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王树国校长在2017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7-09-04  浏览量: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各位嘉宾:

大家好!在短短两周的军训历练中,同学们表现的非常优异,我非常高兴、欣慰。从今天的军训成果展示中,我们看到了2017级新生不仅学习好,而且拥有良好的素养,你们今天的表现让我更坚信,你们将拥有美好的未来!在此,首先要诚挚地感谢空军工程大学各位首长和教官长期以来对西安交通大学军训工作的支持与付出。

同学们,军训是你们进入大学的第一堂课,它为你们今后的学习和生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相信将在你们的人生中留下深深的印记。

刚才教师代表、老生代表做了很好的发言,他们没有讲空话,而是发自肺腑地表达出对新同学的真切感情和对新同学成长的建议。新生代表郭思远同学在发言中讲到对人生成长之路上若干重大问题的思考,我相信不少新同学在进入大学前也开始对未来人生进行深入的探索和思考,这让我非常高兴。

入学第一课我想给大家讲点更轻松的话题:

首先,欢迎你们加入交大这个大家庭。2017级新同学来自祖国四面八方,来自五湖四海,还有同学来自海外,请大家牢记我们是一个大家庭。这个大家庭让我由衷想起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的核心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世界发展得更美好,这个伟大的构想得到了世界各国人民的积极响应。陕西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从古至今,这片沃土培养了很多优秀人才。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多次谈到,自己在陕西农村插队的经历对他后来事业的成就乃至治国理政思想的形成都起到了重要作用。同学们,你们将从陕西出发,从西安交通大学出发,在青年知识分子成长之路上不断历练,由衷地希望你们走的更好、走的更远。

第二,要胸怀世界,立志高远。随着互联网技术、数字化、信息化的推进,世界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其发展速度之快超出了我们的想象。现今,中国已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中国的世界”已是“世界的世界”。在西安交通大学的校歌中,有一句最亮眼的歌词——“为世界之光”,我们每个交大学子都要在各行各业发光发亮,以星星之火为照亮世界贡献力量。“为世界之光”是我们交大人的共同追求,犹记得交大老学长钱学森先生当年从美国历经坎坷,冲破层层阻碍重返祖国实现人生价值追求的精神。希望同学们胸怀世界,以更开阔的视野去规划人生,努力做一个对社会、对祖国、对未来有价值的人。

第三,希望你们要脚踏实地,打牢基础。走进大学是你们人生事业的开始,你们一定要树立自信,但是千万不能自负。之前取得的所有成绩都已是过去,从今天开始你们将重新启程。大学时光的第一年至关重要,每一个知识点和问题都具有价值,即便在近期不会直接体现出来,但随着你们越来越多的积累,未来可能会对你们的成长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你们一定要从开始就养成良好的习惯,脚踏实地,打牢基础。希望你们相信自己,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合理规划成长之路,在未来持久发力,上好人生第一课,走好人生第一步。

同学们,希望你们牢牢铭记我们是交大人!衷心祝愿大家在未来逐梦之路中越来越好,期待大家为交大未来之辉煌发挥作用、展现才华。让我们共同为国家的繁荣昌盛、为世界的美好发展做出交大人应有的贡献!由衷地祝福大家,谢谢。

(根据现场录音整理)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