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郑南宁校长在2010年教学工作会议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0-12-06  浏览量:


 

 教学是责任,也是一种智慧的创造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校教学工作会议,就是要牢固树立教学中心地位,认真总结2004年以来学校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成果与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与差距,结合“985工程”三期建设目标和学校的“十二五”规划,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过去的几年中,学校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许多成绩,全校教师为之付出了艰苦的努力,我谨代表学校向全体教师致以衷心的感谢!
这里我着重谈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教书育人是大学教师的基本职责;二是高质量的教学也是一种智慧的创造。关于我们学校这几年的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以及在未来几年我们在人才培养工作方面的指导思想、规划与目标,光旭副校长将代表学校向各位做详细的汇报。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二十年来,大学的科技创新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但也出现了重视科学研究,而忽视教学工作的现象,把教学看作与学科水平发展没有关系的工作,强调学术研究甚于教学。如果以牺牲学生学习的代价来促进学者的研究,我们就无法真正实现一所大学的卓越和社会声望。
  大学是为学生而存在,而一所大学教学质量的高低,又取决于教师队伍的水平。因此早在2003年下半年学校就提出以育人为中心、以教师为主体的办学理念。大家知道,成为一所优秀的大学必须要有一流的师资,并能培育出一流的人才。虽然教师承担人才培养的工作是多方面的,但最基础的是课堂教学。
  西安交大有着一批优秀的教师,他们各领风骚的教学特色铸就了交大延续百余年至今的优良教学传统,他们儒雅的风度、循循善诱的教学方法深受学生的喜爱。即使在当今物欲横流的社会,西安交大课堂上依然活跃着一批热爱教学的优秀教师,他们中间有年逾花甲的老教师,也有成为教学中流砥柱的中年教师,还有刚刚上岗的年轻教师。这些优秀教师在课堂上、学生中留下了许多故事,这些故事中蕴藏着教学的智慧,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宝贵财富。这次会议汇编的教学研究论文的许多观点和教学实践也充分展现了教学的奥妙之处。
  教学是教师的天职。当我们看到校园里充满着朝气的莘莘学子,内心常常会有一种责任感,就是要把这些孩子们培养成我们社会合格的公民,成为我们国家的建设者与事业接班人,自立自强地走向社会,成为他们父母心中期盼的孩子。
  最近西安音乐学院一位大三的学生,在长安大学城驾车撞倒一位年轻的农村妇女,他不是立即将伤者送往医院,而是发现这位妇女在看他的车牌时,立即拿出刀连刺这位妇女八刀,当场致其死亡。在这一瞬间,人性的扭曲将生命推向死亡。看到这则新闻,我想任何一个教育工作者,内心都会产生极大的震动。这件事彻底改变了这位年轻人的命运,为两个家庭和他们的亲人们带来无限的悲伤。尽管这是大学生中极其个别的现象,但使我们不得不反思在我们的教育中缺失了什么?长期以来,应试教育和单纯的知识传授,又缺乏师生之间的思想交流,教育失去了一些最基本的东西,也就是忽视了道德与社会公德的教育,忽视了对生命的敬畏与尊重的教育。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基本职责,我们不仅要在思想道德方面教育学生,还要注重人格养成,用善良和爱去引导学生,这是教育的基本内容。
教学蕴含着一种严肃的思想和智力行为。好的教学本身就是一种智慧的创造,是一门艺术,也是一种能够激发学生兴趣的学习环境。上好一门课,教师要分析影响课堂教学和学生学习的各种因素,要善于将前人和新的研究成果融入到课堂教学之中,并能倾心地讲述教师本人对这门课的理解,发掘学生的潜能,使学生听完课后,豁然开朗。教师也应该成为善于学习的学习者,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地去尝试和探索学习新的知识,以及因材施教的教学方法。好的教学方法会对学生的思想、行为,乃至心智发展产生持久而积极的影响。因此,教学工作是通过学校有效的教学组织,将每一位教师个体的创造性工作汇聚成人才培养的系统创新。
  教学同时也是大学教师的一种学术活动,是形成教师深厚学问的基础。热爱学生和学术研究的教师,他们往往能从教学和学生的见识中获得新的知识,而学生也能从优秀教师的思想方法和实践活动中学到不少真知灼见。这就是教与学的相辅相成。
    成为优秀教师不仅要深谙教学规律,有自己独到的教学方法,还能关心学生,理解学生,以一种平等、包容,又有严格要求的态度对待学生,以一种执著的热情,把自己对学问的理解、对人生的感悟、对生活的情感传递给学生。这种大学教育一定会使顽石点头、春风化雨,并将长期影响和感染着学生。
各位老师,“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是我们西安交通大学一代代教师用他们的心血和辛勤的劳动留给我们的财富,我们要始终坚持这个优良的教学传统,首先要做好课堂教学,课堂教学过程的课前准备、课堂讲授、批改作业、课外答疑和课程考核等每一个教学环节都与提高教学质量直接相关。课堂教学搞不好,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就无从谈起。
  这次会议还要通过分组讨论,集思广益,为提高教学质量,大家共同献计献策。另外,学校还将进一步明确关心、爱护和支持教师工作的责任,设立教学成就奖,表彰在教学一线和人才培养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教师,推动以系为单位开展教学法研究活动,并将其作为基层学术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校院两级领导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做好服务工作,虚心向教师学习。只有绝大多数教师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使他们能在教学和学术研究生涯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各施所长,各得其所又和谐相处,我们学校才会有更大的发展,人才培养的质量才能有根本的保证。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为把西安交通大学建成中国最优秀的大学,培养出一流的学生,需要我们师生共同努力。 
  谢谢各位!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