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王树国校长在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09-08  浏览量:


各位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看到这么多新同学能够加入交大这个大家庭中,刚才教师代表、你们的学长学姐和新生代表都做了非常精彩的发言。我刚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事情,当新生代表匡熠同学说自己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时,大家有些许的骚动。我想这已是一种常态,因为各兄弟高校之间的人才和学术交流是必然的发展趋势。我也希望,有一天交大的一位学生作为清华大学的新生代表站在讲台上说:“我来自于西安交通大学”,现场会发生同样的骚动。为什么匡熠同学说他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时大家显得有些兴奋,因为大家知道清华大学是我们国家最好的大学之一,它的学术成就和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社会各界乃至世界的认可,所以大家看到这样的同学和自己在一起学习工作,就会感到很兴奋。

实际上,世界一流的学术和人才交流在我们学校乃至在我们国家会越来越普及。我们学校有一位青年教师叫叶凯,毕业于荷兰莱顿大学。这所大学享誉世界,爱因斯坦也在那学习工作过。叶凯到交大工作仅仅两年多的时间,就在世界著名的期刊《科学》发表了一篇文章,他致力于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的交叉融合,发现了罂粟的全基因组序列。这是在世界范围内,大家都想破解还没有破解的难题,他第一个公布了罂粟的高质量全基因组序列。这项研究成果能够使得人类更清楚的认知罂粟的历史由来,也能够准确地、有效地利用它造福于人类。

大家看到,世界范围的青年才俊交流会越来越多,这也是我们国家逐渐强盛的标志,而你们恰恰是在我们国家进入新时代、实现两个百年“中国梦”最关键的时刻,进入了西安交大,开始自己的研究工作,你们也必将成为这个时代发展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这是非常幸运的一件事情。就像我们当年上山下乡时,突然得知国家要改革开放了,我们可以上大学了。当时,我们兴奋得不得了,总算有机会让我们能够在社会的发展中展示自我。接下来的几年里,我希望你们:

第一,要抓住时代的契机。今天不同于往日,那个时候我们国家一穷二白。今天,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盛,但是真正要站到世界之巅,真正要引领世界,还有很多艰巨的任务在等待我们。21世纪不同于以往任何一个世纪,它的变化之剧烈、技术发展之迅猛超出以往任何一个世纪,给我们带来了众多的机遇,也会造就一大批优秀人才,同时,对我们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为它有太多的未知等着我们去破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给整个社会各行各业带来的巨大变革,我们现在只是看到了冰山一角,未来,信息技术将真正给社会带来巨大变革,在你们手中去推动社会的变化。所以,你们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迎接这个时代潮流,参与到这个时代潮流,甚至勇立这个时代的潮头引领时代发展。尽管你们做的可能只是一个具体的专业、具体的学科、具体的课题,但这并不影响你们在未来社会的发展之中绽放出绚丽的彩虹。每个人的力量虽小,但点滴的贡献都将会照亮这个世界,众多的青年才俊在不同的岗位和领域中展现青春才华,这个世界就会变得更加绚丽多彩。我希望你们每个人都牢记这一点,不负于这个时代给予你们的契机。

第二,要坚持不懈地奋斗。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想告诉大家,奋斗也是一种美德,如果一个人不懂得奋斗,不思进取,他就丧失了人生的价值。昨天我接待了一个老朋友,他的孩子在MIT读研究生,他刚从美国回来,感触很深,他原本以为只有中国的孩子学习那么辛苦,在美国他看到他儿子的同学后半夜3点才回家。他问:“你怎么才回来?”他说:“我每天都这样,因为导师后半夜一点钟才找我们开会,一开就是两个小时。”这位学生的导师是一个“图灵奖”的获得者,大家都知道“图灵奖”是信息领域的“诺贝尔奖”。据这个学生介绍,导师深夜开完会后,第二天也一定会第一个出现在实验室。我这位老朋友觉得非常不可思议,一个三点开完会回去的老师第二天早上比学生到的还早,还在实验室工作,他真的觉得这才是大学问家,真正的学者。所以,真正攀登上世界科技顶峰的人,除了他们的聪明才智之外,更多的是心血和汗水的付出。

我希望大家牢记“天生我材必有用”这句话,你们有能力考入西安交通大学的研究生,说明你们的智力绝对没问题。剩余还需要什么呢?自己的追求,自己的付出。你们是主动地追求事业还是被动地完成学业,被动的学习收效甚微,在你心里也许不会留下点滴的痕迹;只有主动的奋斗才让你不断地进步,因为你知道为什么学,你想学、你要学,你有一份事业、梦想和追求在心中始终推着你向前走。所有的成功者无不是靠这种激情、毅力、执着和对奋斗的坚持,最后到达了科学的顶峰和事业的成功。我希望大家记住,任何一份成果都需要付出辛勤的汗水和劳动。今天坐在台上的各位院士,他们今天都是学界泰斗,他们走过的每一步无不包含着多年辛勤的汗水。一直到现在,他们仍然站在讲台上,拼搏在实验室里,带领青年人和学子们奋斗着,他们从来没有放弃过,因为奋斗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和人生追求,希望你们牢记这一点,奋斗是真正的美德。一个庸庸碌碌、浑浑噩噩、浪费一生的人实际上是对自己最大的不尊重,一个尊重自己的人首先要懂得如何去奋斗,才能赢得社会的尊重,不尊重自己的人不要期待被人尊重。因此,尊重自己最好的办法就是在实践当中不断奋斗,哪怕失败了、摔倒了,都要爬起来用奋斗的精神证明你是一个值得社会尊重的人,这才是真正的尊重自己。

你们已经是成年人了,道理大家都懂。我更期待的是你们在这个大家庭博采众长,虚心学习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在实践当中增长自己的见识,在实践当中磨炼自己的意志,在实践当中展示自己的才华,在实践当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在实践当中给予社会奉献,让社会知道你们这批青年人是我们民族的骄傲和国家的未来。

我最近看了奥巴马在学校典礼上的一篇讲话,我蛮有感触的。他说,年轻人不要放弃自己,你们放弃自己就等于放弃了你们的祖国。美国前总统也是这样在教育美国的下一代要着眼于美国的未来,全世界都是如此,因为国家的未来在于青年,青年的未来代表民族之未来。你们要知道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在你们每一个人的肩头,要勇于担当,既要注重小我,更要看重大我,没有家国情怀不足以成就大的事业,没有家国情怀就没有我们任何个体的舞台。

中华民族就是这样一个民族,驱动着我们发展自身、引领世界,让未来社会变得更加美好。我希望你们每个人都去这样思考,这样去做,纵然有千般难万般苦,克服了困难,你就是成功者。“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劳其筋骨。”学习是一件很苦的事情,但是苦中有乐,真正能体会到那份快乐,才能真正体会到人生价值所在。我希望毕业的时候,看到的是一个个经受过历练的、成熟的、自信的、对未来充满希望的笑脸,阳光的脸庞。

由衷地祝福大家。谢谢你们!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