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讯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讯息 > 信息快讯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四措并举推动实践育人新发展

发布日期:2011-11-22  浏览量:


西安交通大学始终坚持把实践育人作为培养卓越人才的重要环节,通过采取四项措施,建立健全实践育人体系,在实践中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推动实践育人新发展,以实际行动诠释了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的指示精神。

——建立分层实施体系,突出实践育人针对性。学校在认真研究总结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基础上,针对不同层次学生的特点,建立社会实践分层实施体系。针对低年级本科生,设计社会认知类实践项目,侧重引导其认识社会、了解社会,丰富阅历;针对高年级本科生和低年级硕士生,设计服务能力提升类实践项目,侧重鼓励其服务社会、增长才干;针对高年级硕士生和博士生,设计实证研究类实践项目,强调发挥其专业知识优势帮助社会解决现实问题,服务于社会发展。近三年来,学校通过分层实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共计4500余人次,寒暑假分散实践10000余人次,在校期间各类志愿服务及支教活动3000余人次,90%以上的学生取得了“课外8学分”中的社会实践学分。

——打造四个平台,强化实践育人基础工作。一是落实《课外8学分实施办法》明确了“社会实践”的必修学分,打造学校实践育人环境平台;二是整合各书院经验丰富的专兼职本科生导师队伍组成社会实践导师团,打造书院实践育人辅导平台;三是整合学院科研中心、系所的强大科研创新优势资源,组建社会实践成果孵化指导团队,推动实践成果的转化发展,打造学院实践成果孵化平台;四是建立一批社会实践基地,打造校外实践基地实施平台,为实践工作的稳步推进和有序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构建长效机制,推动实践育人深化发展。学校从两方面着手构建实践育人长效机制:一是构建实践活动连续性机制。针对比较优秀社会实践项目,鼓励学生进一步跟进实践,在连续实践中深入了解社会现实,更好地服务于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二是构建优秀成果的跟踪推进机制。学校鼓励大学生社会实践与所学专业相结合,针对具有突出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实践作品,组织专家跟踪辅导,借助校内创新实验支撑平台的优势资源,把实践成果向“挑战杯”等各类大赛的参赛作品进行孵化。

——创新管理模式,推行实践育人项目化管理。学校经过多年的实践与探索,改变了一体化管理的传统做法,深化管理模式创新,分别成立宣传组、项目申报管理组、项目评审组、项目实施监督组等,对社会实践工作进行项目化管理。实施项目化管理后,通过不同组别的有效分工,项目申请材料和申报工作流程日益规范,提升了实践宣传效果,社会实践项目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实践育人规范化管理迈上一个新台阶。

经过多年努力,学校扎实、深入地推进实践育人新发展的做法,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先后有百余家各级电视台、报纸、网络媒体对学校社会实践工作进行了报道;微博等新型媒介也为扩大实践活动宣传起到了积极作用。良好的社会效应更进一步激发了青年学生继续以崇高的使命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饱满热情。

(本简报版权归属校办信息室,如需采纳,请与信息室联系)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