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讯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讯息 > 信息快讯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蓬勃开展

发布日期:2011-09-14  浏览量:


金秋九月是陕西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在学校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是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学校党委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推进活动蓬勃开展。回顾学校近年来采取的有效措施及取得的成绩,对于进一步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具有积极意义。

                                              建立工作协调机制

学校现有在职少数民族教职工100余名,少数民族学生1300余名,包括回族、满族、壮族、维吾尔族、藏族等33个少数民族。

切实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对于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祖国统一,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多年来,学校党委始终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把民族团结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工作来抓,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多个部门参与的民族团结工作协调机制。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具体分管民族团结及宗教工作,统战部负责民族政策、民族理论的宣传和有关工作的协调,学生处负责民族学生的教育和管理,教务处负责民族学生的教学,后勤部门负责少数民族学生的生活,各书院党总支和辅导员做好一线的具体工作。各部门、单位之间积极协调,加强沟通,妥善解决少数民族师生工作、学习及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健全的工作机制,为开展和推进学校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提供了保障。

                                               积极营造良好氛围

学校党委非常重视民族政策和民族团结进步的宣传教育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员工牢固树立“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也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观念,在校内营造了“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氛围。党委统战部联合宣传部、学工部等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和途径,大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宣传少数民族师生开展的活动,宣传在民族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使广大师生能及时了解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知识,自觉维护民族团结,积极参与促进民族团结工作。统战部网站开设了民族工作专栏,《交大统战》内刊不定期刊登“党和国家民族政策宣传教育提纲”等民族政策基本知识。对于一些可能影响民族团结、影响社会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学校采取措施,及早预防,妥善处理,保证了校园的和谐稳定。

2010年6月,新疆大学、西藏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三校在学校举办了以“西部情怀,相约交大”为主题的文艺演出,促进了民族间的交流,充分体现了民族间的友谊与团结。

2010年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后,我校第一、第二附属医院及时接收了来自玉树灾区的60余位重伤员,并调动优势医疗资源,全力救治。学校党政主要领导等亲自前往医院看望慰问,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心连心,手拉手”等活动,争当藏语言、心理援助、医疗救护等各类志愿者,踊跃捐款捐物,奉献爱心,谱写了民族团结进步的时代篇章。

                                             切实关心民族学生全面成长

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相关职能部门及书院、学院密切配合,多渠道积极开展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通过组织少数民族学生参加重大节日升国旗仪式等重大活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鼓励少数民族学生参加各类大型活动、科技比赛、演讲会等,给少数民族学生展示民族文化的机会,同时树立他们为校、为院、为班级争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业观教育,组织各种形式的专题讲座与团日活动等,培养少数民族学生健康成长。

学校2006年出台了《西安交通大学少数民族预科班、内地西藏班、内地新疆班学生课程考核规定》,对少数民族预科班、内地西藏班、内地新疆班学生在成绩考核方面给予一定倾斜。近年来先后两次召开少数民族学生教学与管理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问题,制定措施,明确要结合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建设需要,因材施教,为少数民族地区培养优秀人才。

针对来自于西藏、新疆等边远地区的民族学生基础薄弱的实际情况,学校聘任了30余名具有新疆、西藏等地挂职锻炼、具有一定民族工作经验的教师,作为少数民族学生的指导教师,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帮助学生端正学习目的和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能力倾向等正确选课,关注学生的思想状况和身心健康,协助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和就业指导工作。学校还协调书院、学院选拔优秀汉族学生与少数民族学生结成“一帮一”伙伴,切实帮助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和成长。

学校非常重视贫困少数民族学生资助、补助等方面工作。在享受学校的奖贷助学补政策的同时,在困难补助和勤工助学等方面优先照顾少数民族学生。学校还通过各种途径积极与社会各界加强联系,争取专项资金,奖励品学兼优的贫困民族学生。

学校一直把尊重和正确对待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作为做好民族团结工作的重要大事来抓。学校拨付专款支持组织好藏历新年、诺茹孜节等少数民族重大节日,学校分管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也都积极参加庆祝活动,与少数民族师生共同载歌载舞。在寒暑假期间,学校相关部门精心安排留校少数民族学生的食宿,除夕之夜,学校领导和职能部门领导还到同学们中间,看望慰问,送去温暖。

                                              积极开展对口支援

学校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与支援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和经济建设结合起来。充分利用我校的科研和教学资源优势、人才优势,支援民族地区的高等教育发展和经济建设。学校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常务副书记和1名副校长为副组长、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对口支援工作。每年召开专门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对口支援工作,并多次由学校领导带队有关学院和单位前往新疆大学、西藏民族学院等进行调研,了解受援高校的需求,加强双方的联系,使对口支援工作落到实处,产生实效。我校的对口支援工作受到教育部、上级有关部门的肯定,受到受援学校的赞誉,学校2006年被被评为教育部对口支援西部高校先进集体,先后有多名援疆援藏干部教师受到教育部和所在地政府的表彰。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