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讯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讯息 > 信息快讯 > 正文

西安交大以“知心工程”为依托打造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系

发布日期:2013-10-12  浏览量:


8年来累计的12万份谈话记录,充满温馨的心理咨询中心,各类丰富多彩的心理教育活动,通畅贴己的朋辈辅导热线……近年来,西安交通大学为了切实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以“知心工程”为依托,不断探索新途径,全方位打造适应当代大学生认知特点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

 
“知心工程”:守护每一个学生的心灵

自2005年起,西安交大启动实施“知心工程”。要求每一位辅导员、班主任对自己所管辖的每一个学生都进行充分谈话。工作中间通过8个基本表格和7个特殊表格,将所有学生分成了多种类型。学生工作人员根据每张表格的谈话提纲与学生进行深入交流,增强了彼此的了解,对于出现问题的学生可以做到早研判、早发现和早处置,把学生工作推上了可视化、可量化、可考核的新层次。8年来,“知心工程”累积了12万份谈话记录,良好效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积极肯定,有近40所大学进行了学习和推广。

 
咨询活动:让心理健康成为习惯

西安交通大学充分利用“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新生入学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社团活动等开展“阳光校园、阳光生活、阳光心灵”等主题教育活动。一年四季,学生们都能通过讲座、竞赛、出游、座谈等活动,接触到形式活泼、内容充实的心理健康教育。

隶属于学生处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是面向全校学生提供心理服务的专业机构,这里的老师们既是心理咨询领域的专家,更是学生们的良师益友。他们为学生建立个性化心理健康档案;通过面对面、电话、网络、团体辅导等多种形式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各书院也都开办了谈心室,针对有需求的学生,辅导员、班主任和书院领导,在这里为他们进行个性化辅导。

 
专兼结合:打造专业化心理健康教育队伍

西安交大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为平台,专门邀请国内外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家教授为学生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同时加强辅导员二级心理咨询师培训,提高辅导员处理心理危机事件的能力和素养。此外,针对大学生特点设立了“朋辈接线员”、“心理委员”等本科生、研究生心理联络员,通过开设培训班使他们成为学生们的“心灵大使”,共同援助学生成长,保障校园和谐。


危机处理:牢牢把握当代学生的心理特点

通过知心工程的实施,西安交大不断研究学生群体的心理发展特点,总结出了高危学生群体的明显特征:一是学业发展出现变故和波折,学习中出现了不可克服的问题;二是父母教育缺位;三是长期抑郁情绪导致无力自拔;四是感情、经济、家庭事务纠纷的长期困扰;五是年龄大、跨校园、转专业、留级、交流生、实习生等非传统学生容易成为高危群体。而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高危时间节点主要有五类:一是考试成绩发布的前后;二是转专业、留级、退学等学籍处理的时间点前后;三是5月份、10月份季节交替时期;四是寒暑假前后,特别是春节前后;五是在危机事件处理过程中,学生住院期间,父母来校探望前后等。

针对高危学生群体和高危时间节点,西安交大采取两大措施重点加强大学生危机事件的防范。一是加强辅导员、班主任与学生的紧密接触,特别是对学业上出现波折、思想上出现波动和经济上遇到困难的学生给予更多关注与支持。二是积极开展心理素质普查。特别针对新生开展普查,对于所出现的显著问题,通知学生工作人员加以重视,及早引导与处置。

                                                                                                                                                                                                                                     本本信息被教育厅网站热点聚焦采用

(本简报版权归属校办信息室,如需采纳,请与信息室联系)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