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张迈曾书记在2017年冬季研究生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7-12-15  浏览量:


同学们、亲爱的校友、各位老师:

从今天开始,所有毕业的同学都进入到自己人生一个新的节点,也可以说进入到人生一个新的境界。这个节点是个自然时间,这个境界却有着丰富的内涵。学术更加精进,视野更加宏阔,人际交往能力提高,立足社会、奉献国家的本领更强,所以,这个境界给了人生奋斗一个新的平台,或者一台新的创造引擎。

新平台要有新作为,新引擎产生新动力。大家要既不负此前所有辛苦得来的成就,又不负积累的才华对未来新的创造,这是自己对自己人生最负责的表现。

要在创造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就得努力塑造好自己的心理环境、人际环境、精神状态环境、价值观环境,这就希望大家做到感恩、合作、奋斗、奉献。

在我们成长过程中,父母给了生命,精心培养长大成人;生活当中,我们享受着前人创造的物质和精神成果;读书上学,学校尽力创造温馨环境,老师辛勤传授知识;走上社会,走进一个可以施展才华的舞台。这一切都源于人自身之外客体的呵护。感恩这些呵护,可以使我们明确自己的位置所在和价值几何,可以摆正自己和他人的关系,可以理解环境和轻松自己,从而生活的更愉快、更奋进。

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合作是取得成功的阶梯。任何人都不可能单独活着。你帮助别人,别人也帮助你,要主动帮助别人,这是最简单的合作。学会合作是人与人之间重要的相处方式,收获大成果不仅需要大团队,更需要团队里每一名成员的精诚合作、共同努力。合作要以帮助别人为前提,与人合作一定要追求共赢,共赢才能持续,合作才能长久。

习近平总书记说,“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同学们正处在人生的起步阶段,正是拼搏的时候,坚持苦干实干,使每一天都比昨天更进一步,每一天都有奋斗的新内容,你的人生就永远是年轻的。今天的毕业是一个新的起点,也意味着新的奋斗的开始。不要有松懈的想法,不要消减和松弛已经形成的意志和毅力,用奋斗创造属于自己的天空。

奉献是中国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是知识分子的天然使命之一,就是为社会形成正确的价值观起示范引领作用。奉献和收获是可以相辅相成的,有舍就有得,有奉献就有回报。大家参观学校的西迁纪念馆,老一辈交大人响应祖国号召西迁,就是一种奉献,而这种奉献不仅使奉献者得到了创造的成果,这种奉献所凝结的才华气质、名节操守也变成了时代传颂的精神财富。

2020年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我们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50年我们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这几个时间段,在座的毕业生不过30岁、45岁、60岁左右,大家将全程参加到为民族复兴伟大目标奋斗和个人价值实现的创造中。记住,用行动实践创造,母校非常期待,也会欣喜地看到,你的创造给社会带来的杰出贡献,给母校带来的无上荣光。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