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讯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讯息 > 信息快讯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创新大学生思政教育模式

发布日期:2014-04-29  浏览量:


西安交通大学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组织开展各类文化实践活动中,侧重将“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融入到弘扬“雷锋精神”的具体行动中,大胆实践,积极创新,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和社会反响。

完善体系化建设,促进志愿服务工作的有效推进。积极引导和鼓励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健全国家级、省级、校级三级志愿者服务体系。目前,学校共有1个青年志愿者总队,2个志愿者实践基地,25个公益类社团,八大书院也均建立了志愿者分队和特色志愿社团,志愿服务网络覆盖全校各级团学组织。通过志愿者基地官方网站“志子网”推进志愿者注册、管理、认证、评价工作,实现志愿者全程跟踪服务及活动信息多点共享,促进志愿者工作有序、有效、可持续开展,逐渐形成了以“青年学生为主体、多元化发展、全校参与支持”的校园风尚。

关注精神化培养,增强学生志愿服务的自主意识。注重对学生志愿者进行精神化培养,使志愿者在深层次上接受志愿服务的理念,树立起“我要做”而不是“要我做”的自主意识。定期开展志愿者工作交流会,分享志愿者实践的心得和体会,关注志愿者自主意识和内在能力的培养,努力为志愿者提供有效的扶持和帮助。积极完善志愿者服务培训系统,与美丽中国志愿者组织联合培养学生支教团志愿者,汲取志愿者培训工作的丰富经验,增强青年学生的志愿服务意识和自我奉献意识。

注重特色化宣传,营造开展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紧跟媒体“分众化”、“对象化”趋势,针对不同受众个性需求,创新宣传途径,增强学生对志愿者事业的关注度。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定期进行志愿推广、热点讨论、学业分享,让志愿精神潜移默化在学生的生活之中。将玉树灾区志愿服务队、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志愿服务队、可可西里藏羚羊志愿服务队等团队事迹拍摄成微电影,实现“以先进文化感染人、以模范典型带动人”。开展校级优秀志愿者年度表彰,通过“志愿之星”、优秀单位、优秀项目总结交流弘扬榜样力量,营造人人“争做雷锋”的浓厚氛围。

打造常态化项目,让优质服务资源精准对接需求。注重志愿服务的常态化发展,推动优秀社团、品牌活动薪火相传,让优质服务资源精准对接社会需求。“电信科协义务维修队”28年里,坚持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开展小电器义务维修,为千家万户带去便捷与光明。“扬帆社”连续12年为灞桥区儿童村的孩子义务家教,累计达370余次,志愿人数6000人次,受益孩子超过500人次。“医疗队”长期面向社区、农村为群众提供义务医疗咨询、保健知识培训,18年中参与者达500余人,足迹遍及陕西省各市区县,累计服务时间逾16800小时。

 

本信息被教育部网站一线采风采用


(本简报版权归属校办信息室,如需采纳,请与信息室联系)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