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王树国校长在2020年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07-02  浏览量:


各位来宾,各位老师、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毕业典礼进行到现在,我感到非常激动。看到那么多优秀学子把他们在求学期间所思所悟与大家分享,看到我们的校友邱爱慈院士把她一生的感悟以及对你们未来的期许语重心长娓娓道来。也看到我们的家长代表,把自己对学校的情怀、对你们的祝福由衷地表露,都让我感动不已。众所周知,今年是特殊的一年,我们在室外体育场举行一次特殊的毕业典礼,我想在大家一生当中,都不会忘记这一庄严时刻。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也加剧了变化进程。身处这个纷繁多变的世界中,你们即将步入人生新阶段,如何应对变化挑战?如何走好未来之路?我想告诉大家,第一点就是:支撑你们一生发展的最重要的不竭动力就是家国情怀。如果人的一生没有这样的动力支撑,他很难持续且近乎完美地书写出精彩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讲过,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换言之,一个没有灵魂的民族注定是没有希望的。那么我们必须知道,什么才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时已经给了我们答案,“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这就是我们要秉承的家国情怀。

秉承家国情怀,无论你身处何时何地,无论遇到什么艰难险阻,都不会感到害怕,都会坚持下去,勇敢地越过一个又一个的沟坎。为什么?因为你心中有家国,心中有动力,知道这个社会未来有你一份责任,你要主动承担这份责任,这种情怀将支撑你一生发展。

一个没有家国情怀的人,他的人生是短暂的,你看到那些为社会、国家和民族作出贡献的人,无一不是具有家国情怀的人。在家国情怀的支撑下,你将拥有全局思维,关心世界潮流发展走势,关心国际社会风云变化,关心科技革命蓬勃进展,明白自己所在的岗位如何与未来密切关联。你也会拥有底线思维,认识到未来之路是不平坦的,充满曲折艰辛,但要守住底线,保持本心。

第二,优秀的品德是支撑你人生辉煌的基础。中国古语云:有德无才,德不足以促其成;有才无德,才必助其奸。什么意思?一个没有道德品行的人,纵使他满腹才华,也是社会所摒弃的“害虫”,只能给这个社会带来灾难。唯有德才兼备的人,才能成为这个社会发展的脊梁。

德才兼备,德行为先,优秀的品德是成就你一生辉煌的基础。无论你将来身处什么岗位,品德都是优先看重。想要做到这点说起来容易,行动起来难。在这场疫情面前,我们看到,有些人表现非常优秀,他们舍弃了个人之安危,奔向最前线,把自己奉献给社会,为社会的安定作出不朽的贡献,令国人感动,为后世记载;有些人表现大跌眼镜,其个人之贪欲、私欲暴露无遗,以我为中心,不关心他人,造成了社会分裂、文化割裂,为人类社会所不耻。

所以这次疫情是大考验,考验人类社会,考验世界各国,也考验每个个体。无论将来大家身处何地,优秀的品德是你所必需拥有的。要学会涵养品德,知道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当今世界文明之核心。你中有我,我中有他,大家命运相关,休戚与共,国与国如此,人与人如是。这场疫情带给我们很多思考,我们要学会从中提炼升华出经验方法,融入到自己未来的事业之中。

第三,要主动作为。这个社会不同情可怜之人,千万不要把自己未来的事业寄托于别人的帮助下。一个国家想富强、民族要振兴只有靠自己,我们感谢别人的帮助,但我们不依赖别人的帮助。如果没有主动作为,不可能实现个人未来的梦想,更不可能实现民族复兴伟业。主动作为是一个个体、一个国家走向成功的必由之路。希望你们走向社会后,不要认为自己年少不经事,别人就应帮助你,社会该帮助你,工作做不好,责任都在别人。如果这样想,那是一个永远长不大的巨婴,我相信你们一定不会这样。

刚才我从几个毕业生代表的发言中看到了自强自立的精神,看到了你们渴望成为社会栋梁的雏形。希望大家记住,靠我们自己,要主动作为。但是当我们成功了,乐于奉献、帮助别人也是主动作为,只有到那个时候,我们每个人才真正体会到社会的温暖,母校的温暖,朋友的温暖,同学的温暖。

这三点希望同学们记住,在这样一个多事之秋,我们举行了一次特殊的毕业典礼,希望同学们将其作为未来发展的体悟所得,为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和品格基础,融入未来的行动之中。

我期待着,我也相信我们交大人注定会成为支撑社会持续发展的栋梁之才。

谢谢大家!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