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王建华书记在周惠久院士百年诞辰纪念及其学术思想研讨会上的致辞

发布日期:2009-04-13  浏览量:


周先生祖籍绍兴,1909年3月1日出生于沈阳,幼年家贫,励志求学。1927年在沈阳第一中学高中毕业,同年考入唐山交通大学土木系结构工程专业,学习铁道桥梁。他以勤工俭学的微薄收入度过了四年大学生涯。他白天学完全部功课,晚上则在图书馆里博览书刊,还为《东方杂志》撰写了一系列科学文章,题材广泛,从紫外光、电视、基本粒子到功能材料等。以后半个多世纪的历史进程表明,这些文章正是迅猛发展的科学技术新领域。当时,稿酬虽然是他一项重要的经济收入,更重要的是,在勤工俭学中锤炼了他坚强的意志,扩大了他宽阔的视野。
1931年周先生大学毕业,获工学士学位。9月1日回沈阳到东北大学任助教。9月18日,日本侵略军悍然侵占我国东北三省。为了不在日伪统治下作亡国奴,周先生毅然南下,到清华大学任助教,除辅导结构力学外,还讲授过材料试验、测量学等课程。1935年他考取机械类公费留学,先到美国伊力诺依大学力学系攻读硕士学位,在研究金属疲劳专家H.F.摩尔指导下,从事“钢轨疲劳”课题研究,1936年获力学硕士学位。他深感单靠力学不能解决机械工程中的失效问题,还必须深入研究材料本身。于是他转学到密歇根大学化工冶金系,并进行“晶界的X线观察”研究。1938年他再获密大冶金工程硕士学位。就这样,他知难而进,勇于探求,不仅获得了双硕士学位,还在力学、冶金和机械制造三方面打下了基础,在理论知识、实验技能和生产经验诸方面大获丰收,这些对他以后一生的事业起着重要的作用。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