢、优雅和美妙的过程,不能有任何急功近利的心态。教育的本质就是要让受教育者在校园里能充满兴趣快乐地学习,身心都能健康成长,成为能够掌握自己命运的人,并通过思想政治上的引导,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作为大学的领导者,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变化和新挑战,认真学习和理解钱学森的教育思想,用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育人实践,来回答国家和社会公众对大学人才培养的诉求。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