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讯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讯息 > 信息快讯 > 正文

西安交大从“五个环节”入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日期:2011-06-01  浏览量:


近年来,西安交通大学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抓手,从增强责任意识、明确责任主体、细化责任内容、强化责任考核、严肃责任追究五个环节着手,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

——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增强责任意识。没有正确的认识,就不会有自觉的行动。西安交大把强化领导干部党风廉政责任意识作为首要环节,开展形式多样的党风廉政教育。学校坚持每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大会、警示教育大会和开展反腐倡廉建设主题宣传教育月活动,集中对领导干部进行正反两方面的教育,中心组学习每年都安排有党风廉政责任制的学习内容;坚持每年对新任干部进行廉政教育和签订“廉政承诺书”;坚持开展领导干部财务管理等专题培训;建立了学院领导班子集体谈话制度,结合学院领导班子换届,党委书记、校长与学院新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既谈工作要求,也强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增强学院领导班子廉洁意识和“一岗双责”的责任意识;坚持对有违纪苗头的干部及时进行警示诫勉谈话;坚持每月两次在校内闭路电视上播放“拒腐防变每月一课”节目,并通过思源廉政网做好日常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

通过以上教育活动,形成了多层次、长流水不断线的党风宣传教育格局,增强干部的党风廉政责任意识。

——完善责任制度,明确责任主体。针对近几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发生的新情况、新变化,西安交大重新修订了《西安交通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明确了各级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责任,并强化了责任考核与责任追究条款。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目标责任管理,在学校层面上,制定《校级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在二级单位层面,分党政部门、学院、直属和附属单位、校办企业四类,细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加强针对性,结合各部门和单位业务工作的特点,实行普遍要求与部门、单位特殊廉政风险防控相结合,注重源头预防廉政风险。

通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了各级各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责任,形成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

——健全目标责任管理,细化责任内容。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既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内在要求,也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前提。西安交大在责任内容的设定上,一是突出特色性。把责任主体的任期目标和单位的年度工作目标结合,确定责任主体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解决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二是落实责任人。从主管校领导到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都是专项工作的责任人。三是明确责任指标。既包含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必须履行的普遍责任,也包含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的特定责任。

——建立客观公正的考核评价机制,强化责任考核。督查考核是落实责任制的重要环节,西安交大严格责任考核,年末在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由校领导牵头组成检查组,对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对照《责任书》的要求进行检查,尤其对廉政风险较大的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单位进行重点检查。同时,西安交大还将责任制考核作为学校对处级单位和校管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惩戒有威,严肃责任追究。实施责任追究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保障措施。近年来,西安交大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西安交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追究责任人的责任。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