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讯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讯息 > 信息快讯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国际化办学战略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14-03-24  浏览量:


——实施联合办学,学生培养国际化实现新突破。与香港科技大学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创“西安交大-香港科大可持续发展学院”,采用与国际接轨的培养模式,进行本、硕、博三个学历、学位层次的学生培养。全面实施“1+1”战略合作,先后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英国利物浦大学、日本大阪大学、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韩国浦项工业大学等24所国外高校及香港科技大学、澳门大学、台湾大学等13所港澳台高校签订联合培养协议,共同实施“4+4”项目、“3+2”项目、“2+2”项目及一学年和一学期项目等,共资助1153名本科生、138名博士生赴国(境)外高校进行短期或长期交流学习。实施博士生参加高水平国际会议和高端访学计划,接近40%的博士生有国际交流与合作经历,资助888名博士生参加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提高他们与国际同行学者进行学术交流、沟通的能力。

——拓展教学资源,教师国际化水平再上新台阶。实施“国外名师教学计划”及“海外优秀学者讲座计划”。聘请国际著名学者和企业家来校讲学1585人次、国外知名大学教授来校开设课程34人次,举办研究生暑期学校23次、博士生国际学术论坛3次。积极推行教师境外教学研修计划,鼓励学科派遣青年骨干教师到境外参加教学培训,拓展青年教师国际化视野,全面提高教学的国际化水平。2010年以来,共计96名青年教授赴美国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国外知名大学研修深造,学习掌握国外先进教学方式、方法和理念,提升语言交流能力与课程教学能力。

——搭建研究平台,科研国际化水平得到新提升。2010年以来,学校与国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公司开展实质性合作,联合共建11个校级联合研究中心,进一步提高了学科科研的国际影响力。如与美国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合作共建国际应用力学中心、复杂性科学研究中心、数据科学与信息质量研究中心;与日本理化研究所、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共建日本理研-西安交大联合研究中心、国际电介质中心;与美国Hysitron公司、瑞士雀巢公司、日本日立公司共建Hysitron中国应用研究中心、西安交大-雀巢营养与健康联合研究中心、西安交大-日立研究发展中心。与国际知名出版商合作,创办了9个国际学术期刊,覆盖能源、力学、电子、医学、数学、法学等学科,其中7个由我校创办, 2个成为SCI源刊,充分体现了相关学科的综合优势和国际影响力。

——推进双语教学,留学生教育工作取得新进展。引导各学科尤其是冲击世界一流水平学科和后备拟建世界一流水平学科全面进行全英文课程体系建设。目前,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临床医学、电气工程等12个学科建成了英文课程体系,开始成建制招收学位留学生。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的育人模式全面与国际接轨,通过了国际商学院联合会的AACSB认证。临床医学借鉴台湾阳明大学的成功经验,按国际通行的“器官-系统”为主线的课程体系,建成了全新的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将PBL教学法引入人才教学全程;2010年以来,学校新招收本科学位留学生558人、硕士学位留学生55人。
 

本信息被教育部网站一线采风采用


(本简报版权归属校办信息室,如需采纳,请与信息室联系)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