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王树国校长在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09-13  浏览量: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一直在看着天空,我希望有一点云彩能够把阳光遮住不让大家这么晒,但我还是忍不住要多说几句话,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和大家面对面对话。昨天在创新港举行了研究生开学典礼,我们一位基层安保同事,像今天的宿管阿姨一样作为基层代表发言,出乎我的意料,他用很流利的英语向大家问候,因为当时在座的还有若干国际学生。今天宿管阿姨站在国家、学校和她本职工作岗位的角度阐述她对你们的关心关爱,我真的为交大骄傲。这就是我们学校,一个在国家危亡之际诞生的学校,一个传承西迁精神的学校,一个在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毅然决然从繁华的大上海迁到黄土高原的学校,一个在新时代依然奋力崛起、矢志未来、引领世界发展的高校。

第一,我要说说我们的大学。今天在座的各位院士包括刚才同学所介绍的陶文铨院士,当年西迁的时候,他们像你们一样是学生,他们亲身参与了这段辉煌的历程,并用他们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印证交大是一所有精神、有灵魂、有家国情怀的伟大的大学。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所学校的灵魂正是它的伟大之所在,是整个人类社会真正的价值所在。可能同学们说校长一上来就给我们上政治课,但是当我看到疫情期间我们学校五批共300多位白衣战士,义无反顾冲到一线的时候,我感动了!他们在那么危难的时刻,毅然决然放弃了自我,冒着风险走到最前面,感动了武汉人民,感动了全国人民,这就是一种精神。总书记多次讲,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没有灵魂是没有希望的。一个有希望有精神有灵魂的民族,为社会带来了阳光,引领了社会正确的发展方向。我们学校的精神和灵魂包含每一位交大人为此而作出的贡献。

同时,交大还是和时代同频共振的学校,交大诞生于国家危亡之际,在国家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毅然决然走到了西部。今日我们面临着百年未遇之大变局,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扑面而来,新技术发展之快、社会变化节奏之快也超出我们的想象,你们身处其中。网络、数据带给人们全方位的改变,人们获取知识的方式更为便捷,知识的普及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第四次工业革命是全方位的爆发,遍及社会每个角落,触及到每一个人。在这个关键时刻你们走进了交大校园,你们将成为这段历史的见证者,但你们更是参与者,你们将在其中奉献你们的聪明才智,你们一定要站在这个角度考虑为什么学习?学什么?怎么学?要站在这个角度来规划你们未来的人生。

当前,全世界的高等教育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都在经历着一场深刻的变革,变革到什么样子,没有人能讲清楚。我们很幸运,赶上了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在这个时代参与其中,我们有机会去引领这个时代未来的发展。每一次工业革命都对应着一种新的大学形态,从早期的博洛尼亚到后来的洪堡、北美,未来大学的形态是什么,没有人能给出清晰的答案。我们交大在探索,我们深知21世纪是一个深度融合、扁平化和知识普及的世纪,是一个新思想、新技术层出不穷的世纪,它的节奏太快所以我们必须要跟上,否则我们就会被时代所淘汰。如何适应这个快节奏发展的时代,如何在新技术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还保持人类文明价值之存在,对所有的大学和身处大学的人都是考验。所以,我们创办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我们力求在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交通大学来引领这个社会的发展,如何做?深度融入社会,了解社会,把握社会最前沿的发展方向,才能做到心中有数、遇事不慌,才能扎实地去引领社会的发展。

希望同学们看到,你们入学来的时机是我们国家或人类发展的关键时期,今后5—10年是中华民族复兴关键之年,如果这5—10年乃至15年我们取得长足发展,将来我们会为世界作更大的贡献,我们今后的路也会更顺畅。我们面临这样一个错综复杂的时期,而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更接近一次工业革命的前沿,这既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也是一个巨大的机遇,而恰恰在这个关键时期你们踏入了大学校园,所以你们应该有使命感,既感到自豪,同时也应该掂量一下我们肩上所担负的历史使命。我们很小,刚刚进入大学,还不知道未来的路该怎么走,校长就要把这样一个责任压在我们肩上,是不是有些过早?不是这样的。你们现在就应该思考这个问题,因为它将是支撑你一生不懈发展的动力之一。一个人没有家国情怀,他的发展动力是间歇的;当一个人胸怀国家民族,他的一生将为此不懈奋斗,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个体都是如此。你们应该有这样的情怀,你们是国家未来之希望,是未来社会发展之栋梁,你们应该知道身上肩负的责任。有了这样一个基本的家国情怀和灵魂所在,你们一生将停不下脚步,因为你们知道每多走一步,早走一步,快走一步,将会成为我们这个国家未来整体发展的动力之所在。你会自觉地把自己融入这个社会和集体,你会为我们民族骄傲,你会自豪地说我是这个民族中的一员。交大就要有这样一份担当,顺应社会发展潮流,深度融入社会开放办学,向全球开放。中央电视台如何评价我们的创新港?开启了全球合作的新模式,如何定位我们的创新港?是在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与社会深度融合的现代大学发展新途径。所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一定会诞生一种新型的大学形态,我们交大希望成为这个新型大学形态的引领者,你们将会成为其中的中坚力量。

第二点,如何学习?刚才老师和师兄嘱托,都希望你们不要忘记学习。学习是一件很苦的事情,但是如何把这份苦变成乐?奥秘在于主动与被动,被动学习是极为痛苦的。人的一生一共有多少天?百岁老人也就是36000多天,每一天的浪费对我们来说都是不可饶恕的。人生短暂,要让每一天活得都有价值。如果从这个角度讲你会珍惜时光,你会把被动的学习变成主动的学习,为什么?未来你的人生将建立在今日学习基础之上。主动的学习是快乐的,虽然累虽然辛苦,但是很快乐,因为我想学,我愿意学,知道我为什么学。在美国新兴的一所大学欧林工学院,一所非常年轻的大学。它招生时候面试第一个问题就是你想改变世界吗?你有没有改变世界的欲望和冲动,如果没有不要进入我们学校,我们学校是培养未来改变世界的人,如果你说我有这样的意愿我有这样的冲动,那么你想用什么方法什么技术改变未来的世界?所以他不是无准备的,当你回答我想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人等等,我想用这项技术推动社会进步,他会问那你研究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基础是什么?基础知识你学了吗?为什么这些学生出类拔萃?他知道为什么而学,他是带着主动学习的态度参与到大学的活动之中,他的每一项活动,每一门课程的学习都带有主观能动性,所以他学习很快乐。

态度的改变将会改变你的一生,无论做事、做人、学习都是如此。要把自己的行动变成自觉的主动的形态,你会体会到苦中有乐的那份享受,你会在学习中增加你对未来人生的希望,你的学习效率也会大大提高。你热爱学习,把它当成人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的时候,不让你学都不行。我们学校有位从事基础数学研究的年轻教授郗平,基础数学非常枯燥,但是他热爱数学,对基础数学研究充满向往。多年以来默默无闻,一旦爆发一发不可收拾,最近他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了长达65页的长篇论文,在国际学术界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人的成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总书记讲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任何一项成果的获得背后一定是辛勤的付出,而且是经过千辛万苦和巨大挫折,学习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但是要对学习充满信心,因为你想学、愿意学,你知道学习为了什么,凡事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我希望大家在学习的时候要知道为什么学,学这门知识未来可以应用在什么地方,你会有无穷的想象来激发你主动学习的兴趣。

第三点,如何做人?做人是很关键的,品德修养是首位,要将德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个人的素养是一种内在心智的养成,它将伴随你一生,对你的事业、家庭、未来发展都会产生影响。这次抗疫表彰大会表彰的那些杰出的英雄,无一不是在个人修养方面非常到位,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英雄楷模。作为一名学生,提高素养是非常重要的,这个将会伴随你一生,支持你未来事业的发展。一个人要有团队意识,要懂得关爱、尊重、感恩他人,在这个基础上你会赢得周边同学、老师的喜欢,会为自己未来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也将从集体中享受相互信任相互关爱相互帮助的快乐,在快乐中你的灵感将会爆发。这些道理并不深奥,但是当你体悟到,当你自我约束时,当你把个人素养逐渐提升时,你会享受到个人素养提升为你的事业带来的帮助和快乐。

我们的学校是一个什么样的学校,我们如何学习以及如何做人,今天我就给大家讲三点,希望以后有机会再交流。你们未来一定会成为德才兼备的国家栋梁,祝福大家!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