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讯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讯息 > 信息快讯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发布日期:2011-11-16  浏览量:


近年来,西安交通大学将培养崇尚科学、追求创新、勤奋踏实、富有社会责任感和高尚品质的优秀人才作为教育使命,从育人的每个环节入手,通过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四部曲”,培养优秀人才,使学生们兴趣得到培养,视野得到扩展,想象力和创造力不断增强。

——“2+4+X”人才培养模式:拓宽学生成才空间。2004年,学校积极推进基于通识教育、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的“2+4+X”研究型大学人才培养新模式改革。这一模式根据人才培养不同阶段的基本目标,统筹学生专业知识学习与能力培养的全过程。分为2年综合基础素质培养教育、4年科研实践能力培养教育、X年创新研究能力培养教育三个阶段。根据模式要求,学校设计了以学科主干课程及专业核心课程为主体的课程体系,加强课外自学指导和专题讨论学习,推行实践训练,实现从知识传授型向探索研究型教育的转变。2010年,学校实施新版本科培养方案,首次在一、二年级中开设基础通识类核心课程,分为自然科学与技术、世界文明、社会与艺术、生命与环境、文化传承五个主题。目前设置核心课程21门,开出课程17门,2010年第一学期全校第一次选课学生达4000余人。 在“2+4+X”模式下,学校由本科三年级开始对学生实行分组导师制,设置学科集成和模块化课程,采取问题导向、综合性实验等多种形式。普通班学生侧重于专业技能教育,完成学业后就业。学硕班将本科三、四年级的专业学习与实践同硕士2年制有机结合,整体优化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体系。X年创新研究能力培养阶段属于博士学位学习阶段。学校按一级学科制定培养方案,宽专结合,跟踪培养,及时分流,实施淘汰,分类培养。在资格审核中,以学位论文为本,社会评价为辅,实施差异化评审方式,确保学位质量。

——“工程坊”: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2006年,学校创建了“工程坊”,以承担学生教学实习、自由实践、项目实践为基本任务,向全校学生全天候开放。“工程坊”与图书馆、校园网成为本科生、研究生实践能力锻炼和创新能力培养的公共资源平台。学生可依兴趣,通过自主构思、制作、发明,开展“小制作、大创新”的自主实践活动。每年接待学生约11300人次。“工程坊”的自主实践主要面向本科生和研究生个人或自由组合的团队,评价依据是学生根据设想制作出实物样品。目前,“工程坊”已发放近300张学生自主实践卡。以问题、产品为导向的综合性专项课外实践活动,采取学生自愿报名,以团队形式参加、教师给予指导。目前,“工程坊”开展的专项实践共有太阳能汽车、太阳能船、人力船、节能车等15个。实践活动的开展为学校培养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ACM程序设计大赛、机器人大赛等大学生队伍提供了重要基础。学校学生机器人队连续3年问鼎全国机器人大赛冠军,蝉联亚太区总决赛桂冠,智能车设计大赛、航空航天航模锦标赛等全国大学生竞赛中拔得头筹。

——“书院制”:让学生在健康快乐中成才。2005年,学校试办文治苑,开展“书院制”的改革试点。2006年建立彭康书院。至2008年,全体本科生分别入住8所书院。本科生入学后,学籍上隶属专业学院,学校按照“横向交融、纵向贯通”的原则,以专业为单位将学生分配到8所书院,每个书院横向包括了若干文理科专业的全部本科生,在保证专业集中的基础上实现学科交叉,纵向实现大一到大四一贯制培养。学院和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相辅相成,学院侧重于建立学生专业知识体系,培养学生科研创新能力等相关工作;书院侧重于与学生学业发展相关的行为养成和实践锻炼。学院中深受学生尊敬与爱戴的导师受聘为书院的学业导师,目前,8个书院共聘请学业导师199名,他们为学生积极开展教育咨询服务,深受学生好评。书院作为本科教育的“第二课堂”,积极实施大学导航、专业拓展、公民教养、关爱成长、经典读书等学生综合素质提升计划,围绕名家报告、学术研讨,社团活动、素质拓展、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书院特色文化建设等内容采用多样化教学方式,满足不同学生群体的个体发展需要。

——“体育精神”:让追求卓越成为学生的习惯。2010年,学校成立了体育中心,实行体育学业导师制,体育教师进书院指导学生体育社团和群体体育活动。学校通过大学体育社团建设与体育课程建设相结合的形式,组建各类体育社团或俱乐部,让所有学生根据自身条件,自主选择参加一两个体育俱乐部。同时通过体育课程体系改革,保证学生在大学期间,掌握2项以上体育运动技能,学会锻炼身体的基本方法,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为终身体育打下坚实基础。现在,学校广大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形成了“月月有校级体育竞赛”、“周周有书院、学院体育竞赛”、“天天有班级体育活动”的运动氛围。在这个过程中,还开展体育知识竞赛、专题讲座、主题宣传等活动。每年举办校级层面的各类比赛25项左右。全年参加活动约200万人次。近5年,西安交通大学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平均合格率为96.56%,平均优秀率在30%以上。

(本简报版权归属校办信息室,如需采纳,请与信息室联系)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