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讯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讯息 > 信息快讯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健全“三个机制”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发布日期:2015-01-25  浏览量:


西安交通大学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健全议事决策、分工协调和监督制约机制,深化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

健全议事决策机制。制定实施《关于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为健全决策机制提供制度保障。凡属学校“三重一大”事项必须通过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或校长办公会。重大事项的决策坚持群众参与、专家咨询和集体决策相结合;学术性事务决策坚持发挥好由专家组成的辅助决策委员会作用。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实行议题申报审核制度,通过部门会签、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等,对提交议题材料组织严格把关;对于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需提交调研报告、论证报告、风险评估报告,复杂事项准备两个以上方案及各种方案的利弊比较。重大事项决策前,与教职员工利益密切相关的议题,实行咨询、听证和公示制度;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议题,事先进行专家评估论证,技术、政策法律咨询。会议决策中意见分歧较大或发现有重大情况尚不清楚的,暂缓决策。会后下发“决定通知单”,通过办公自动化系统(OA)及时向学校领导干部通报决策事项落实情况,对决策事项进行督办。

健全分工协调机制。不断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坚持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谈心谈话制度,努力营造心情愉悦开展工作的环境。领导班子成员定期在党委常委会上报告各自分管领域的工作情况,班子成员之间相互点评,既肯定工作中的进步,也指出存在的不足和努力的方向,在充分交流中增进理解与支持,凝心聚力推动学校发展。党委书记和校长在日常工作中随时沟通、统一认识。党委会议有关议题,会前先听取校长意见;校长办公会议的重要议题,会前听取党委书记意见。集体决定重大事项前,党委书记、校长和有关领导班子成员充分酝酿沟通。

健全监督制约机制。不断创新党务、政务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拓展监督渠道,建立决策执行中的监督和纠正制度。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有关决策事项通过学校主页及时向全校教职工通报。学校定期公布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重大决策部署的完成情况,加强重大决策部署的督查督办,形成上下联动的大督办格局。设立书记、校长及职能部门负责人信箱,在BBS上设立专门版区,畅通意见反馈渠道。坚持校领导接待日制度,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协调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群众组织以及各民主党派依法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功能。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向师生员工、群众团体、民主党派、离退休老同志等通报学校重大决策及实施情况,有效保障学校决策的公开和透明。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