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讯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讯息 > 信息快讯 > 正文

西安交大“四个抓手”扎实推进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13-11-11  浏览量:


西安交通大学把握凝聚共识、实践锻炼、作用发挥、制度保障四个抓手,系统推进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突出政治引导,凝聚思想共识。一是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活动,增强党外人士旗帜认同、道路认同、理论认同和制度认同。二是秉承统筹推进、突出重点的原则组织开展培训,对担任民主党派省(市)委委员以上干部及已作政治、实职安排的干部等,突出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和思想理论水平,切实发挥其政治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对于党外代表人士中的青年骨干,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进行培训;对于民主党派新成员,重点进行多党合作制度和民主党派历史教育。

注重实践锻炼,培养全面发展。一是突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班子建设重点,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支持和帮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选好配好班子。实施集体谈话、集体学习、基层组织研判等制度,不断提高党派班子成员的政治素质和综合能力。二是每年选派1-3名优秀党外后备干部到学校机关职能部门挂职锻炼,从而提高思想素质,增强组织管理能力,为全面成长打下良好基础。三是严格按照干部选任程序和标准,选任党外干部,在工作中委以重任,培养锻炼党外干部。目前,在学校中层行政管理干部中,党外干部占22.4%。

拓宽沟通渠道,发挥优势作用。一是实施情况通报制度和党外代表人士列席校长办公会制度,邀请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学校重要会议和活动,使其更多地了解、参与学校的重要决策和管理工作。开通党外人士建言献策“直通车”,把好的意见建议以《党外人士建言献策送阅件》形式,直送学校相关领导及职能部门阅处,并及时将处理情况反馈党外人士。二是支持和鼓励在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党外代表人士认真履职,发挥自身优势,为地方各项事业发展献智献力。近三年,共提交议案及提案99项,其中被陕西省人大立案一项,被省政府、省政协领导重点督办提案8项。

完善制度保障,构建工作网络。一是结合《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贯彻学习,下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学校统一战线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进一步做好学校基层统一战线工作的目标和责任,构建组织、人事、统战等职能部门相互配合、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完善院校两级统战工作网络。二是把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学校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统筹布局,先后3次召开由组织部门、统战部门、人力资源部负责人等参加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专题会议,研判形势,分析问题,部署工作,有力推动学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本信息被教育部网站一线采风采用 


(本简报版权归属校办信息室,如需采纳,请与信息室联系)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