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讯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讯息 > 信息快讯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构建长效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发布日期:2012-06-08  浏览量:


近年来西安交通大学着力构建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通过强化教育教学管理,通过加大教学投入,创新学生实践模式,健全各专业质量标准,完善教育质量评估等渠道,确保人才培养质量。

——加大教学投入、把教学作为教师考核的首要内容。教学投入包括经费投入和教师精力投入两部分。学校在“985工程”三期整体规划中将全部经费的30%投入到人才培养当中。2010年追加教学运行经费用于加强学生实践教学环节,使实践教学日常经费投入增加了50%。为了确保教师在教学上的精力投入,提高教学能力,学校2010年以来先后修订和新制订了《西安交通大学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西安交通大学教师考核暂行办法》、《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教师培养实施办法》、《新任教师上课资格认定办法》、《教师高级职务聘任工作中教学业务条件审核与教学质量评价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将教学质量作为教师考核的首要内容。2011年,学校成立由国家级教学名师担任主任的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通过开展教学培训,组织教学改革研究,提供教学评估咨询等方式,提高教师教学能力,解决教学疑难问题,致力教师发展。成立不到一年间,中心已经举办各类培训研讨16场,参与教师人数达到千余人次。

——创新学生实践模式、工程坊提供学生自由实践新平台。2007年10月,西安交通大学成立了新型的学生工程与科学实践训练基地--“工程坊”。目前已经完成了机械设计与加工平台、电子设计与制作平台和人文实践活动平台的建设。学生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凭自己的兴趣爱好在工程坊从事自主实践活动,也可以团队形式参加由工程坊设立的项目实践活动,列入学校教学计划的课内教学实习活动也在工程坊蓬勃开展。

目前,工程坊组织的学生科技项目,通过PDCA(Plan-Do-Check-Action)的运作模式,已达到11项,平均有300多名学生常年在工程坊进行活动。竞赛类科技项目团队获得了包括两项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国际冠军在内的全国、省级奖50余项。有600余名学生参加了专业工种培训;累计接待500人次学生从事自主实践活动。工程坊已成为学生心目中普遍认可的动手实践场所。学生不但可以体会“创造”的乐趣,也可以实现“小创造,大发明”,激发了学生对自然科学学习的冲动和兴趣,让大学生在“知识”和“技术”两个翅膀的带动下飞得更高更远。

——狠抓学风建设,强化督导工作,完善教学评估体系。学校狠抓学风建设,加大考风考纪的宣传与教育力度,加强对考试纪律培训,设立举报电话和邮箱,净化考试风气。学校不断完善专业教学质量标准,通过教学信息化建设,形成与评价办法和评价指标相适应的教学质量监控信息系统,建成了网络评价、数据分析、结果分级管理、评价结果反馈及学院整改效果追踪一体化的全新管理系统。并实现了按课程、专业、行业规范、学校建设和学院分类进行评估。

2002年,西安交通大学成立了本科教育质量专家督导组。10年间,督导组积极参与本科课程教育质量的监督与评价,对规范教学秩序,端正教风、学风,加强师德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成为学校质量监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学督导工作明确以导为主、督教与督学相结合的方法和定位,开展自主式教学督导;全面参与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及教学的全过程督查工作;面向教学第一线,对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改革中热点、重点问题组织专题调研、作系统分析。学校充分重视专家提供的信息和提出的建议,并通过教务处质量监控与管理的工作流程,解决落实督导专家工作单提出的关于课堂教学的具体问题。教务处每学期从第8周至第13周开展教学质量检查工作,通过学院自查、督导走访、听课、座谈等方式解决教学活动中的突出问题。

(本简报版权归属校办信息室,如需采纳,请与信息室联系)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电话:029-82668234 传真:029-83234781

本站版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有   陕ICP备06008037号-5