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郑南宁校长在2009年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09-12-30  浏览量:


亲爱的同学、老师们,尊敬的各位家长和来宾: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每一位毕业生翘首以待的日子,是我们学校一年一度最盛大而又庄严的节日,也是含辛茹苦养育你们的父母所期盼的一天,而更为特别的是,今天你们是交通大学的第100届毕业生,为此,我代表学校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同学们,无论你们是就业走向社会,还是继续新的求学,今天都意味着你们开始了人生的另一程。

  记忆能使我们穿越时空的隧道。各位同学一定能记住当年求学的情景。你们在大学里点点滴滴的成长,得益于母校深厚的文化底蕴,离不开我们可敬可爱的老师。大学的经历使你们知道何谓人文关怀、独立精神和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知道如何去寻觅与坚持属于自己的理想和独立人格。

  这几天大家即将告别母校,回眸熟悉的校园,望着老师那行走匆匆的背影,会有一种依恋不舍的离愁别绪,也一定会有奔向未来的踌躇满志,或许还有徐志摩《再别康桥》的那种意境: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这里留下了你们寻梦的足迹,甜美的回忆,还有说不清、道不明的烦恼和沮丧,这一切一切都汇聚成真实的你。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改革开放也迈过了三十年的历程。在这个值得纪念的年份,你们开始了人生新的启程。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将中国人民带入了一个伟大的时代,使中国在短短二十年内走完了西方两百年的发展过程;三十年间中国的经济取得了年均10%的高速增长,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去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已使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萎缩或停滞不前,而中国则作为最受期待的市场和经济发展,吸引了全球的目光。中国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发展模式。

  然而中国要成为第一流的现代化强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就人均GDP而言,中国还是低收入国家,城乡之间还存在很大差距,贫富不均、分配不公的社会现象依然存在,面向全民的社会保障制度亟待完善。为了中国社会的稳定和真正的繁荣,我们没有理由忽视这些发展中的问题。建设一个民富国强的社会,还需要我们付出更大的努力。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西安交通大学人才培养的使命正如我们的老校长唐文治先生所言,“造就领袖人才,分播吾国,作为模范”。各位要成为各行各业真正的领袖人才和模范,就要有敢于担当社会责任的勇气和超越自我的精神,还要有脚踏实地的作风。梦想可以远大,而起步必须谦卑和实际;人生奋斗是一个终生的过程,诚实做人要伴随始终。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同学们,人生新的启程就要开始,更多的磨练等待着你们。面对未来的困难和坎坷,惟有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到达胜利的彼岸,迎来成功的人生。

  祝福各位同学!谢谢大家!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