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讯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讯息 > 信息快讯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多措并举力促大学生就业

发布日期:2013-06-09  浏览量:


近年来,西安交通大学紧跟国家政策和市场需求,精心研判就业形势,调整就业工作思路,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大学生就业工作的顺利开展。

坚持就业教育,强化就业指导。一是成立“职业发展研究中心”。重点围绕“大学生职业发展与规划”课程体系建设,创新课程设置和实践环节,从学生进校就对其进行职业发展规划教育,使就业理念贯穿学生学业整过程;开展职业辅导团体工作坊、就业讲座等各类职业发展规划指导活动,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二是强化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学校加强创业教育基地建设,以创业指导网络模块为抓手,强化创业指导教师师资队伍,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创业指导,扶持大学生创业团队进行创业实践活动,广泛开展“大学生创业创意大赛”等,吸引更多学生团队加入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之中。

搭建服务平台,完善就业服务。一是开展“校园主题招聘月”活动。根据学校学科特点,提前规划年度校园招聘工作,陆续开展 “国防工业主题招聘月”、“汽车及装备制造业主题招聘月”活动,使校园招聘更加专业化、精细化,进一步提高就业层次,引导毕业生就业主流方向。二是开展“就业文化服务月”主题活动。根据毕业生特点,提升服务针对性,学校集中开展就业讲座、经验交流、参观考察等活动,做好就业形势政策分析、就业法规咨询、面试技巧指导等工作,帮助同学们合理规划职业生涯,把握求职技巧。三是完善就业信息化网络建设。继率先实行“网上签约”后,学校又启动了以“网络招聘平台”为核心的就业信息网二期建设,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双方提供不受时间、地点限制的网络招聘新模式,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服务。

深入分析研判,探索就业研究。一是注重调查研究。学校主持教育部重点课题“校企合作共建实训基地研究”子课题——“通过校企合作加强实训基地学生就业能力研究”,通过课题研究,理论联系实际,努力探索校企合作的培养模式,进一步强化学生综合素质和操作技能,提升就业工作成效。二是加强研判预测。学校根据当届毕业生派遣的就业数据,认真调研社会用人需求和人才规格,探索进行下届毕业生就业形势的预测工作,主动引导毕业生就业主流方向。三是创新培养模式。根据社会需求,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尝试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与就业相结合,在部分学院试点,探索校企联合培养工程硕士的新模式,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人才。

(本简报版权归属校办信息室,如需采纳,请与信息室联系)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