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讯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讯息 > 信息快讯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多措并举提升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能力

发布日期:2014-11-24  浏览量:


近年来,西安交通大学以增强各民族学生自觉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牢固树立“四个认同”及“三个离不开”思想意识为目标,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思想引领、做好助困帮扶、开展主题活动等措施,以“九项计划”夯实管理服务基础,扎实稳妥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各项工作,有力维护了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

完善工作机制,确保管理实效。学校建立了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联动机制,形成了学校党委主要领导亲自抓,统战、学工、教务、招生、就业、团委、保卫和后勤等多部门参与的工作格局。围绕少数民族学生思想、学习及实践、就业等方面,制定少数民族学生“九项计划”,着力改善学业、生活情况。学校与陕西省民委、新疆自治区驻西安办事处等单位建立了长效沟通机制,举办专家报告会、新疆籍学生代表座谈会;积极组织少数民族学生开展“三下乡”、“红色寻访”等社会实践与赴企业见习实习,提高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开展主题活动,加强思想引领。定期开展包括少数民族学生在内的学生思想动态滚动调查和专项调查,定期举办“民族团结教育活动月”,引导各民族同学深刻领会“中国梦,归根到底是56个民族共同的梦”,促进各民族学生之间相互了解和学习;投入专项资金,藏历新年、诺茹孜节等少数民族传统节日举办文艺表演与交流活动。注重吸纳少数民族学生中的优秀分子加入党组织,强化党员示范作用;校领导带队实施少数民族学生生源地及家庭走访活动,在新生报到期间召开多次少数民族学生家长座谈会,与少数民族学生家庭的良性互动,充分发挥家庭在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培养中的重要作用。

做好助困帮扶,共促全面发展。学校重点做好面向少数民族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经济资助工作,助学金评定向少数民族学生予以倾斜,确保每位家庭经济困难的少数民族学生都能公平公正地得到资助。制定招生、培养专业调整计划,有序调整少数民族学生的所学专业,通过高年级学生“结对子”帮扶、学业困难学生座谈会等举措,大力开展学业帮扶与课程辅导。编撰《新疆地区毕业生及维吾尔族、藏族毕业生就业情况报告(2010-2014)》,对就业率、就业去向、就业单位性质、就业地域等进行深入分析,为加强少数民族学生的职业规划教育提供科学依据。

 

(本简报版权归属校办信息室,如需采纳,请与信息室联系)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