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郑南宁校长撰文纪念钱学森

发布日期:2010-12-10  浏览量:


 纪念一位伟人,就是要让他的精神永存
  

  12月11日,对西安交大全体师生来说,是一个永远值得记取的特殊日子。这一天作为学校永久性的纪念日“钱学森日”,被赋予了特殊的意义:缅怀和铭记杰出校友钱学森学长,学习和继承他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弘扬其追求真理、献身科学的卓越风范。
面对“钱学森日”,我们将以什么样的方式走过?同时更重要的是,作为交大人我们到底需要记取什么?在第二个“钱学森日”即将来临之际,缅怀和学习钱学森学长的最好方式,就是要用实际行动践行钱老深邃的科学思想和教育理念,以更加切实有力的工作,努力实现学校发展目标,培养出更多优秀大学生和杰出人才,为“钱学森之问”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从我们交通大学毕业的钱学森学长是享誉世界的科学家,他是西安交通大学“最受崇敬的杰出校友”,他代表着交通大学所倡导的一种追求卓越的大学精神,这就是一种永恒的精神力量,他不仅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也是交通大学的骄傲,是学校广大师生员工的一个光辉榜样。西安交大作为钱学森学长的母校,更要遵照国家的要求和钱学森学长的嘱托,加快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步伐,努力培养和造就拔尖和杰出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做出应有贡献。
  纪念一位伟人,就是要让他的精神永存。钱学森是新中国建国初期那一代科学家的代表,他们铸就了新中国科学技术发展的丰碑。钱老一生执着追求,真实体现了老一代科学家热爱祖国、追求真理、科学创新的伟大精神,也是学校改革创新的巨大精神源泉。钱学森所创立的“大成智慧学”是学校培养创新性人才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我们要自觉运用钱学森“大成智慧学”和一系列重要思想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引导青年学生健康成长、茁壮成才,加快创新步伐,造就拔尖人才,这是学校发展进程中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任务。
  如何才能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摆脱中国应试教育对一代代大学生的影响?近年来,学校大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2006年在钱学森办公室的支持下,学校开始筹建钱学森实验班,2007年正式开班。我们通过钱学森实验班,以一个全新的教学模式,用最优秀的老师、最好的教材、最好的教学模式,践行钱学森的教育思想和理念,并以此来带动整个西安交通大学的人才培养改革,使我们更多的大学生今后也能够拥有这样一个环境。同时,学校还通过“基础拔尖人才实验班”、“少年班”等模式探索和培养杰出创新人才。2010年,学校又通过实施新版本科培养方案,将创新人才培养教育理念贯穿于学校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提升人才培养的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等,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人才培养为大学的根本,用钱学森探索创新的精神闯出一条新的人才培养之路,以我们的人才培养实践去探寻“钱学森之问”。
  “钱学森日”需要铭记的不仅仅是“钱学森之问”,对于西安交通大学广大师生来说,要以钱学森精神激励和引导大学的教学工作,让钱学森的教育和理念融入到我们的“教与学”中,通过学校有效地组织教学,将每一位教师个体的创造性工作汇聚成人才培养的系统创新。教书育人不仅是大学教师的基本职责,而且高质量的教学也是一种智慧的创造,教学蕴含着一种严肃的思想和智力行为,是一种激发学生兴趣、发掘学生潜能、让学生豁然开朗的“爱的艺术”,这种“爱的艺术”蕴含着教育的真正情怀。
  传承钱学森学长的教育思想,让钱学森的精神永存,就要永远铭记他的“世纪之问”—“为什么中国的大学培养不出杰出人才?”从大学本身做起,从我们每一个师生个体做起,让人才培养回归大学的本质,并用实际行动破解“钱学森之问”,这才是西安交通大学对钱学森的最好纪念。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