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讯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讯息 > 信息快讯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服务形式助推学生就业

发布日期:2011-06-30  浏览量:


西安交通大学坚持把培养人才作为根本任务,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人才培养的根本目标,以“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服务”为宗旨,不断完善就业管理机制,创新就业服务方式和渠道,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学校重点工作推进。学校就业管理与服务经验被央视、人民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并获得“全国毕业生就业50所典型经验高校”等荣誉称号。

——创新签约形式,率先进行网上签约。从2011届毕业生开始,学校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实行毕业生网上签约。学生与用人单位签约可不受地域、时间的限制,随时随地在学生就业服务网上完成,整个签约过程更快捷、方便、准确,保证了协议书信息的准确无误,这是学校就业工作信息化迈出的重要一步。毕业生网上签约系统上线以来,用人单位对此都表示普遍认同和积极支持。

——开展创业教育,建设创业教育基地。学校坚持以培养大学生创业意识、提高学生的创业能力为目标,初步构建了具有西安交大特色的创业教育体系,依托企业初步建设起了创业实践基地,以扶持大学生创业团队为导向,不断深化创业教育。广泛开展大学生创业政策宣传活动,开设大学生创业教育课程,举办大学生到基层就业、自主创业的讲座,帮助有创业需求学生联系有关部门提供具体帮扶等,并重点扶持2~3个大学生创业团队进行创业实践活动。同时,学校承担教育部“创业教育类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创业教育基地”项目,完成了该项目中期验收。

——加强就业培训,提升学生就业能力。学校进一步加强就业指导,完善就业指导课程体系建设,营造以生涯规划来促进学生学习氛围。开设了就业指导选修课和职前网络课堂,创新课堂形势,提升教学效果,并编发《西安交通大学就业指导简报》辅助指导学生。学校还整合校内外各方力量和资源,实施了“职业规划导师”计划,邀请成功校友、知名企业人力资源经理、企业高管、成功创业者和职业指导专职讲师、学校职业指导老师等开设各类就业指导讲座。

——拓宽就业渠道,积极筹划就业联盟。为了培养学生的就业能力,提升企业认知度,学校举办大型暑期实习生招聘会,为在校生提供实习岗位2000余个,这些岗位为学生提供了充分的职业发展及实践锻炼的机会,也为企业提供了充足的人才储备,深受学生和用人单位好评。同时,学校巩固已有市场,开拓就业新领域,积极筹划建立就业联盟,依托专业教学紧密联系重点行业、骨干单位,通过与联盟单位产学研的全方位合作,把就业工作贯穿于平时的教学过程,稳定重点就业市场。

——延伸服务职能,贴心重点帮扶援助。学校一方面加强对就业困难群体的援助帮扶工作,实行“重点帮扶、积极跟踪”,同时展开心理辅导和就业择业指导。学校多次召开座谈会与就业困难学生知心促谈,针对每个学生做具体分析,帮助他们扩展思路、并积极为他们寻求渠道,提供建议。另一方面,已就业的往届毕业生有再择业的需求,学校认真做好延伸职能,积极为往届毕业生提供后续咨询和指导服务。

——做好就业市场,为西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做贡献。学校就业中心每年接待2000余家企业来校举办六百余场招聘宣讲会,提供超过十万个就业岗位。由于西安交大的良好声誉,所来企业普遍层次较高,加上学校采取开放政策,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毕业生参会,据统计,每年有三十余万人次毕业生参加我校招聘会,百分之八十以上都是外校毕业生,为陕西省及周边省份的大学生就业做出了巨大贡献。2011年全校平均就业率为92.5%,其中本科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为90%,硕士毕业研究生的初次就业率为97.6%。

(此篇文章已被教育部简报2011年第97期单篇刊发, 本简报版权归属校办信息室,如需采纳,请与信息室联系))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