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讯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讯息 > 信息快讯 > 正文

西安交大着力构建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机制

发布日期:2013-10-15  浏览量:


西安交大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着力构建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机制,增强学生心理保健意识和危机防控能力,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分析研判寻规律。组织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研究,定期举办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交流会,认识和把握高危学生群体的心理特征,分析引发大学生心理危机的原因,总结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发生的时间节点,从而有效干预和快速控制可能出现的心理危机事件,降低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率。

普查咨询重防范。针对大一新生和新入学研究生开展心理素质普查,建立和完善“大学生心理状况数据库”和“大学生心理档案”,增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启动实施“知心工程”,打造老师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平台;分类设定咨询谈话提纲,专人专案专策,给予学生心理援助,防止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

宣传教育促长效。充分利用“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新生入学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社团活动等开展“阳光校园、阳光生活、阳光心灵”等主题教育,通过专题讲座、素质拓展、心理健康知识大赛等特色活动,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倡导大学生关爱自我、健康成长,养成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为实现人生梦想打下良好基础。

队伍建设有保障。成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面向全校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指导开展各种校园心理文化活动,营建健康校园文化氛围。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专家队伍,专家队伍只求所用,不求所有;加强辅导员二级心理咨询师培训,提高辅导员处理心理危机事件的能力和素养。开通“朋辈辅导热线”,吸纳高教所、第一附属医院教育学、精神医学专业学生进入热线志愿服务,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本信息被教育部网站一线采风采用 


(本简报版权归属校办信息室,如需采纳,请与信息室联系)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