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王树国校长在2020年秋季研究生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09-28  浏览量:


亲爱的同学们,各位老师,大家下午好!

今年不同以往,新冠肺炎给整个人类社会带来了巨大冲击,使我们明白了人类文明真正价值核心所在是互相关爱、帮助、共渡难关,也就是总书记所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人类生存之道。

在你们即将走上工作岗位前,我想叮嘱你们三件事。

第一,你们要跳出自我看世界,千万不要沉浸在自己的小圈子里面。跳出自我,你的心胸、视野才会更开阔,你才会明白很多道理,看到很多激励你一生向前的元素。如果以自我为中心,会感到周围一切都与你格格不入;你会片面以为自己比别人强,高高在上,用不屑一顾的眼光去看待别人,恶化自己的生存环境,阻碍自己前进的步伐。过分自我是一个人进步的最大障碍,希望你们善于跳出自我看世界,注重观察世界的发展规律,并逐渐把别人的长处内化为自己的素质,不断使自己的个人能力和素养得以提升。

毛主席曾经说过,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骄傲的人往往是以自我为中心的人,过分强调自我不是人类社会文明发展的正向流动,而是一个逆向的思潮。无论个人、国家、群体都是如此,一切以我为先,国家发展和民族文明都会走向衰落,只有善于融入社会并主动为社会服务,才是值得尊敬的,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发展史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只有跳出自我看世界,我们才会看清自己的发展方向,准确把握国家的发展方向,才能走得更远。

第二,要主动作为,通过自身努力获取成功。客观条件不足不能成为一个人无所作为的理由,真正有作为的人会主动创造自身发展的条件。世界发展的规律无数次告诉我们,成功是在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之后才获得的。大家不要寄希望于别人为你准备好一切,静等你去摘取胜利的果实。只要你的付出赢得了社会、同伴的尊重,也就意味着为你未来的发展赢得了更多机会,功到自然成,随着能力的提升,你自然而然会走向一个又一个重要岗位,担负起一个又一个重要职责。

大家要注意区分欲望和志向。欲望是为了个人功名利禄和爱好向社会索取,其本源是得到;志向是为了事业心甘情愿付出,二者截然不同。如果一个人深陷欲望之中,他会被功名利禄冲昏头脑,犯下非常愚蠢的错误,为世人所不耻。有志向的人乐于付出而不是被动等待,他将成为社会发展之脊梁,受到人们的尊敬和长久的铭记。比如回首交大百年往事,我们敬佩并记住了那些为学校发展做出奉献的人们;回顾国家发展史,我们铭记为国奉献的那些杰出人物。那些因为贪婪损害国家民族利益的人,被钉在了历史耻辱柱上。每个人都有欲望,欲望并不可怕,但欲望不能凌驾于志向,这是做人的底线。你们是未来的社会精英,希望你们凭自己的智慧和劳动获得成功和回报,而不是只知索取不知奉献。

奥斯特洛夫斯基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中写到:“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懊悔,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他临死的时侯就能够说:‘我已把我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我们那一代人都把这段话当成自己的座右铭,希望你们也一样,立志为国家和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第三,要勇于担当,做一个走在时代前面的人。第四次工业革命刚刚开始,我们都是这次革命的参与者、见证者,但我希望你们不要做跟随者,你们要和时间赛跑,要争取走在时代前面,引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未来,为国家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未来五到十年,是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一定会引领全世界走向一个更美好的明天,希望你们奉行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理念,坚守人类文明的真正价值核心所在,广泛汇集起国人的力量,团结一致,明确方向,跳出自我,展望世界,主动作为,做一个走在时代前面的人。

由衷祝福大家,谢谢各位!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