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讯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讯息 > 信息快讯 > 正文

西安交大实施“自强计划”助力贫困学子脱颖而出

发布日期:2013-12-06  浏览量:


西安交通大学实施自主选拔“自强计划”,为长期学习和生活在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自强不息、品学兼优的高中毕业生提供享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机会,积极推动教育公平发展。

覆盖地域增加。调整“自强计划”地区覆盖范围,由原来的592个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扩大到832个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及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并首次将全国所有的乡镇农村中学纳入;每所中学可推荐考生人数由原来的1人增加到3人。

优惠政策多样。“自强计划”考生无需缴纳报名考试费用,学校还将承担该计划考生参加复试的往返交通费,以及复试期间的住宿和餐饮费用。入选“自强计划”的考生,最高可享受高考成绩达一本线以上即予录取的优惠政策。对通过“自强计划”入校的考生,学校也将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他们经济资助及其他形式的帮扶。

遴选公平公正。要求选拔地区中学在校园显著位置公示选拔通知、报名办法、选拔标准、遴选程序、选拔结果和推荐理由,做到信息公开和程序透明。学校将严格按照程序,组织专家对被推荐人进行公正评审,并请学校纪检部门监督选拔过程,确保“自强计划”公平公正实施。

后续精心培养。为“自强计划”学生提供多种机会开拓眼界,优先推荐参加社会实践、企业参观、校友交流等活动和锻炼,培养成为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自强不息的高素质人才。在校期间安排勤工助学岗位,在工作中锻炼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提高全方位能力,减轻求学和家庭负担。

本信息被教育部网站一线采风采用


(本简报版权归属校办信息室,如需采纳,请与信息室联系)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