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讯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讯息 > 信息快讯 > 正文

西安交大出台办法加强新进教师管理提高师资队伍整体质量

发布日期:2013-07-01  浏览量:


西安交通大学近年来始终坚持人才强校战略,不断探索队伍建设新思路,深化人事体制与机制改革。日前,该校以“提高门槛、保障待遇、加强选材、重在培养”为指导思想,连续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新进讲师学缘结构的通知》和《西安交通大学讲师、副教授招聘实施办法》两个办法,以期从源头提升教师队伍质量。

 ——看重海外经历,着力优化学缘结构。拥有多样学缘类别、广阔学缘地域、高位学缘层次的高校教师队伍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有利于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有利于提升团队原始创新能力。2013年该校要求:各单位招聘的新讲师中,具有一年以上海外学习或工作经历的录用者,须占本单位全年录用新讲师总数的1/3以上;而无一年以上海外学习或工作经历的本校应届博士毕业生,占本单位全年录用新讲师的人数不超过1/3。该校对应聘者的年龄要求更趋于年轻化,理、工、医、经、管类学科讲师岗位的应聘者年龄不超过32周岁,人文社会科学类学科讲师岗位的应聘者年龄不超过35周岁;理、工、医、经、管类学科副教授岗位的应聘者年龄不超过35周岁,人文社会科学类学科副教授岗位的应聘者年龄不超过40周岁。

——与国际接轨,全面引入tenure-track机制。为加强新聘人员考核,该校借鉴国际一流高校的经验,全面引进了“tenure-track”机制。《办法》规定,讲师来校工作满2年后,达到学校规定的副教授应聘基本业务条件时,可申报副教授;副教授聘期考核结果为优秀者,学校对其进行长期聘用,起始岗位等级为专业技术6级,为优秀人才提升发展空间。同时《办法》还规定,讲师聘期内申报副教授不得超过2次,聘期结束前未能聘为副教授者,终止聘用;副教授聘考核结果为其他者,终止聘用。

——强化综合培养,提高教师待遇保障。该校规定,各院、系必须按照协议内容落实对新进讲师的教学、科研和综合能力的培养责任,优先提供参与各种学术活动的机会,帮助申请科研课题,建立和保障基本科研环境与条件。对于没有国(境)外经历或国(境)外经历少于1年的讲师,所在单位要帮助其完成1年国(境)外经历的培养。

为保障新聘人员待遇,新聘讲师、副教授采用年薪制,按月发放薪酬;在子女入托、中小学入学方面享受校内职工同等待遇,可租住该校过渡房或享受租房补贴,该校还为录用者提供一次性安家费和科研启动费。

(本简报版权归属校办信息室,如需采纳,请与信息室联系)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