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王树国校长在2017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7-06-24  浏览量: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家长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你们毕业了,我由衷替你们高兴。今天过后,很多同学就要走上新的工作岗位,成为西安交大的校友,我心里也万分激动。大家在交大学习和科研,在校园里和老师们、同学们一起生活这么多年,如今,到了离开的时候,我总有很多的不舍。

与本科生相比,你们的经历更丰富些,甚至你们中的很多人在工作岗位上已经成为领导力量。所以,下午我想讲的主题叫“做一个有灵魂的人”。

做有灵魂的人,第一要不忘初心,要有家国情怀。做有灵魂的人,首先不能忘记父母的养育之恩。父母含辛茹苦把我们培养至此,今天你们当中很多人也已为人父母,不养儿不知父母恩,当你们经历这个阶段时一定会感慨,当初父母培育我们的时候曾经付出了何等的辛苦。我们要思考,现在是不是还时常记挂着父母对我们全身心的投入和期许。同学们,大家要做有灵魂的人,不管你们未来有多大成就,父母的养育之恩一定要永记在心。其次,要有家国情怀。我们是谁?我们是交大人,踏进交大门,一生交大人,这是烙在我们身上的印迹。我们是谁?我们是中国人,我们身上流淌的血液代表着这个国家和民族。无论走到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我们的黑头发、黄皮肤都标志着我们是中国人。这个国家的人民、国家的水、国家的粮养育着我们,无论如何也无法抹去我们是中国人的印记。因此,一定要把祖国牢记在心,努力为我们的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

做有灵魂的人,第二是要有广阔的胸襟,要学会包容。有些人一旦功成名就就忘乎所以,以俯视的眼光看待别人,这样非常不好。心灵和心灵都是平等的,也许当初在你奋斗的时候有很多人帮助过你,所以,当你今天小有所成的时候,千万不要傲视群雄。如果对周围目空一切,自视为高人一等,那就丧失了灵魂,最终贬低了自己的人格。一个真正伟大的人恰恰是和蔼可亲的,也是平易近人的。我们见过很多大师,他们和蔼可亲,谦虚严谨,懂就是懂,不懂就是不懂,对所有人一视同仁。他们没忘初心,虽然他们也曾经摔倒过,也曾经有求于别人的帮助,但是他们始终没有忘记别人的帮助。忘记这一切就叫忘本,忘记历史、忘记过去、忘记曾经帮助过你的人,这种人没有灵魂。你们是要做大事的人,一定要有包容的胸怀,一个包容别人的人一定会深得身边人的敬爱,也会逐渐成为群体的灵魂。你们一定要做有灵魂的人,要做引领大家一起奋斗的人。

你们都是成年人,母校的光辉正在你们身上展现,你们当中的很多人已经在自己的领域卓有建树,而且以交大人的身份为我们国家、民族增光添彩。将来,不强求你们每个人都能被写入国家的史册,但是我希望你们每个人都无愧于交大人。不忘初心,不忘国家,不忘母校,牢记使命,为世界之光,永做交大人。

谢谢大家!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